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汇过去与现在 刻划未来

feature story banner_Anna Hsu

许瑞娟(Anna)(博士课程四年级生)原是台湾的公务员,深信自己独特的才能可以让她取得更大的成就,便毅然放弃工作来到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修读全日制博士学位。对语言的热爱、国际管理的视野、卓越的学术成就和领导潜能,让Anna脱颖而出获颁“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Anna抱着热诚迈步前行,立志成为一个有能力,富同情心和社会责任感的学者。

从语言天赋中培养专业优势

Anna 从未想过在学术界工作会如此顺理成章。在成长的过程中,她只知道自己热爱学习语言,并具有一定的天赋。除了在就读学士及硕士学位的七年间主修俄语及文学外,她亦花了近二十年的光阴学习日语。

毕业后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国际贸易公司上班,其后转职成为台湾的公务员,先后于高雄市政府观光局及新竹县政府交通旅游处就任,后来更在行政院人事政务总处公务人力发展学院,为公务员筹划各种不同形式的培训活动。Anna发现自己优异的语言能力不单为她在职场上获得竞争优势,更扩阔了自己甚至工作伙伴的视野,例如优化旅游业界之间的合作、策划更有效的培训活动,以及促成与环球客席讲师的卓然互动。

Anna Hsu 01_low re“我的语言能力不仅让我在工作中获得了竞争优势,还扩阔了自己和他人眼界。”
── 许瑞娟

“你是我遇过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学生之一,我很期待看到你将来的成就。”这是一位杰出的讲师,在美国一个极具权威性的人才发展协会主办的研讨会上对她的评价。”她的说话令我受宠若惊,并且激励我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我的人生及我应该如何运用自己的天赋和能力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Anna回忆道。

于学术界绕圈寻求职业优越感

考虑到自己在政府这种”大机器”中可一展拳脚的空间很有限,Anna在沉浸于学术活动、论文和人际关系之时,不知不觉萌生了要转职至学术界发挥所长的念头。她在台湾修读博士学位课程,研究人力资源发展并于学术界当中探索。及后,她修读语言学的背景,管理学专业和研究才能受到前任教授赏识,邀请她合写一本关于语言学政策的著作。2017年,他们出版了一本名为《企业语言管理手册》的著作。

这段经历催化了 Anna 追求学问甚至成为教授的热忱。然而,在修读了三年的博士学位课程中并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成绩,再者安稳的公务工作让她不敢贸然转职,”幸好我的家人、朋友和同僚都鼓励我应该跟随自己的心,追求自己的梦想。”

Anna Hsu 03_low re“中大的博士课程为我在追求成为学者之路上提供了一条更康庄的途径。”
── 许瑞娟

Anna在面对抉择犹豫不决之时,想起了一次在中大商学院参与工作坊,与包括区大卫教授在内的客席讲师们的会面经历,这让她下定决心要到中大探索。她欣喜发现中大的博士课程为她在追求成为学者之路上提供了一条更康庄的途径。2018年,她终于作出决定选择报读了管理学系的博士课程。更重要的是,她成为当年中大商学院唯一获颁”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的学生,这无疑是对她的学术成就和领导潜力的一种肯定。

Anna Hsu_HKFPS_1
Anna(左四,第二排)于2018年获颁「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
Anna Hsu_Research
Anna Hsu_Conference
Anna在新冠疫情开始前曾参加了在利兹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

在研究路上融汇天赋、热诚和抱负

Anna 选择以创业技能、热诚和动机、以及跨国企业(MNCs)的语言政策作为她的研究领域。目前她正在撰写数篇论文,提出了基于法规性的观点,论述跨国企业如何责令员工遵从所订立的语言政策。

“我对于在跨国企业环境下,组织性语言政策如何影响员工及其行为深感兴趣。”
── 许瑞娟

“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经验使我明白训练技能很简单,但培养热情和动机却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这就是为什么我想专注于研究这些领域的原因”。 Anna 留意到在一般商业活动中使用英语看似是”合情合理”,并且是理所当然的,但这种共同的语言应用可能会妨碍一些员工参与知识交流。”我对组织性语言政策如何影响员工及其行为很感兴趣。例如,为什么跨国公司普遍采用英语作为企业语言呢?虽然英语是通用语言,但它是跨国公司唯一受认定的语言吗”?
她补充说:”我正在研究一种称为”代码转换”(code-switching)的语言行为,它指的是人们交替使用不同的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这种交流方式对企业内的分享活动有很大的帮助,但有一些跨国公司却不愿这样做。我想证明对公司最重要的,不应该是一个员工的语言能力,而是他们的合理判断和使用多种语言与他人交流的意愿。政策制定者应该更关心英语在不同地区的普遍应用程度,而不是理所当然地预设所有员工必须以英语来交流。”

Anna Hsu 04_loew re“一位教授需要培养毅力和自律性,同时平衡学术研究、教学、行政工作和实践不同的社会服务。”
── 许瑞娟

立定决心成为有能力和具社会责任感的学者

然而,几个月来Anna都无法说服她的导师区玉辉教授同意这个论文题目,因为他认为这是一个极具争议性的议题。尽管如此,他最终还是首肯了。Anna认为区教授是上天赐予她的瑰宝:”论个性,区教授与我完全相反。他鼓励我应该抱持更加灵活和开放的想法,并始终凡事以我的得益为先。他还教导我如何与其他学者互动,在学术界建立信誉并获得肯定。我非常感恩路途上有区教授作为我的督导和导师。”

修读博士课程也让Anna有机会体验成为一位教授:”学者需要兼顾研究、教学、行政工作和实践不同的社会服务。教授们还需要不断发表学术期刊来展示他们的才能并建立他们的声望,但期刊数量有限,论文数量却不断增加,这变得越来越困难。”

她也指出没有学术背景的学者,需要重新调整他们的心态:”我们的研究项目耗时甚长,少则数年,长则十年,坚持和自律比效率来得重要。更何况学术期刊的拒稿率极高,容易令人泄气。有志以学术研究为业者必须对他们所做的事情充满热忱,这样才能从挫折中迅速恢复并继续前进。”

Anna Hsu 05_low re“我盼望尽我所能,进行对学术界和社会有意义的研究。我亦盼望能够启发更多的年轻学生令社会变得更美好。”
── 许瑞娟

从内到外的变化

面对眼前的挑战,Anna仍然不屈不挠:”我的目标和梦想是成为一名’有能力和具社会责任感的学者’。我盼望尽我所能,进行对学术界和社会有意义的研究。与其纸上谈兵,更希望将这些研究成果付诸实践。我亦盼望能够启发更多的年轻学生令社会变得更美好”。

引述著名作家托尔斯泰列夫 (Leo Tolstoy) 的一句名言:”每个人都想改变世界,但没有人想改变自己。”Anna深受启发,不断装备自己以求进步。

推己及人,Anna向她的学生及身边的人循循善诱:”如果你不装备自己,没有人会寄望于你并给予机会。成为学者之路正正是我为自己默默耕耘的成果。我确信,只要能坚持不懈地装备自己,每个人都可以取得令人赞叹的成就。”


 

想在新常态下提升自己吗?了解合适您的课程,与香港中大商学院一起探索您的未来。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