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与港中大创业研究中心挑战香港 “2%任务” 呼吁五大界别携手推动初创企业生态系统

极富创意的本土初创企业应善用流动科技 参加 “EYE年轻创业家计划” 改写香港未来

Google与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创业研究中心发表最新一份有关本港初创企业生态的研究报告,指出香港虽然拥有良好的基建和互联网设施,但本地企业生态系统因欠缺凝聚力,正步入 “创新困局”。“EYE年轻创业家计划”的《卧虎藏龙的香港?初创企业生态研究报告》归纳出健康的创业生态系统所需要的四大元素,呼吁本港五大界别携手支持本地初创企业,同时更提出 “2%任务” 的挑战。“EYE年轻创业家计划” 会在2015年继续扶助本地的初创企业和年轻创业家,鼓励具备创意和创业热情、着重流动科技和互联网在日常生活应用的初创企业申请参加,计划会由4月17日至5月26日接受申请。

报告特别挑战香港完成 “2%任务”,以过去五年本港新增商业登记数目的2%,即约2,800家新公司和企业,推算在未来四年能为香港带来338,800个全新职位、11,480家高潜力的初创企业、7,800个新IP地址申请,以及为本地生产总值带来额外的0.24%增长(相等如可支持现时本港每年研发开支的约三分之一)

报告归纳出塑造香港创业前景的四大元素

  1. 打破社会固有想法:43%有潜质的企业家会在创业时考虑社会及文化规范,朋辈压力更让他们难以踏出创业第一步。决定延迟创业大计的年轻人表示,他们参加创业计划后,来自朋友的压力增加了436%。
  2. 提升市民对本地创业家的支持:2014年世界捐助指数(World Giving Index)显示,香港在全球143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名第十,68%的本地市民定期捐款予慈善机构;但于2007年至2012年间,新创企业所获得的风险投资只有3%来自本地企业或机构,远低于美国的16%。
  3. 突破创新困局:报告指参与计划的创业家当中,75%的人认为创意是他们的强项。文化规范以及传统的营商方式和思维窒碍了创新意念的分享和发展,结果只有32%的新创企业被 “EYE年轻创业家计划” 评审团队视为高创新性。 此外,94%的香港公司没有投放资源进行研发,当中23.5%甚至认为没有这个必要。这些都影响公众如何评价香港的创新性,陷入创新不足的恶性循环。
  4. 平衡创业生态系统中的五组成员:香港创业社群有不少领导者、中间人和投资者,但指导者和支持者却远低于理想数目。五组成员之间欠缺紧密连系和默契,难以令创业生态系统有效运作。

要完成这个任务,报告呼吁本港五大界别携手,包括政府、商界、投资者、教育工作者新创企业需要加强合作去支持本地初创企业,共建本港可持续发展的创业生态系统,改写香港未来。报告提供了具体的行动和建议:

  • 本地创业家应由下而上在香港推动创业风气和文化,建立更紧密的创业家和新创企业人脉网络,分享经验和知识,为新晋创业家和有志创业的提供更多指导。
  • 本地公司和企业要确保相关行业可以持续发展,考虑投资更多研发项目,与新创企业展开不同的合作项目,为业界开拓新发展方向,带来双嬴局面。
  • 事实上,愈来愈多投资者开始留意本地的新创企业。需要做的是顺势将天使投资专业化,并订立相关投资准则、投资程序的模板、个案分享和投资表现指标。同时,投资者应多加发展及支持创效投资,共同创造价值。
  • 近年不少大学和学校更投入在创业社群,但教育界可多走几步,鼓励和支持大学衍生公司,发展校园的创业教育和项目,加强创业培育计划。
  • 政府也扮演重要的角色,需要继续维持本港的理想营商环境,也要为香港制定长远策略和推广创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远景。

Google香港董事总经理Dominic Allon表示:“我们见到不少香港初创企业抱有新意念并正努力闯出一番事业。今年我们很高兴能与港中大创业研究中心在香港继续EYE年轻创业家计划,并获得主要合作伙伴数码港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支持。欢迎拥有流动科技应用创新意念的本地新创企业都参加今年的计划,一同将香港打造成创新之都,写下未来新一页。”
‘’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区玉辉教授表示:“ ‘2%任务’ 旨在为香港未来写下新一页,想告诉大家要实践其实并不如想象般困难。这份研究报告将指引本地的创业生态系统能如何改变现状。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很高兴能认识到有共同理念、有心为本地创业社群出一分力的人。研究报告中有大量的数据分析和专家意见的整合,能为创业生态系统中各成员提供足够数据,共同为推动香港成为本地和海外创业家的摇篮制定策略,刺激更多新想法、新合作机会,带来更多协同效应。能够见证蛰伏已久的香港 ‘卧虎’ 和 ‘藏龙’ 再次活跃起来,这的确是令人振奋的时刻。”

Google与中大创业研究中心将于2015年再度举办 “EYE年轻创业家计划”,并以 “生活在流动为先的世界” 作主题。在香港,流动为先的情况十分普遍,近年更出现 “流动唯一” 这个新新趋势,有14%的港人只会用智能手机上网,成为 “忠实手机族”。初创企业应该把握流动商机,着手以流动科技和互联网术为生活带来改变,提升生活质素。今年,数码港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都是计划的主要合作伙伴,而策略伙伴还有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创奇思有限公司、香港中文大学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校友会,以及StartupsHK。由2015年4月17日起,香港创业家和初创企业可以浏览EYE年轻创业家计划官方网站了解详情和申请,截止日期为2015年5月26日。

关于 “EYE年轻创业家计划” 的《卧虎藏龙的香港?初创企业生态研究报告》

本港首份全面性地研究香港创业生态系统的报告,整合了众多数据和问卷访问数据,包括向超过900 位年轻企业家和有志创业的人士、270家初创企业、40位导师进行问卷调查,与超过70位专家进行深入访问,并分析超过800项数据和报告。研究报告综合了香港年轻创业家创业前的考虑因素以及面对的挑战,并指导本地创业生态系统要如何改变现状。完整报告:http://goo.gl/xpw1Rl.

有关 “EYE年轻创业家计划” 活动详情及报名方法:http://entrepreneurship.bschool.cuhk.edu.hk/eyeprogram.

数据图表:

活动图片:


Google香港董事总经理Dominic Allon(左一)、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区玉辉教授(左三)、启动香港(StartsupHK)创办人苏颂礼(右一),以及 “EYE年轻创业家计划” 主要的合作伙伴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技术、媒体和电信业合伙人朱雅仪(左二)及数码港企业发展中心高级经理苏雅丽(右二)。


Google香港董事总经理Dominic Allon(左四)、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区玉辉教授(右四)、启动香港(StartsupHK)创办人苏颂礼(右二)、“EYE年轻创业家计划” 主要的合作伙伴数码港企业发展中心高级经理苏雅丽(右三)、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技术、媒体和电信业合伙人朱雅仪(右五)。同场策略伙伴亦包括由左至右为香港中文大学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校友会会长黄显荣(左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场及商务总监李少晖(左二)、创奇思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赵子翘(左三),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创业培育计划推广经理陈伟忠(右一)。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区玉辉教授在4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卧虎藏龙的香港?初创企业生态研究报告》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