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多元化變成初創企業的問題

裂縫-多元化

研究發現,多元化創業團隊內若出現斷裂帶,會嚴重打擊公司表現

在現代商業世界裡,多元化被視為近乎是有利無弊的策略,以至於各個行業大大小小的機構都在標榜自己的多元性 — 不論是基於性別、年齡、種族或是性取向。一般相信,多元化會為企業帶來很多好處,包括提高生產力和創造力、減少人事變動、吸納更多人才,以及提升品牌形象。

雖然多元化已是一種主流共識,但有一點我們必需注意:若管理不當,它有可能會妨礙決策並削弱團隊表現。研究《是分是合?創業團隊內的熱情與斷裂帶》以此作為基礎,嘗試審視在創業期間,多元化會否以及如何影響團隊的表現。

該研究論文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副教授劉芷申,與西交利物浦大學助理教授蘇琴、浙江大學助理教授羅玲利,及對衡大學教授Bart de Jong 合作撰寫。

劉教授指出,一方面,部分人認為多元化對初創企業而言,整體上是有利的,因為它能夠讓尚未成熟的商業機構受益於各個成員在技能及資源上的互補。然而,這種多元化亦可能造成一個處處存在衝突的工作環境,損害創業團隊作出有效決策的能力。

特征研究

以往針對此一主題的研究往往僅側重於特定的一個方向(如性別、年齡或種族),而沒有考慮到在實際的初創企業中,團隊成員可能在多種特征上有所不同,這些特征混合在一起,可能會使團隊出現內訌。劉教授表示,以往的研究大多忽略了創業過程本身就是多變的這一事實,因為團隊面對著來自市場及投資者的持續評估和選擇。

為彌補這些不足,負責是次研究的學者選擇從團隊「斷裂帶」的角度來探討相關問題。當一個群體內的個體因為性別、年齡或種族等特征而走近並站在同一陣線上,便會形成斷裂帶,導致溝通困難、缺乏信任,以至衝突加劇等種種問題。

多元化
當一個團隊內的個體按性別、年齡、種族等特征聯合站在同一陣線時,便形成了斷裂帶。

「我們提出,強團隊斷裂帶可能、且在很多情況下,確實會窒礙初創團隊的發揮,程度超過任何單一特征帶來的影響,」劉教授說。「初創企業處於尚未建立出足夠組織或團體規範的階段,所以因個人特征的分歧而在團隊內部形成的斷裂帶對它們的影響會尤為明顯。」

劉教授補充道:「與此同時,這些團隊仍必須借助它們集體、互補的優勢來作出各種重要的決策。」她續指,初創團隊內的斷裂帶或會對許多關鍵的事情造成窒礙,包括提出新構思、及時分享資訊或資源以應對急速變化中的營商環境。

創業情的效應

近年的研究顯示企業創辦團隊的創業熱情程度能對初創公司的表現有很大影響,但鮮有人研究這種熱情如何在創業團隊的運作中與較傳統的團隊特征互相影響。

在是次研究中,學者們對48個創業團隊進行了分析。這些團隊都曾於2014年在本港參加由搜尋引擎巨頭Google 及中大聯合舉辦、為期一年的創業培育計劃。他們仔細研究了參與計劃的團隊資料並進行調查,以找出團隊創業熱情如何與其他團隊特征產生相互作用,從而影響他們在培育計劃期間之表現。

研究人員發現,創業團隊中出現的斷裂帶強度會對業績表現產生明顯且負面的影響。另一方面,當初創團隊中所有成員對新企業都同樣地熱情高漲,他們共同的熱情通常能成功地使各個成員團結合作,提升表現。這能有效地幫助減低斷裂帶對初創企業的團隊表現所造成之不利影響。

團隊-合作
研究人員發現,當初創企業團隊的各成員都同樣地充滿熱情,往往能成功地使他們團結合作,一同提升表現。

可是,若然初創團隊內不同成員對自己的身份認同存在巨大差異(不管是作為推出新產品的發明家、創立新組織的始創人,或是尋求擴大初創企業規模的開發者),這往往會放大斷裂帶對表現的負面影響。

「當初創團隊內的個體成員對自身作為創業者的身分定位存在極端分歧時,他們對牽動情緒的問題便會更為敏感,導致人際關係惡化,並會降低他們建立共同群體身份認同的可能性,」劉教授另指出:「此外,當成員強烈認同自己所熱衷的領域時,這會加深初創機構內部的斷裂帶,進一步削弱其表現。」

創團隊的熱衷領域發展階段

研究人員對創業團隊在培育計劃中各個階段的表現作追蹤調查,發現在創業團隊初組成的階段,斷裂帶對業績表現的負面影響以及成員的熱情都是最大的,然後會隨著時間過去而逐漸減弱。劉教授表示,這意味著,儘管存在強斷裂帶的團隊或在短期內會受到打擊,但假以時日,他們很有可能克服內部的兩極分化。

最後,研究人員發現,不同類別的創業家熱情在創立新企業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效果。例如,與對創辦或發展的熱情相比,對發明的熱情在企業成立初期能更有效地緩和斷裂帶對團隊表現造成的損害。再者,在此一階段,當初創團隊對三個不同方向均同樣熱情高漲時,實際影響比他們只熱衷於發明領域的影響要弱。

團隊-合作
是次研究顯示,在新企業成立初期,對發明的熱情能更有效地緩和斷裂帶強度與團隊表現之間的負面關係。

劉教授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在新公司成立的任何階段,強大的創業熱情可以幫助團隊克服斷裂帶的形成,而當團隊所熱衷的領域與初創公司本身的發展階段一致時,這種效果就會更顯著。」

對初創企業的啟示

她表示,就具體實踐而言,研究結果凸顯了創業人士在建立新公司時選擇合適的合作夥伴之重要性。那些嘗試創辦新企業的人應小心挑選團隊成員,避免在團隊特征上出現強斷裂帶以至削弱團隊表現。「主流觀念相信團隊多元化的價值,就此,創業者應小心考慮每個團隊成員的特點,以及他們能如何融入團隊。他們最好避免組成在多個特征都分別有成員站在同一陣線的團隊。」

除此以外,研究還發現,在受到強斷裂帶傷害的團隊中,創業者應該努力培養自身對公司業務的高度熱誠,因為這樣可以讓他們找到共通點,最終提升團隊的整體表現。同樣地,投資者或組織在嘗試引導或培育初創企業發展時,可考慮提供諮詢服務,幫助團隊處理分歧、培養創業熱情。「相反地,若團隊成員所熱衷的創業元素並不一樣,那麼他們一開始便不大可能成為一個具凝聚力的團隊,這些差異非但不會改善整體工作環境,還可能會令情況變得更差,」劉教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