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变幻莫测的时代 引领亚洲企业迎接新机遇

地缘政治波诡云谲,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加上文化差异,为亚洲企业带来了 “危” 和 “机”。为了保持领先地位,企业领导者必须适应,发展和采用新策略来驾驭混乱时期并抓住机遇。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于 “全球校友论坛” 举行当天,举办主题为 “走进变幻莫测的时代 引领亚洲企业迎接新机遇” 的专题讨论,由中大商学院金融学系金融学专业应用副教授及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副主任赵善铭教授担任主持人,四位嘉宾讲者分别阐述其观点。

赵善铭教授在专题讨论开始时开宗明义:“地缘政治和科技发展正在改变各行各业,并为社会结构带来转变,甚至颠覆就业市场。虽然这些发展为经济带来了风险,但有 ‘危’ 必有 ‘机’,有危险的地方就有机会。”

中大商学院金融学系金融学专业应用副教授及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副主任赵善铭教授

他补充:“全球经济权力中心正在转移到东亚。我们需要了解亚洲经济体系如何作出战略性的定位,亚洲企业和机构须具备哪些竞争优势,以便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肩负起领导的角色。”

赵教授于小组讨论正式开始时,率先向熟悉家族企业和公司治理的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及金融学系教授范博宏提问,探讨随着中国高速发展所带出的重大经济和政治风险。

范博宏教授表示:“我最关注人的问题。中国经过四十年急速发展,人的问题已逐渐取代了经济和贫困的问题。我遇过许多中国企业的领导者,他们不约而同认为,最困难是管理和维系不同背景的人,并为此感到十分沮丧。当中国经济放缓,再没有那么多钱可以让大家 ‘有福同享’ 时,便会进一步突显相关问题的严重性。”

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及金融学系教授范博宏

范教授补充,中国必须从建基于 “关系” 的商业文化转变为以专业精神为主导的市场经济。“过渡期将十分漫长,或许需要至少50年。”

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副教授兼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芷申教授亦强调了人的问题。

刘芷申教授从领导力的角度剖析问题,她表示:“我们所面对的环境不仅变幻莫测,并且瞬息万变;要进行长期规划实在很困难,业务决策亦变得复杂和难以捉摸。这需要不同背景的人才组成专业团队来一起合作,才能够将工作完成。能够知人善任,并且动员和管理多元化人才的机构,将具有更高创造力和适应能力,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副教授兼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芷申教授

她补充:“企业领导者要取得成功,便需要指导其下属培养相同的开放式思维。团队合作和协作对所有企业都至关重要,但这并不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特性,是需要后天栽培的。”

另外,赵教授注意到科技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支柱,因此向Rocketbots行政总裁兼创办人及香港人工智能协会主席Gerardo Salandra先生工商管理硕士2016)请教科技是如何改变和颠覆亚洲城市。

Salandra先生跟与会者分享他所观察到的情况:“亚洲各国面对着不同的挑战,并且以不同的方式来运用科技。例如,面对人口老化带来的医疗问题,许多中国开发商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发展,但日本开发商则会依靠机械人技术,各师各法。”

Rocketbots行政总裁兼创办人及香港人工智能协会主席Gerardo Salandra先生(工商管理硕士2016)

Salandra先生预料亚洲将成为科技的外判商。“亚洲面对着包罗万有而且需要迫切解决的重大问题,例如贸易、物流和人口。部分中国、菲律宾和日本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将于五到十年内出现在其他国家。由这些国家开发的解决方案,日后将会适用于和出口到其他国家,例如帮助德国解决高龄人口,或为拉丁美洲国家解决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但这种情况只是单向,反过来便不可行,例如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便不适用于中国。”

Salandra先生补充:“科技人才短缺是亚洲面对的一大难题,毕竟在这里实在面对求才若渴的问题。这里的人才精通科技技能,但却缺乏经验。虽然我们有先起步的时间优势,但在人才供应或拥有高超投资技巧的投资者方面就没有任何优势。”

那么,这些风险和颠覆情况已开创了哪些新的商机?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女士(工商管理學士1992)

周骆美琪女士工商管理学士1992)是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是阿里巴巴集团所创立的一个非牟利项目,旨在向创业家和年轻人提供企业资本、策略指导及实习机会,协助他们实现梦想,达成目标。周女士表示:“美国政府针对中国的限制和新政策,实际上为这里的经济体系带来了新的商机。”

打个比方,她注意到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如何为香港带来机遇,尤其是金融业。“我们注意到愈来愈多风险投资基金于香港和东南亚开设办事处。当市场上充斥着资本时,便可以吸引更多资金、初创企业和人才进入这个地区,最终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亚洲企业需要作出怎么样的改变或提升自身的能力,才可以充分发挥这些新机遇的潜力呢?

范教授指出:“这个地区的企业经营新手和老手都迫切需要改变思维方式。企业经营者不应盲目追求高增长,反而应该放慢和调整步伐,以便投放足够时间去装备本身的人才,并同时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领导力和公司治理。此举将有助企业把目光放在长期增长,而不是仅仅对政策变化作出反应。”

CP4C9022
CP4C9059
CP4C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