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来临 把握太空旅游的无限机遇

对于普罗大众而言,太空旅游再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从种种迹象显示,太空旅游可望于15至20年之内普及化,成为人们可以负担得起的休闲活动之一。无论是在太空边缘的亚轨道飞行,或者在月球、火星之间太空中的某个角落畅游,在世的人们可望在有生之年,实现太空旅游的梦想。

作为酒店及旅游管理学的教授,很自然会好奇太空旅游能为香港旅游业带来什么商机。有见及此,最近我做了一项调查,比较中国及美国两地消费者对可负担的太空旅游的需求。我亦想藉此了解他们期望从中得到怎样的服务,还有他们愿意付出的金额。但在深入研究这些数据之前,我们应该先去探讨一下太空旅游的最新发展状况。

为何要到太空旅游?

对大部分人来说,太空旅游依旧是一个很奢侈,并带有浓厚未来色彩的概念,并且是一个脱离现实的体验,然而实际情况却有点不一样。太空旅游除了能让参与者置身于无重力的状态,并享受浩瀚宇宙的景致外,相信每位曾经到过太空的人都可以拥有一段毕生难忘的经历。

全球首位太空游客丹尼斯.蒂托(Dennis Tito)形容他在2001年到太空旅游的经历为“令人异常兴奋的八天(eight days of euphoria)”。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曾经说过:“你无法想象从太空观赏地球的景致是怎么样的,整个历程实在是妙不可言”。癌症康复者,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太空游客海莉.阿赛诺(Hayley Arceneaux)亦表示:“从这么遥远的距离眺望地球,看到不分国界的陆地,着实启发了我的思维,明白到我们应该以‘地球人’的身分团结一致”。

种种迹象表明,在未来 15 到 20 年内,太空旅游将会是一个大部分人都能负担得起的经历。

太空旅游曙光初现

今年夏天,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蓝色起源(Blue Origin)和SpaceX都各自将第一批游客送上太空,为太空旅游奠定重要的里程碑。这亦标志着太空飞行的商业化和为太空旅游发展带来了曙光。

然而,根据维珍银河发布的信息,搭乘其“宇宙飞船二号”进行一次历时90分钟的亚轨道旅程索价高达45万美元,即使价钱高昂,轮候旅客名单仍有逾600人之多。

虽然高昂的代价令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但预计在未来10至15年内,太空旅游的费用下调至少一半以上,跟1978至2010年间航空旅游在需求激增下推低机票价格至少一半的情况一样。太空旅游发展迅速令成本持续下降,预计到下个世纪宇宙飞船的票价可降至每位四万美元,这将会是一个大部分人都能负担得起难忘经历。

庞大的市场正在形成

一项行业研究推算,随着太空旅游的需求急剧增加,其市场价值将由2020年的8.854亿美元激增至2027年的25.47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3%。北美是太空旅游的主导市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亚太区紧随其后,市场占有率亦有大约30%。至于中国,预计到2027年其太空旅游业的市值约为4.01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市场。

愈来愈多行业参与者已蠢蠢欲动,开始部署其商业大计。其中一家名为“Voyager Station”的豪华太空酒店将于2026年动工兴建及于2027年营运。该酒店最多可客纳400名住客,据了解一次三日两夜的住宿体验索价500万美元。今年十月,蓝色起源宣布正在开发一个名为“Orbital Reef”的商业太空站,以提供用于研究、工业和商业的“混合商业园区”。

在中国,航天业务由中央政府主导,一家从中国科学院(CAS)分拆的商业分支公司── “CAS Space”,正在开发用于商业卫星发射的火箭。该公司亦宣布计划最早于2024年接收太空游客。

香港的美丽华旅游亦洞悉到太空旅游未来的发展潜力,决定抢占先机,获维珍银河委任为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台湾的独家太空旅游代理。

太空旅游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消费者真的对太空旅游感兴趣吗?

为了更深入了解太空游客,并发掘他们为旅游业所带来的机遇,今年四月至五月,我访问了共1,888名受访者,包括1,106名来自中国、782名来自美国,他们的年龄介乎18至66岁之间。

调查结果显示,相比起美国的受访者,来自中国的受访者,特别是年青人,对太空旅游更感兴趣(评分为7.91对6.06,最高为10分)。至于到访太空的意图,来自中国的受访者无论对太空旅游兴趣(8.08对5.51)及在太空酒店住宿的兴趣(8.24比5.76),均明显比美国受访者为高。

至于愿意花费在这难能可贵的旅程上的金额方面,中国受访者平均愿意花费1,606,310美元;而美国的受访者则平均愿意花费910,542美元。

至于对活动、食物和酒店服务方面,受访者的喜好亦因文化差异而有所不同。例如,中国的受访者将睡眠、饮食、玩游戏、游泳和看电视排在他们想在太空酒店进行的活动的首五位;而美国的受访者则将太空观光、太空漂浮或零重力体验、饮食、睡眠和太空漫步排在首五位。

对美食的要求亦略有不同。中国受访者希望在太空享用火锅、烧烤、牛排、水果、汉堡和米饭;而美国的受访者则希望享用薄饼、牛排、冰淇淋、汉堡饱、意大利粉和鸡肉。

至于服务方面,中国受访者点名的有游泳池、健身室、水疗及按摩、餐饮服务和戏院;而美国的受访者的选择有餐饮服务、客房服务、太空导览、水疗及按摩和游泳池。

尽管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才能够充分了解受访者在观点和喜好上的差异,但这项调查就中国太空旅游市场的发展前景提供了切实的概述。数据为太空旅游所需的配套订立初步的框架,以及引领中国内地及香港如何顺应趋势,跻身成为这个新兴行业的领导者。

香港可从中得到什么利益?

鉴于香港在酒店、商业、航空、创新和科技方面占有区域性领先地位,香港具有成为亚洲太空旅游枢纽的绝佳潜力。再者,香港企业可以灵活运用其服务和商业专长,促进中国内地的太空旅游发展。

太空旅游可望创造大量就业机会。除了航天员、火箭工程师、旅行社和导游等理所当然的职业外,还可能有食品工程师、媒体专才、营销人员、建筑师、建设专家和太空医生等。该行业可以为香港的年青人带来新的工作机遇,助他们成为香港未来经济的驱动者。

太空是我们的未来

在二十世纪,太空探索之旅让整个世界为之着迷。人类冲出地球,登陆月球,窥探宇宙的奥秘,并取得诸多的科学成就,都是人类史上的关键时刻。

太空旅游开创无限的可能性,让人们有机会体验太空飞行的奇妙之处,亦为中港两地的经济带来新的机遇。香港特区政府应考虑为太空旅游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研究经费,将香港打造成为亚洲太空旅游业的枢纽。

 

撰文: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尹振英

本文已于2021年12月17日之《信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