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香港人光芒 擦亮福布斯百年招牌

提及福布斯(Forbes),馬上會想到各種國際富豪排名榜,原來福布斯卻是由土生土長香港人擔任高層,到底洪秋偉(工商管理學士市場學 1980)如何能管理一間百年老字型大小的國際企業,面對行業翻天覆地的改變?

現為福布斯環球控股公司總裁及首席代表的洪秋偉,在中大商學院畢業後,於美國及香港大型企業工作逾25年。到福布斯工作,洪秋偉覺得是機緣巧合:「福布斯是超過100年的美國公司,公司主席Steven Forbes更曾兩次競選美國總統。當時有香港家族基金收購福布斯,我獲委任到公司擔任管理工作。」

巧化文化差異成水乳交融

「香港與美國的營商環境及文化截然不同,香港公司主要『睇老闆頭』。」

公司高管為美國人,董事會則近半為香港人,亟需具備溝通能力的管理人。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洪秋偉,曾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攻讀,亦長期在美國工作,瞭解兩地文化及處事方式,當仁不讓成為兩者橋樑。

「美國特別是歷史悠久的公司,有既定程式,而且老闆不會自己獨斷獨行,需要先與團隊溝通好。」洪秋偉強調兩種工作模式沒有對錯之分,營商環境與文化不同,大家只需求同存異。

洪秋偉當初帶領福布斯尋求新業務機會時,美國團隊提出很多要求包括增加資源。如果他馬上直接向香港股東轉達團隊的意見,要達成共識會有一定難度,因此洪秋偉當時苦心孤詣把整個項目分拆,先把力所能及的先做好,避免坐失良機。

「香港營商是『機會主義』,處處都要行先一步、靈活多變搶佔先機,萬一做出的成績不如預期,就要另闢蹊徑以達至目標。」

洪秋偉經常出席及主持福布斯在世界各地舉辦的論壇。

適應趨勢惟不忘自身優勢

與其他國際雜誌比較,福布斯的定位是以人為本,在全球各地的排名及報道都是聚焦到個人,與福布斯「創業家資本主義」(Entrepreneurial Capitalism)的定位有關。

福布斯有逾100多個排名,最有名莫過於富豪榜,不過洪秋偉最喜歡是福布斯《30歲以下創業精英》(Forbes 30 Under 30)。他解釋個人偏愛的原因:「該排名適用於在30歲前在創業已有成就的年輕人,現時全球富豪榜前十位有不少財產來自創業。在進行排名時我們快人一步發掘未來的首富,更會考慮投資,既幫助現有工作,更是對未來的一項投資。」

洪秋偉於中大創業者聯盟創業訪談中擔任主持,與三位榮獲Forbes 30 Under 30 Asia的中大商學院校友交流。

「假新聞」近年成為熱話,福布斯旗下有近三千位專欄作家,每月約有一萬篇文章投放到Forbes.com網站,洪秋偉從「人」着手維護公信力:「我們堅持所有內容原創,專欄作家大部分有長期合作關係,同時不作任何轉載,盡力確保內容的真實。」他補充指:「我們應用區塊鏈的科技,準確紀錄作品資訊,包括原文及內容增減的地方,確保內容的真確性和可信度。」

洪秋偉回顧自己的工作及生活,認為最重要是「學習如何學習(Learning to Learn)」:「我80年代讀的行銷,與現在大家面對的數碼行銷,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事物。世界不停改變,自己要不停增值。」洪作為香港人,以不斷求知求變的態度,讓福布斯的「金漆招牌」繼續發光發亮。

學校校友海外需互相扶持

洪秋偉長期在海外工作,他認為大家如果有機會客居異地,人生路不熟,當地校友可以幫助更快適應當地生活。他又建議道:「中大現時中港學生比例較高,招募更多不同地區的學生,可增加學生國際視野,而海外校友正是宣傳中大、推廣中大的最好人選,讓國際學子都更瞭解在香港、在中大讀書的情況。」他又希望海外的校友能協助學校提供更多海外實習的機會,讓中大學生有更佳國際視野。

中大於2018年成立環球校友諮詢委員會,洪秋偉(右六)獲邀為12位校友代表之一。

洪秋偉在學時不單以第一榮譽畢業,同時為中大乒乓球校隊、崇基商學院院會會長等,所有事情都要做到最好,爭取不同的機會學習。他舉例指:「乒乓球需要付出時間定期練習,正好鍛煉我自律的精神。」有機會發揮,就要發揮到最好,是洪秋偉的一貫處事態度,也讓他的人生,在國際舞臺展現非凡。

本文同步刊登於2021年3月13日出版的《iMoney智富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