实践企业社会责任 共享成果创未来

在商业世界中,社会责任逐渐成为一股颠覆性力量,推动商界在不同层面发挥影响力,务求为社会带来正面的效益。企业可持续发展举措种类繁多,从环保到提升个人生活素质,均可产生长远的价值,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实现永续成长。此外,这些举措也为企业本身带来了持续的效益,让他们在维持业务增长之余,还获得更理想的资产回报。事实上,可持续性发展甚至已提升至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重要因素之一。

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教授及系主任兼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CBS)副主任姚咏仪認為:“商业可持续发展对企业十分重要,既有助企业建立正面的形象和提升社会知名度,更能培养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和工作投入感,甚至能凝聚客户向心力,最终达至降低业务风险的目标。”

随着企业社会责任在亚洲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而珠三角地区发展速度之快亦令人瞠目结舌,促使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企业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就以数年前中国政府提出的“十二五”规划,已明确将长远商贸发展,与环境保护紧扣在一起。然而,区内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正努力掌握企业社会责任计划的实践门径及其价值,但过程中难免有所混淆,以为只要符合法规和曾作出慈善捐献,便已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CBS主任兼政治与行政学系教授及系主任卢永鸿强调,这些传统做法仍不足以被视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事实上,商业可持续性的核心在于持份者管理,而且不单是管理单一群体,而是要满足与企业打交道的各个持份者的利益和期望。

CBS主任卢永鸿教授

由于大众总是倾向于根据持份者的意见,以及企业所举办或参与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来评鉴陌生的品牌,所以即使是中小企也能够从这种以持份者为主导的方式获益。然而,对于明白采取企业社会责任营商模式有迫切性的企业来说,管理可持续性并非只是回应各持份者(无论是客户、员工或社会)的需求那么简单。

其实,改善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好处很多,值得企业努力克服由此带来的挑战。许多例子均证明客户愿意付出较多金钱来支持努力在企业社会责任表现上精益求益的企业,甚至连金融机构也愿意为致力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降低贷款息率。

不过,即使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策略和执行方面有出色表现,仍然无法回避一大难题:就是如何有效量度相关活动的效益?除非借助一个以研究为基础,而又符合业界要求的基准来准确评估其可持续性发展状况,否则企业难以具体地确认这些活动的影响力和价值。

为应对有关挑战,CBS正在积极进行一项研究项目,就是利用系统化的方法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化。卢教授及其团队已率先开创了一个管理模式来应对各个重要的议题,包括如何实践企业社会责任计划、怎样量度相关计划的绩效及各界的反应和评价。

香港中小企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HKSMEBSI)及香港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HKBSI)容许企业就社会责任绩效相互比较,并能清楚反映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所带来的影响。卢教授表示:“我們的指數會評估企業已進行的企業社會責任活動是否真正符合持份者的期望。”卢教授补充指这是艰巨的工作,不仅评估企业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还量度了有关项目的具体商业价值。

编制HKBSI 和HKSMEBSI的目标是为上市公司和中小企提供可供比较的基准,接受评估的指定公司,通过计划可了解其企业社会责任表现,并根据其相关活动的实践例证来计算业务可持续发展水平。

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将根据“价值观”、“过程”(包括管理和实践)及“影响”三项因素,以及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的贡献进行评估。过去五年,中小企在HKSMEBSI的整体平均分逐渐提高,显示在它们在企业社会责任和业务可持续性方面有长足的进步。

虽然只有很少企业能够取得最高的企业社会责任和业务可持续性分数,但HKSMEBSI的结果却有效启发和鼓励中小企,让他们明白到企业社会责任对其业务和整体社会都有裨益。与此同时,CBS更向个别中小企提出多项改善建议,以增加其提升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能力。

CBS是港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及管理学系的合作成果,致力于将商业知识与社会、道德、环境和可持续性等研究领域结合,并进行跨学科研究,而这正是港中大商学院于2016年6月发表的2016至2020五年策略计划重点之一。

西方商界在可持续性发展积效量度和政策制定方面起步较早,因此早已在世界舞台上取得领先的竞争优势。但随着CBS的成立,今后将专注于教育商界领袖和企业家有关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性,这将有助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急起直追,拉近与西方企业的距离。

CBS副主任姚咏仪教授

卢教授指出:“香港制造业的第二代老板现时正在考虑长远业务拓展的潜力,他们的上一代即使有类似想法,计划往往亦只限于三至五年之间。”他相信香港具有先进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不仅具有带领珠三角地区发展的独特优势,甚至可望成为亚洲区内的领导者。

许多香港私营公司已由新一代经营者接手管理,他们对环境可持续性的关注和敏感度均愈来愈高。随着香港制造业积极引入减少污染的生产方式,在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下,有机会成为绿色工业发展的领导者。

教育是推动企业采纳社会责任营商模式关键的一步,港中大商学院将会把商业可持续性课程列为辖下本科课程的必修科目,培养学生未来在有关方面担当领导角色。姚教授表示这个课程有多个目标,其中包括让学生了解企业如何通过推动可持续发展项目,培养企业社会责任的策略性思维,并藉此引入创新的运营方式和缔造商机。

香港和中国内地企业均十分务实,而CBS所面对的其中一项挑战就是寻找合适的方法来鼓励它们引入有助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有利于社会和商界的营商模式。卢教授表示:“我们需要诱导它们,而非动辄批评。”他指出,CBS编制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可以说服商界,并强调:「我们提供整套知识来帮助他们消除疑虑和排解疑难。”

对于有意将企业社会责任计划整合到业务运营的企业,卢教授有以下建议:

  • 从持份者的观点检视公司的情况,包括惯常运营方式以至项目执行,而针对的持份者不一定只是顾客,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员工比顾客更重要。
  • 从业务关联性角度出发,决定最重要的持份者,并作出针对性部署。
  • 实践相关计划时需有策略性思维,须知道资源并非取之不尽,所以更加要深思熟虑,善用有限的资源来达成更重要的目的和目标。

港中大商学院院长兼伟伦金融学教授陈家乐强调CBS是帮助企业完成这些步骤的重要支持。

虽然全球企业对企业社会责任已有一定认识,但我们渴望CBS能够为推动区内企业从简单的认知提升至深入了解的层面,甚至付诸实行和应用。我们乐见全球企业积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 港中大商学院院长兼伟伦金融学教授陈家乐


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改变了西方业务竞争的模式,在亚洲亦同样具有影响力;CBS协助企业前瞻未来,而当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成为企业运营的核心,更可转化为启发和推动转变的动力,确保企业能够适应市场转变和继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