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香港深圳两地创业活动大幅增加

专家呼吁双城优势互补携手加强国际竞争力

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商学院创业研究中心与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携手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香港及深圳的创业活动正不断增加。

这项研究题为 “全球创业观察(GEM)香港及深圳研究报告2016-17”,由港中大创业研究中心、浸大工商管理学院、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及汇贤智库携手进行,针对现时本港及深圳的创业活动情况作深入分析。研究报告除了把深港两地创业生态系统的最新状况与过往的指标作比较外,还结合全球其他65个经济体的研究成果成为国际指标。此项研究是 “全球创业观察”(GEM)的一部分,GEM是全球最前沿和权威的对比创业研究,一直为联合国、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银行等主要国际组织所信赖的创业信息来源。

近年香港及深圳对初创企业生态系统的支持都有长足的增长。“GEM香港及深圳报告2016-17” 显示,深港两地在2009至2016年的创业率大幅上升。截至2016年中,香港成年人口中的早期创业比例约为9.44%(2009年为3.64%),而深圳则为16.04%(2009年为4.8%)。增长动力来自深圳新创立企业*的急剧增加(+284%),而对比2009年的统计数字,香港初生企业**的增幅亦十分明显(+206%)。此外,深圳和香港两地拥有一定规模企业的比率亦分别增长389%和109%。值得注意的是,当香港及深圳的创业率均有所上升,中国其他城市的创业率却不升反跌,反映深港两地已发展出别具一格的创业文化及生态系统,独立于内地其他地区。

从研究结果发现的正面转变不限于早期创业率的上升。研究团队亦观察到创业态度和创业家意向的重大转变,尤其是视创业为商机的人占香港成年人口的比例更上升至56.8%。在深圳方面,相同比重的受访者表示拥有足够技能和经验成立新业务(35.8%),另有36%受访者表示有意在未来两年内创业。香港有意创业的人口则从2009年的7.3%上升至2016年的19.7%,升幅高达170%。同时,深圳有意创业的人口亦从17.6%上升至36%,升幅达到105%。根据研究,促进创业意向的有利因素包括文化条件、创业态度、对自己技能的认同,以及对创业实践的接触。在深港两地,成功的创业家社会地位正不断提高,并受到当地媒体的追捧。

在融资方面,香港早期企业的资本需求较深圳的早期企业家为低,原因可能是香港企业的技术门坎较低。深港两地有92%新生企业家表示,维持企业营运的资金主要来自其积蓄。在深圳的新创立企业融资方面,家庭仍然发挥了很大作用,与本港的情况有所不同。在银行对初创企业的支持方面,深圳亦较香港为多,私募创业投资者的情况亦与此相同,原因可能是当地创业率较高,对市场的利好影响较大。在香港方面,众筹则是早期创业较常见的融资方式,显示藉这种途径融资已日趋成熟。

对应创业率较高的情况,研究团队亦发现深港两地的非正式投资者文化日益浓厚。至于成年人口之中的非正式投资者比例,深圳(20.5%)较香港(6.5%)为高。事实上,综观研究范围内所有经济体,香港及深圳的非正式投资者慷慨程度名列前茅,分别贡献高达70,565美元及76,112美元。是次研究亦发现深圳的投资模式出现了重大转变。在2009年,创业者较倾向家人募集资金;但在2016年,首选集资对象已变成了朋友和邻居,与香港的情况相若。

另一方面,研究团队还访问了39位香港及37位深圳创业专家,了解他们对深港合作以提升两地国际竞争力的意见。其中最多专家建议发挥两地产业优势互补作用。其他建议包括:

  • 合作发展物联网、智慧城市、健康科技、电子科技、金融科技或电子商务等行业。
  • 开展以跨境创新、人才共享及强化知识交流为目标的联合研发计划。
  • 推动跨境教育合作,通过开设更多世界级学术机构照顾两地学生,从而促进两地文化交流。
  • 协调两个经济体系在创业方面的政策,例如向创业家签发联合护照,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多跨境运营的便利。

港中大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港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副教授区玉辉指出:“若香港和深圳连手建立互补的创业优势,将会增强双方在国际和内地的竞争能力,这亦可为建立 '港深大都会' 迈出第一步。”

浸大工商管理学院研究副教授Marta K. Dowejko博士表示:“放在香港和深圳面前的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深港两地藉发挥相辅相成的生态系统兼容性,配合支持初创企业的非正式投资文化,足以建立一个独一无二,并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初创企业枢纽。深圳的初创企业具有优势,能够实现具有高增长潜质的创新意念;香港的企业家懂得如何把意念提升至更高层次,以确保其长远的可持续性。若香港和深圳能携手合作,将可拥有举世无双的竞争优势,而今年的GEM报告对此亦已提供左证。”

* 成立仅三至四十二个月之企业
** 仍处于成立阶段或成立不足三个月之企业

如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到访:https://goo.gl/zGfznP浏览报告全文(英文版)。另到访:https://goo.gl/S4qB44下载PowerPoint简报。


(由右至左)港中大校友及初创企业CodeX Genetics创办人及基因专家余志承博士、港中大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港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副教授区玉辉、浸大工商管理学院研究副教授Marta K. Dowejko博士及社会企业Easy Green创办人庄恩杰先生


港中大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港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副教授区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