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 40年不停接触新事物 细数资讯科技之旅

由毕业至今,任景信(工商管理学士 1985)坚持在资讯科技行业打滚,由IT顾问到现时出任数码港行政总裁,对科技的热爱从未减退半分。他说正因科技变化多端,令他多年来维持追求的热诚,任校友近40年的资讯科技旅程,一切得由他第一部电脑开始说起。

今时今日说起工商管理,没有人会觉得陌生,但八十年代却是很新颖且独特的科目。任景信(Peter)当年选择市场学系原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当年入读工管的要求一点也不低,选择这个挑战,一方面是始终工商管理涉猎范围甚广,将来充满发展机会,另一方面市场学既新颖又具挑战性,感觉上也有很多东西可以学,考虑以上种种因素后决定选择它。家人对我选科并没有太多意见,老师及朋友大多鼓励我由兴趣出发,甚至建议拣选富挑战性的科目,有助扩阔视野,回想起来实在感谢他们的宝贵意见,助我日后走上一条很好的人生路。"

入读中大,任校友说同学之间建立了深厚情谊,"大家同是年轻人,志趣相投,相互之间的启发已令人十分难忘。要数当中最特别的,一定是筹办商学院学生会,组阁的过程虽然辛苦,却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同时换来多方面的知识及体验。最后成功当选固然开心,往后工作更学懂团队之间如何合作,我们特别引入很多新想法,最特别是推行交换生计划,自己也获选到瑞典作四个月交换生,进行市场推广相关的研究,在北欧这个有别于香港的环境生活了一段时间,融入当地生活,并把握机会在欧洲游历,对于个人来说是甚为独特的经验。即使与市场系的同学毕业多年,大家仍每年至少会有一次聚会。"

任校友(后排左三)在学时最难忘与同学组阁参选商学院学生会。

读书生活离不开的定是宿舍生活,屈蛇无疑属违反宿舍规定,Peter说:"当年宿位较为紧张,像我有搞活动的,四年有一宿,其他人要住宿,难度就十分高。那一年的宿舍生活固然多姿多彩,但对于我来说更有趣的,是其余三年没有宿舍的屈蛇生涯!做学生会的前一年,已参与无数活动,有时玩到夜了,索性留在宿舍睡,中间穿插着食糖水、观星、倾偈⋯⋯是开心又难忘的回忆。"

与市场系同学至今仍保持联络,相交40年的友谊十分珍贵。

一切由暑期工开始

修毕市场学后,任景信选择的所有工作,均与资讯科技有关,一脚踏入IT世界近40年,原来是因为一份暑期工。"有年暑假凑巧在电脑销售店铺工作,个人电脑在那个时候还未盛行,工作过程令我领略到原来一部桌面电脑,加上各式应用程式,能够完成那么多的工作。记得我的第一部电脑是自己砌出来,今时今日听起来像有点高科技,但实情并非如此,那些年在深水埗黄金商场有齐所有配件,包括底板及电子零件,买回来就像砌积木一样,跟足说明书就可以砌好。'砌机'及暑期工经验令我对资讯科技产生浓厚兴趣,毕业后找工作,虽然幸运地获管理、银行及资讯科技等多份工作录取,最终觉得对科技最感兴趣。"

任校友加入了Accenture担任顾问,他说从这份工作累积的经验,引领他继续在IT行业发展,辗转去到贸易通、科联系统及新意网工作,即使现时在数码港担任行政总裁,也离不开创新科技。他说30年前的资讯科技,与今时今日相比变化很大,"举个例子,以前想看电影要亲身去戏院买票,但现时只需通过互联网云端串流平台,就可安坐家中享受迷你影院,科技发展下去,用作改善生活只会愈来愈普及。"

为长者举行乐龄电竞及体验日,别开生面。

不思变通 经验沦为包袱

不过Peter认为不论是30年前搞资讯科技,还是今时今日搞创科,同样是高难度动作,"科技本来就是变化多端,如果你在行业内很有经验,实际上分分钟会变成你的包袱,因为如果一直用以往累积下来的看法来作判断,很大机会变得落后,甚至应用不到,这正是从事资讯科技最大挑战。我初入行时方案选择较为单一,在技术层面掌握某些技能,可能是够用十年八载,但创科发展至今已很多元化,当中变化速度快得惊人,每三年左右就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不保持开放思维,持续学习新事物,还死守旧有一套会容易被淘汰。"

身兼多项公职,每天工作行程也排满,还要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学习新知识,任景信说:"其实离不开兴趣二字,只要是兴趣所在,你不会觉得特别要花费时间,甚至会享受追求新事物的过程。世界是很公平的,每人每天也只有24小时,唯一可以控制的是睡眠时间长短,或是在清醒时如何有更好效率去使用你的时间,因此工作纪律及习惯最为重要,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到最佳工作效果,才能善用时间,让自己能够继续更新知识,了解不同的新事物。"

2018年加入数码港,任校友说这是人生阶段另一个追求,"未加入数码港前,从事的工作均是为企业达到最佳回报及成绩,虽然数码港也有一定程度的商业运作,例如要自负盈亏及妥善管理,但更有意义的是我们要培育香港整体创科的精神及气氛,令有志创业人士,特别是年青人能较易成功,由此取得的满足感,跟以往的工作很不一样。香港科技行业发展,带给我很多东西,怎样可以回馈及贡献社会,帮助年轻人及创业人士,是我加入数码港工作的初心。"

任景信热心社会服务,早前邀请280名学生及家长到数码港园区参观及欣赏电影。

创业只有成功没有失败

为了扶助年青人创业,2011年数码港已推出"深港青年创业计划",Peter在2018年上任后,更将此升格为"数码港大湾区青年创业计划",他指出,"计划原意是促进两地青年交流,认识彼此的文化,增进知识,最重要是认识到很多朋友,将来在事业发展的路上会有所帮助。我时常跟年轻人说,创业从来只有成功或是未达到预期效果,没有失败,创业也是个了解自己的最好经历,大部分时候也没有退路,自己就是最后防线,所有事情要包揽上身,年轻人就算将来不再创业转投职场,企业也需要拥有敢造肯试思维的员工,创业的宝贵经验永远有用得着的地方。"

除了扶助年轻人创业,也积极与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合办"青年初创实习计划",旁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

比较内地与香港两地的年轻人,任景信认为各有优势,"本地青年的优势是拥有国际视野,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平日我们的所见所闻,必定会较为多元,令他们即使去到世界不同地方也更易适应;加上经济条件较为优裕,很多年青人毋须担心生活,更有条件去追梦。内地青年正因见到当中差距,他们渴求改变的心极为强大,对新事物及知识的了解有强烈追求,对追求成功的向往也远大于香港的年轻人,加上内地有庞大内销市场,发展机会相对较大,也是他们的优势之一。"

后记:长跑有目标 做人也一样

热爱运动的任校友,近年爱上长跑,"跑步除了强身健体,还可以训练自己克服不少障碍,有长跑经验的朋友,相信也会试过听到很多声音,劝你说'今天够了,别那么辛苦'、'年纪也不小了,为何还要那么努力'⋯⋯诸如此类,能够排除这些阻挠,跑完自己所定下的目标,满足感十分大,跟做人做事的道理一样,这正是我喜欢长跑的原因。"

原文刊登于第一百一十二期中大校友季刊,获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事务处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