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晉科技創業家矢志為病人構建美好生活

張晧程(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 2016)深明機械人技術所蘊藏極大具惠澤社會的潛力,由他所創立的初創企業專門研發價錢相宜的復康機械手,成功幫助全球數以千計中風病人,讓他們得到適切的治療。貴為2021年福布斯亞洲「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創業者及入選亞洲Tatler「Gen.T新銳先鋒」名單的年青創業家,仍然努力不懈,冀以創新的力量,滿足社會大眾的醫療需要。

為有需要人士帶來希望

張晧程(Alvin)擁有豐富的職前工作經驗,曾於太古集團和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擔任實習生,並曾於心苗亞洲慈善基金擔任助理。從這些實習機會得到的寶貴的經驗和啟發,他遂於2017年與生意夥伴共同創立社會企業Zunosaki。Zunosaki所研發的首項產品為HandyRehab復康機械手,是目前世界上設計最輕巧,專為治療中風、外傷性腦損修及脊髓損傷的復康機械手之一。復康機械手透過主動及被動輔助訓練,既提高治療師的工作效率,又可增加患者的訓練,讓患者可把握病發後首3至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進行適切的復康訓練,增加康復機會。

HandyRehab 是世界上最輕便易攜且無線的復康機械手之一,可讓患者進行上肢復康訓練

Alvin娓娓道來,首次在展覽上公開展示復康機械手原型的寶貴經歷,這亦是他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所研發產品的影響力。「有一位年約六十,由於曾經中風以致行動不便,需要以輪椅代步的女士,與她的丈夫來到我們的攤位參觀。我替她戴上我們的機械手體驗一下, 結果她的手指在科技的協助下可以重新活動起來。當時她臉上展露燦爛的笑容,轉身跟她的丈夫說很想購買我們的機械手。時至今日,我依然記得她的笑容,感受到我們的技術為她帶來希望和鼓舞,這是我的工作生涯其中一個最難忘的時刻。」他續說:「這次經歷令我立定決心,希望透過創新科技研發更多定價相宜的機械產品,令復康科技進入社區及家居生活中,以改善醫療環境及生活質素。」

站穩腳跟開闢新方向

「在中大讀書的時候,我們已懂得為計劃定立目標,開拓自己的道路。其間所學到的商業知識為我打下紮實的基礎,讓我有效地開展了初創事業。」
–– 張晧程

在加入Zunosaki之前,Alvin其實對醫療事業及機械人技術雖「一無所知」,但或許是命中注定,他的個人經歷早已推動他踏上現時的創業路。「約十年前,我的叔叔不幸罹患中風,當時我對如何幫助到他確實是無能為力。直至我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畢業,遇上了那時已於醫療復康及機械技術界工作的夥伴何思傑,我們一拍即合。那時我知道計劃可以為社會帶來影響,而我又相信自己只要能夠全情投入,便可以在這個行業好好發展,所以便決定跟他合作,創立我們的企業,各展所長。」

Alvin Cheung (5)
Alvin Cheung (7)
Alvin Cheung (8)

作為Zunosaki的行政總裁及聯合創辦人,Alvin的工作包括技術營銷、市場和業務發展及籌募資金。儘管過往他未曾有創業的經驗,他仍深信自己能夠勝任:「在中大讀書的時候,我們已懂得為計劃定立目標,開拓自己的道路。其間所學到的商業知識為我打下紮實的基礎,讓我有效地開展了初創事業,懂得制定策略、推廣產品及與客戶溝通。藉着參與各類課外活動亦給予我不少機會去探索和體驗不同的事物,並認識不同背景的人,從而擴闊我的國際及社交視野。」

從實踐中學習 於嘗試中獲取經驗

「於我而言,中大提供了一個優越的平台讓我成長,尋找自我和認識不同的人,這些經歷都成就了今天的我。」
–– 張晧程

Alvin特別記憶猶新的經驗是在2016年暑假,他和他的團隊成功爭取「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計劃(簡稱HPAIR)亞洲會議」的合辦權,令這項矚目的盛事再度假中大校園舉行。HPAIR亞洲會議為哈佛大學於亞太區舉行最大型的學生活動,一連五天的國際會議,集合來自世界各地的領袖,與年輕精英探討影響全球的最熱門話題,並交流心得,寄望他們作為未來社會的棟樑去改變世界。

