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新时代(五)——可持续智慧机场发展

有限的空间、有增无减的人流及货流,这是现时无数机场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以往,我们或许只会想到扩建机场和增建跑道来应对这挑战;现在,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机械化和物联网科技开始成熟,机场能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首先,机场透过收集航班及航行数据,如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就能充分利用跑道,有系统地管理飞机升降,提升运营效率;另外,自动登记和过关又能降低运营成本和加快旅客登机速度,加上定位技术,整体提升了旅客体验……机场的竞争力不只取决于容量,科技使用率亦是关键。香港智能机场发展的速度不单是机管局的责任,更取决于政府的政策配合及整体城市的科技发展水平。

新加坡“智能型国家”政策

进入“工业 4.0”的年代,我们会见证社会不断演变,更多工作由人工智能取代,更多交易由物联网主导。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一方面享受科技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另一方面见证计算机在多方面取代人类。我们可以作为科技的受惠者,但新加坡政府却不甘停留于此,它要新加坡成为科技世界中的先导者。与其让别国的科技公司决定国家的科技进程,不如从政府开始推动国家的智能型发展,确保人民能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体验科技,鼓励企业与人民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一方面确保新加坡在科技挂帅的年代继续扮演重要的地位,另一方面希望人民能从科技中得到便利,提升人民的生活质素。樟宜机场的科技转型是新加坡智能型国家政策的一部分,不乏值得我们借镜之处。

新加坡的“智能型国家”政策在国家层面上推动科研,鼓励政府部门和企业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分析融入日常的运作,让新加坡人民享受智能生活的便利,让新加坡不论是医疗、教育、交通、城市规划或金融方面成为全方位的智能城市。

交通方面,新加坡致力研发自动驾驶技术,透过推动自动驾驶车普及,配以物联网监控路面情况,藉此舒缓路面交通挤塞问题。和香港相似,新加坡地少人多,交通挤塞十分普遍。为解决此问题,新加坡计划将自动驾驶技术引入交通工具,如自动驾驶公交车,以降低人力需求。同时,在物流方面,自动驾驶车辆免于人手操作,因此能于夜间送货,有助减少日间路面车辆。此外,陆交局亦活用物联网技术,从公交车上的卡片阅读机收集数据,研究乘客习惯和热点,以管理公交车班次和作未来路线规划的重点参考。以上的智能技术应用都有助纾缓路面交通,促进人流和物流。

城市规划方面,新加坡订立“智能型国家感应平台”为目标,在国内安装传感器网络,利用物联网收集各种数据,如环境、楼宇、交通数据等,并加以分析。这些数据分析都有助设计和规划未来的城市发展,为新加坡人打造宜居的小区。

与此同时,新加坡亦积极培养社会创科风气和初创生态,期望社会整体参与创科发展,尤其是青少年。新加坡政府推出Startup SG计划,尤其为初创创科企业提供经济支持,并吸引国际人才来新加坡发展。此计划不但保持国家科技竞争力,更吸引新血加入科技发展的领域,培训未来科研人才和技术,长远保持良好创科和初创生态,从根本上推动国家的科技发展,支撑“智能型国家”的理念并推动可持续发展。

香港“智慧城市”政策

香港的“智慧城市”不乏发展的愿景和目标,以科技发展推动可持续的营商环境及生活。从政府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网站,也可以得知社会各方面使用科技的未来计划,在交通方面,政府期望以科技纾缓路面交通,并打算配合车联网(V2X)及自动驾驶车辆的技术和行业发展,希望最终引入整合互联网的自动车辆。在经济方面,政府期望积极发展科技经济如金融科技,巩固经济支柱,再吸引人才发展新经济支柱。

相比新加坡政府的“智能型国家”,我们的“智慧城市”仍有待发展。从政府推动科技的计划的措辞和精细度,可见政府并不是很决心在香港各方面大力推行科技发展。既然政府的决心都不是很强,又如何在社会上营造科技发展的文化和氛围呢?如何奢求香港机场能不断创新,走在智慧时代的尖端?

