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投身商界 活出精采人生樂章

Samson-huang-cuhk-business-school-1

黃頌堯(專業會計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三年級生)是合唱團成員,深明在合唱歌曲時,需要與不同聲部的隊員充分合作,運用不同的音調,才能唱出和諧悅耳的歌聲。此刻的他正在學習如何在商業領域放聲高歌,發展個人的獨特之處,務求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一嗚驚人。

掌握商界的音調

Samson立志投身商界,為此他選擇修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專業會計學課程(PACC),作為投入商界事業發展的起步點。「許多人以為會計只是處理數字及簡單運算;事實上,會計乃是商界的共通語言。它不僅能解釋並梳理每個數字背後的依據,還可協助企業擬定財務計劃及作出決策。」

Samson明白學術知識並非一切,投身商界需掌握怎樣與人共事、交流溝通和協調合作。中大作為一所「研究型綜合大學」,其獨特的學習環境及書院制對於他磨練各種軟技能有莫大幫助。Samson認為:「中大的全人教育提倡多元化,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國際思維。大學一貫鼓勵學生抱持開放的態度,並尊重不同的觀點與角度,為日後投身社會大展拳腳作好準備。當中成功的關鍵往往在於能夠與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的人交往,並掌握聆聽及與他們合作之道。」

欣賞世界的旋律

為了探索廣闊的商業世界,並為自己尋找定位,Samson曾參與了六次實習,並參加過無數的課外活動。為了擴闊視野,他刻意選擇不同行業的工作機會,包括零售、傳統金融以至金融科技等範疇。他曾到訪西班牙 IE大學進行交流,可惜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被迫提早結束,但他旋即接受了股票研究的實習崗位。他直言:「透過觀察真實的商業世界,我可以學習如何運用學術知識,在不同的商業情境中提出新的構思。」

「在這個動蕩的時代,我們更需要靈活運用廣博的知識及技能去創新、求變以達致成功。中大的全方位教育讓我為當下作好準備,不僅限於知識層面,還有思考模式和待人處事的技巧。」──黃頌堯

除了為傳統企業工作外,Samson也積極作出多方面嘗試,為各種人生成就解鎖。他不僅在2019年瑞銀集團行政總裁案例研究挑戰賽中奪魁,還在2018年國泰航空24小時極客大賽中獲得最佳機場應用獎,當時他聯同即場組成的團隊,於24小時內構思出一套能提高航空公司營運效率的解決方案,為旅客提供更理想的體驗。

 

Samson曾加入學生主導的香港大專商學生聯會(HKFBS),擔任內務副會長。他在HKFBS與合作夥伴共同創立JUMPSTARTER IdeaPOP!學生創業比賽,此項目為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舉辦的JUMPSTARTER環球創業比賽旗下賽事之一。「我們提出了一些想法以迎合大專生的需求,並統籌賽事的物流安排、市場推廣和宣傳。我亦有幸擔任是次總決賽的司儀,這些都是令人難忘的體驗。」

和聲交織 樂韻悠揚

種種經歷令Samson學懂了與人溝通和合作乃是投身商界不可或缺的成功要訣。他是全男聲無伴奏合唱團O’blue Acappella的男高音,親身體會到合唱與其日常工作的共通點。對於入門聽眾,每一位無伴奏清唱的表演者都需要以不同的音調來發聲,才可合成和諧悅耳的天籟之音。

Samson亦從中領略到自己的人生座右銘:「役己道人。」「在領導別人前,必須先為人服務。透過實習及與商界領袖接觸,我體會到領導者與被領導者的差別,在於他們懂得如何管理自己,並以其言行影響他人。我時常提醒自己要抱持正確的態度,謹言慎行,才可影響和領導別人。」

「在領導別人前,必須先為人服務。我時常提醒自己要抱持正確的態度,謹言慎行,才可影響和領導別人。」──黃頌堯

未來十年和弦

受到中大師友計劃導師的啟發,Samson現時於德意志銀行的企業銀行部門進行實習。他認為這次體驗對自己甚有裨益,助他釐清日後事業發展的方向。

Samson表示:「在年青時敢於走出舒適圈,並勇於嘗試新事物對個人成長尤其重要。這些經驗幫助你認清個人長處及職場志向,並能夠與各行各業的人溝通,更重要的是學懂如何尊重別人。這些體驗可以塑造自我,增強你對新常態的靈敏度和韌性,從而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脫穎而出。」

Samson計劃利用十年時間奠定事業基礎,不斷磨練各方面的技能。此後,他希望鞏固自己對行業的見識,發展個人的業務,在金融領域上追求創新。

「在心底燃點火花」

問到Samson會否擔心從事會計師工作的發展前景?「科技或可取代會計行業的一小部分工作,但對於需要傳統人類智慧的領域上,譬如管理企業財務目標和計劃等方面,對會計師這門專業仍有需求。」Samson相信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的相關技術將成為實用的工具,協助會計師更專注於發揮軟技能,並開創更多新意念。

「我們每個人的心底都有一串火花,等待着被燃點的一刻,照亮世界。一旦我們學會掌握自己真正的力量,無論遇到甚麼挑戰也能迎刃而解,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黃頌堯

Samson對未來的信心,源自Kim André Arnesen作品《 Soul Light》的歌詞。「『在心底燃點火花』(In the Hearth of the Heart a Kindling Spark)這句歌詞深深打動了我。我們每個人的心底都有一串火花,等待着被燃點的一刻,照亮世界。一旦我們學會掌握自己真正的力量,無論遇到甚麼挑戰也能迎刃而解,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Samson敢於接受新事物,為自己創造無限可能。他一方面平衡着商業與生活的節奏,另一方面對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灌注滿腔熱誠、動力和正能量。對於未來,Samson已準備就緒,並以自己的歌聲在商界引吭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