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與銀河電力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 致力緩解非洲電力能源危機

今年三月,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銀河電力集團(銀河電力)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於挖掘和分析非洲電力大數據、開發數據產品和服務、評估和推廣等方面展開研究合作,共用資源,共創成果。

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透過視像會議舉行,由中大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銀河電力集團董事長助理朱劍平先生和銀河電力研究院院長劉偉先生共同簽署備忘錄,中大商學院副院長(對外事務)趙善銘教授、市場學系副教授胡曼恬等出席見證。

合作計劃由今年開始至2027年,為期五年,以緩解非洲電力能源危機為目標。銀河電力深耕非洲市場十多年,負責收集數據並提供能源基礎設施;中大商學院將發揮其研究實力,為當地電力使用行為習慣作研究和分析,探索提高電廠發電效率。


中大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上熒幕)、銀河電力研究院院長劉偉先生(下熒幕,左)和銀河電力集團董事長助理朱劍平先生(下圖,右)共同簽署備忘錄。

中大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認為,這次研究有助非洲更進一步多方面參與全球經濟,意義深遠。除了助力企業和研究,也是為了實現聯合國戰略發展目標,希望從電力經濟領域開始,把影響力延伸到非洲教育的發展。

「中大商學院一直著眼於全球視野,連系大灣區,並矢志為社會締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希望這次合作能幫助推動商業環境可持續發展,為非洲、以至全球社會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中大商學院市場學系副教授、消費者研究中心主任、項目負責人胡曼恬教授表示,雙方將收集非洲用戶行為數據進行建模,計算和預測電力用戶使用行為,並以市場營銷策略影響用戶習慣,落地驗證優化發電、節約能源消耗的效果。項目將與香港城市大學、美國芝加哥大學及世界各地跨行業、跨領域的學者專家共同合作,推動項目發展。

周林教授鼓勵教研人員勇於創新:「作為全球領先的學府之一,我們非常重視基礎研究和理論實踐,鼓勵教研人員勇於在科技帶動的商業世界中,探索嶄新意念及可能性。」

作為中大商學院校友,銀河電力集團董事長助理朱劍平先生表達了對母校的感謝及對雙方合作的展望。他提到電力為非洲人口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銀河電力任重道遠。

銀河電力研究院院長劉偉先生認為這是一項創新的、有領導力的合作項目,期待今後雙方在數碼經濟、人才科技等前沿創新領域尋求深度合作,共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