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企业社会责任会计学研究 — 全港首获国际知名奖项

恭贺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杨勇教授美国会计学会(American Accounting Association)授予 "2022年会计文献杰出贡献奖",赢得国际性的认可和表扬。

该奖项从过去 5 至 15 年间发表的论文中挑选,表扬对于会计学有重大影响,并经受住时间考验的卓越研究。自奖项于 2010 年创办以来,这是香港学术界首次获此殊荣。

获奖论文《Voluntary Nonfinancial Disclosure and the Cost of Equity Capital: The Initiation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porting》("自愿性非财务信息披露与股权资本成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由Dan S. Dhaliwal教授、李真教授、曾晓亮教授和杨勇教授于2011年合着出版,是最早将企业社会责任引入会计学研究的报告之一。该论文探究企业自愿披露其社会责任报告可能带来的潜在得益︰降低股权资本成本。

该论文在《会计评论》会计学学术期刊位列前三名,共被引用3,224次,为后来的会计与金融界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作出重大贡献。

杨教授分享:"与Dhaliwal教授、李教授和曾教授合作,实在获益良多。能够提高会计业界及学者对企业社会责任议题的关注,实践我们的共同使命,是一趟激动人心的旅程。这个过程不仅让我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成长不少,更获得一份珍贵的友谊。"

成立于1916年,美国会计学会由顶尖会计学学者组成,促进前沿学术研究及出版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