Alvin Cheung (2)
Alvin(前排左二)及團隊成功獲得「HPAIR2006亞洲會議」的合辦權,於中大校園舉辦為期五天的大型活動
Alvin Cheung (3)
HPAIR邀請了逾5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出席,並成功邀得逾90位著名的講者來港參與是次活動
Alvin Cheung (4)
Alvin是會議的學生司儀之一

Alvin參與協辦會議,並負責尋找贊助及演講嘉賓,與一群來自美國哈佛大學的學生合力,邀請了500名來自世界各地、60多個不同國籍代表出席及成功邀得逾90位著名的講者來港參與是次活動。在籌辦過程中,他展示了優越的溝通能力,活用他主修市場學及副修新聞學的專業知識。他認為:「這次經驗實在難能可貴,擴闊了我的視野。雖然實在是艱難的任務,卻促使了我快速成長。在籌劃的過程中,我需要應付與一眾商業領袖及管理層的溝通工作,所以我必須要盡我所能才能勝任。」

他很感激得到中大的全力支持。於活動前期,當時他與團隊還在努力爭取活動能夠於香港舉辦的階段。在一次會議當中,有超過十位中大的高層職員出席並表示他們定必全力協助,務必讓他們能夠籌劃一次成功的會議。Alvin感嘆:「這真的是一個讓我大開眼界的寶貴經驗。」

Alvin亦曾任中大崇基學院工商管理學院院會執行委員。透過參與崇基學院、商學院及大學舉辦的活動,他與不少中大同學建立了珍貴的終身友誼,當中包括他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IBCE)課程的同學,他們曾與Alvin一同遠赴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達拉摩爾商學院當交換生一年。

「我知道自己有需要的時候,可隨時致電給於投資銀行、會計師事務所、又或是廣告代理公司任職的朋友求助。於我而言,中大提供了一個優越的平台讓我成長,尋找自我和認識不同的人,這些經歷都成就了今天的我。」

致力創新造福社群

HandyRehab的客戶日益增長,銷售市場包括香港、中國內地、新加玻、馬來西亞、德國、英國及其他地方,包括近百間醫院、非牟利機構、非政府機構、安老院及診所,都有將機械手應用於復康治療上。為確保產品設計緊貼市場需要,Alvin持續與客戶緊密合作及溝通,以了解其服務對象的需求,藉此為他們提供最適切的醫療科技方案。

「我曾經受到蘋果公司前行政總裁史提夫·喬布斯的一句名言所啟發,引領我的人生及工作走向正確的方向,他說『創意就是對千百事物說不』。每當我遇見一件新產品時,除了了解它的特徵及優點外,我總會退一步,從另一個角度去分析,問自己『甚麼時候不能使用它?有誰未能受惠?我的團隊可以怎樣改善及為它增添價值?』每當我嘗試從多角度去思考,總可以想到更多好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這種思考模式讓 Zunosaki 成功研發,並引入一系列既優秀又實惠的產品。除了機械手外, Zunosaki於2020年推出名為Temi Medic的智能機械人,滿足了近年對改善護理服務的強烈需求。Temi機械人是一項來自以色列,應用於護理院舍的科技技術,讓院友可時刻與家人及外界保持連繫,從而得到陪伴及娛樂。該款機械人更可被應用為醫院助理,在病人求診過程中提供導覽及陪伴。如病人家屬未能出席就診會面,機械人更可記錄問診情況,以便日後重播片段。這正正是新冠疫情期間所需要的產物。

Zunosaki於2020年推出名為Temi Medic的智能機械人 ,以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

寄語有意投身科技創業家行列的後輩

「若你不冒險,人生就只會是原地踏步。」
—— 張晧程

Alvin認為盡可能多出席活動,永不對機會說不,樂於向身邊朋友學習的性格助他培養了今日的企業家態度,引領他走向成功。他寄語中大的師弟、師妹們,若想成為未來的領袖,就應該發奮努力。「當你還是學生,就要對學習抱有渴求之心。另外,不要逃避風險。若你不冒險,人生就只會是原地踏步。要準備好去犯錯,而更重要的是,從錯誤中學習。昔日在中大的經歷為我的事業打好基礎。」

他決心在Zunosaki的管理上貫徹自己不斷學習、積極求進步的態度:「我們希望以研發產品為行動不便的人士及長者改善生活質素。我們亦想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帶來希望及關顧。我不會說我們可以為社會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即使這還是我們追求的夢想;此時此刻,我們只希望能夠一步步地實踐目標,並為一位又一位的患者提供幫助。」

 

想在新常態下提升自己嗎?了解合適您的課程,與香港中大商學院一起探索您的未來。

瀏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