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EMBA連續十四年躋身《金融時報》全球EMBA排名榜首二十五位

  • 中大EMBA課程獲評選為全球第二十四位
  • 大中華區獨辦課程再度奪魁(英語授課)
  • 校友薪酬再度高踞全球獨辦課程之冠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EMBA) 今日獲英國《金融時報》評選為2014年度全球EMBA百大排名榜第二十四位。中大EMBA課程自該報章於2001年推出有關排名榜後,已連續十四年再度躋身全球首二十五位之列,今年在大中華區英語授課獨辦課程排名中再度奪魁,而過往逾十年均獲評為亞洲獨辦課程之冠。

中大EMBA的校友於修畢課程三年後之薪酬再度高踞全球獨辦EMBA課程之冠,平均年薪超過港幣210萬元。在榜首二十五名內的亞太區獨辦課程中,中大EMBA在學術研究、課程顧問委員會國際化及學員和課程顧問委員會的女性比例均名列前茅。此外,中大EMBA在學員工作經驗、海外課程體驗和教師國際化等幾個範疇中亦獲得優異的成績。

中大EMBA課程主任陳志輝教授對排名感到欣喜:「我們首創了全港第一個EMBA課程,真正是香港製造。誠然,排名並非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我們的重點是致力培育頂尖的管理人才,以配合香港、內地和全球的需要。我們秉承了中大『結合傳統與現代 融會中國與西方』的使命,並以六大支柱*(理論、實務、內部聯繫、對外聯繫、策略思考和社會貢獻)作為課程的主要元素,在商界及廣大社會發揮影響力,並持續創新,確保課程緊貼市場動向。」

為加強高質素教學的切合性和實用性,中大EMBA繼續引入嶄新的科目內容,務求為學員帶來耳目一新的學習體驗。該課程今年與謝瑞麟珠寶(國際)有限公司及中大商學院其他教師合作,成功編寫了一個專門研究謝瑞麟公司業務的個案,並邀請了該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謝邱安儀出席課堂,即席分享其真知灼見,並與學員一起分析和探討謝瑞麟公司的真實業務個案。

此外,中大EMBA還與香港設計中心轄下的設計知識學院(IDK)合辦了一個全新的「設計與創新管理」選修科目。學員可藉此平台學習如何在決策上保持創新思維和如何有效地與持份者溝通。學員還可與IDK精選的設計師從業員一起上課,從中向他們學習創新理念。

中大EMBA課程也十分關注大中華區乃至環球經濟形勢,定期舉辦「EMBA Insights」論壇探討重要國際時事議題,過往主題包括國際石油價格飆升、全球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等。自2002年起,中大EMBA透過《與CEO對話》、《管理新思維》、《EMBA論壇》等一系列節目,廣邀社會賢達與師生校友分享個人心得和獨到見解,並作面對面的互動交流。有關節目已舉行超過七百次,參與者均獲益匪淺。近期更邀得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主講危機應變與傳訊管理、香港置地集團公司行政總裁彭耀佳主講如何平衡與下屬間的權威與尊重、銀河娛樂集團副主席呂耀東則以該集團為例子分享領袖如何帶領企業創新、以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主講證監會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關係等。

此外,課程每年均組團前往海外,向不同企業取經,今年初夏便探訪了德國,了解BMW AG、Siemens AG及adidas AG等企業如何於企業持續發展及締造更美好世界中取得平衡。而8月初EMBA學員還到訪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完成了「科技與創新管理」短期課程。此外,為促進兩岸三地互動交流,中大EMBA於2011年首次與國立臺灣大學EMBA和北京大學EMBA合辦大中華EMBA精英研習週,該項合作項目屬全球首創,由三間大學在所屬地區輪流主辦。研習週今年二月由台大主辦,先後造訪台灣的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和浩漢產品設計股份有限公司,並邀請兩間企業的高層演講。

在課程安排方面,陳教授補充:「現今行政人員經常要往外地公幹或需長期派駐海外工作,有見及此,本課程只需學員連續星期六、日上課,一般每隔兩至三星期才上課一次。」

想了解更多有關《金融時報》評選為2014年度全球EMBA百大排名榜的詳情,請登入網頁按此下載刊載排名榜結果的pdf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