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智慧

金京泰揭众筹出资者随专家取向作精明抉择

众筹是近年火热但欠充足验证的初创公司集资方法。曾经由天使投资者和风险资本家独揽的投资市场,如今也向普罗大众敞开大门。众筹不无风险,出资者亦未必投资经验丰富,不过,他们的判断却出乎意料般明智。

过去关于众筹出资者的研究匮乏,金京泰教授可谓开创了先河。他的研究显示,要是投资专家的专长与投资项目范畴吻合,对资金筹集的成与败举足轻重,而普罗出资者特别关注这些投资专家的一举一动。

换句话说,众筹集资模式中的出资者并非乌合之众。金教授发现,投资专家往往比群众早注资。如果这些专家对初创公司的潜在风险认识愈多,影响力也愈大,而获注资的初创公司业绩表现也较理想。

造成这种现象,原因有二。其一是投资专家善于拣选优质的初创公司,其二是他们可为获选公司提供意见,带来附加价值。

此外,群众出资者比预期来得老练。他们既能辨认谁是投资专家,且会按其言行部署投资策略。

不单如此,群众出资者更精于寻觅对路的投资专家。投资专家的影响力也不是无远弗届的,金教授印证了只有在他们的专业知识与初创公司承受的风险相关,影响力才凸显出来。投资专家可分为两类:市场专家和产品专家。

"研究指出,这些专家的影响力取决于他们的专业和经验是否与风险性质一致。" 金教授说。

为了搜集资料深入分析,金教授与一个规模较小的众筹平台App Backer合作。虽然该平台后来倒闭了,但无损研究结果的可靠性。

App Backer于网站内提供某人某时投资了某项目某银码,只要按一按投资者的名字,其过往的投资记录,一目了然,供其他投资者参考,以作决定。

这套透明数据还有另一优势,就是App Backer只为开发手机程式的公司众筹,公司性质单一,并有一套衡量绩效指标,如应用程式的下载次数等。

大型的众筹平台如Kickstarter则不会提供那么细致的数据。Kickstarter的众筹项目五花八门,可能是玩音乐的大学生筹款出专辑,或是新晋导演集资开拍电影。项目多元,却难以比较和评估成效。

Kim Keongtae
金京泰教授研究指出,群众投资者的致胜策略在于鉴别对路的投资专家,跟随他们作选择

金教授将寻求众筹的手机程式项目分成两类,分别为先有概念,尚待开发的"概念程式";以及已推出市场,需资金改善产品或扩展市场的"面世程式"。

他的另一发现,是产品专家的影响力体现在"概念程式"上,而市场专家则对"面世程式"的影响尤深。金教授是少数对众筹展开严谨考究的学者,并凭此获得中文大学2020年度青年学者研究成就奖。

"群众出资者不但可分辨各方讯息,更能因应讯息而行动,"金教授说。他是工商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副教授。"他们不是盲目的,当投资项目存在不确性,只会追随那些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投资专家。"

普通投资者往往注资那些获产品专家垂青的"概念程式"。可是,当这些产品专家投资在"面世程式",影响力便逊色多了。同一道理,市场专家的加持有助"面世程式"汲纳资金,换上"概念程式"则不然。金教授追本溯源,查看跟随投资专家决定的资金流,再对比程式的受欢迎程度。

研究结果为政策制订者提供了指引。证券法清楚界定了"专业"和"天使"投资者,不妨也考虑为众筹的投资者定义,方便"一般"的出资者留意专家的行事。资料披露的规定同样地亦应引入众筹平台,以保持高度透明。出资者知悉资料愈多,也能作出更好的投资决定。

出资者通过众筹平台而取得公司的股权,即股权投资亦备受关注。金教授说,理应根据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经验,限制他们注资初创公司的金额。他补充,募集股权融资的初创公司在资料披露方面应当承担更高要求。

至于藉投资产品,赚取利润的回报型众筹,其风险是在于产品的价格。金教授指出,这类市场运作限制相对较少。

Kim Keongtae
金教授认为群众投资者大多是清醒明智的,绝非盲头苍蝇

众筹填补了信贷系统中的重要空隙,尤其是当经济不景,银行收紧银根,初创公司难以筹措资金,来自非传统渠道的资金正好帮上忙。

众筹虽是新生的行业,然而看来运作畅顺。当投资回报欠佳,投资者持续失望,群众也随之失去信心。不过,金教授的研究指出,有潜质的公司终会获得青睐的。

"众筹是相当理性的,"金教授说:"要是劣质项目筹集资金较优质多,那就是市场运作得不理想,而在我的研究中,未见此情况出现。"

中译/florencechan@cuhkcontents
摄影/
Eric Sin

本文出自《中大通讯》第5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