智慧城市与智慧机场之关系

新加坡的智慧城市发展计划是国家策略级别,由国家政策推动科技发展及应用。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则仍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完整而有效的策略。这导致社会整体的科技应用及人材培育气氛疲弱,局限智能机场发展。其中的问题包括缺乏智能客货运系统配套、数据开放度偏低、问题导向思维等。

讨论智慧机场发展不能脱离智慧城市的大背景。除了机场本身应智能化,机场外的人流及物流交通配套系统不宜呈现出太大落差,否则仍是事倍功半。有赖国家政策驱动,创科企业发展蓬勃,樟宜机场不少智慧解决方案由本地企业设计,贴合当地需要。反观现时香港创科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面对部分香港独有的效率、管理及运营等问题,若缺少本地创科人材,这些问题其实难有度身订造的解决方案。数据封闭亦叫创科企业尝试设计解决方案时无从入手。

香港机场应用智能技术时多是问题导向(issue-driven),即先出现问题,再寻找解决方案。例如研发自动化应用是因为劳工短缺,而采用物联网科技是为了解决行李运输延误。虽然“香港智慧城市蓝图”中已提及不少计划,例如:提供综合公共交通流动应用程序、电子道路收费及监控系统、推动专上院校培育创科人才、初创企业等,却都停留在研究的初期阶段。谈到智慧机场的发展,政府亦有着墨,不过只是轻轻提到于机场逐步于登记柜台使用脸部生物辨识技术、推行无人驾驶车辆,未见确实的时间表说明如何把香港国际机场打造成智慧机场的诸个步骤。但樟宜机场采取的态度则是科技导向,鼓励创业家、科技人材及企业思考最新的科技可如何应用在机场,提升效率及不断改善机场体验,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思维。

如何从根本推动智慧机场的发展?

国际航空枢纽竞争激烈,创科应用乃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我们或许认为机管局未能拨备足够的财政资源发展智慧机场。不过,观乎众多的航空顾问(如 IATA)的报告和其他亚洲航空枢纽的近年发展,我们不难发现面对客货运量持续上升,为保持香港的枢纽地位,机场的扩展刻不容缓。香港机场财政稳健,集资能力强,发展智慧机场的困难断不是财政储备不足,而是香港还没有一股浓厚的氛围推动本地的创科发展。

参考新加坡的情况,科技发展不只是政府施政的一环,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命脉。在制订国家发展策略时,新加坡政府可谓居安思危,从现在开始筹备未来国家的科技发展,确保自己能往后三、四十年的科技年代保持自身竞争力。他们的“智能型国家”从来不是喊口号,更是从政府开始,将诸般的公共服务(如:交通、医疗)电子化,将智能型发展的方针传授到樟宜机场、陆路交通运输局等重要部门,确保市民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能参与国家的智能型发展,鼓励年轻人透过初创企业投身创新科技的行列,逐渐交棒到大学生来担起国家科技发展的旗帜,这样由上而下推动的创新氛围才能推动可持续的科技发展。

如何推动智慧机场的发展?当然香港可以不断参考其他机场的做法,从外国引入新科技,只是将难以重返先导者的地位。若要让香港在智慧机场的领域中分一杯羹,机管局和政府必须有强大的意志,决心推动创科,并利用稳健的财政储备支持本地的初创企业和科技产业,了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机遇,继而研发自身的科技产品,套用到机场或其他的公私营企业,让全社会参与科技的发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世界智慧机场发展的新突破会是由香港国际机场来创造。

政策倡议

一、要加快智慧机场发展,特区政府必须发展全面的智慧城市策略,提出可落实执行的蓝图,加快步伐推动创科文化。缺乏智慧城市的协调下发展智慧机场是不现实的,除了硬件建设,智慧城市策略更需涵盖改善创科氛围及文化,培育本地创科人材有助为本地处境设计度身订造的解决方案,提升效率。

二、智能机场策略需要有愿景。除了上文提及的樟宜机场,首尔仁川机埸对自身发展方向亦有清晰愿景︰锐意打造全球智慧机场的范式,以出口智能机场发展模式为目标。若仍保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心态规划机场未来发展,便只能不断追赶领先者的步伐。

三、机管局应领头建立生态圈以建设智慧机场。其中一些举措应包括开放更多数据,便利发展大数据应用,例如旅客数据分析将有助旅游业及零售业发展;加强与香港科学园及数码港合作,透过各种计划或基金,鼓励科技初创企业就机场运营一同思考发展方向,提出智慧解决方案;带动更多航空业持分者响应。

撰文: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Innovation X Business @CUHK
共同召集人︰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及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冯嘉耀、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及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高级讲师袁志乐博士
成员︰中大商学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袁沛汶、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课程二年级生何健僖、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课程三年级生许梓庭

相片由香港机场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