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会计学教授凭金融科技创新应用项目勇夺2020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

数行者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夺得“2020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及风险管理)奖优异证书,是一家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教授张田余及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前博士后研究员龙毅博士携手创立的大数据分析服务初创企业。

得奖项目为“中国证券市场文本大数据量化平台”,运用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将与大中华区资本市场相关的新闻、社交评论、研究报告等海量文本信息处理为量化、易用的结构化数据。客户可藉此系统简易地将大量的信息集成到他们的交易决策和风险管理等工作,从而提升交易收益和降低风险。公司客户包括数家大型对冲基金,以及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多伦多大学在内的多所全球顶尖大学。


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教授张田余

张教授表示:“对于获得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我深感荣幸。市场对数行者科技的认可,对我正在从事的研究工作也是极大的鼓舞,让我更坚定于自己的研究目标:研究不仅要在期刊发表, 还要对市场有所贡献。这也是每位学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中大一直致力推动创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过1,000个获授权的专利项目,部分已经与业界达成合作协议,把创新科技引入市场。单在2019-20年度,中大已申请了386个专利,以及有257项专利获审批授权,涉及医疗科技、生物科技、资讯科技、电讯及材料科学等领域。

2020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金融科技奖由香港银行学会筹办,奖项旨在嘉许本地金融科技业界,在面对今年来众多挑战的同时,仍能为推动香港成为亚洲金融科技枢纽作出贡献并有出色表现,促进各界积极参与金融科技发展,加强本地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透过科技连系并把握不同市场的发展机会。


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前博士后研究员龙毅博士于2020年11月10日举行的颁奬礼上获颁授优异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