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實力做實事

投身保險界超過30年的蘇黎世保險(香港)行政總裁許金桂(工商管理學士 1989,工商管理碩士 1999),予人非常沉實穩重的感覺。實事求是、見微知著的領導特質,幫助他帶領蘇黎世保險(香港)跨越一甲子,並繼續在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傲視同儕。

許金桂童年夢想是當飛機工程師,入讀中大商學院後受到啟發,毅然投身商界。畢業後在太古擔任集團實習見習生,基於對投資的興趣,他申請調往保險部門,其後太古保險業務被蘇黎世集團收購,轉眼便是三十載。回顧這個決定,許金桂無悔加入了這個當年被視為「夕陽行業」的保險界:「這一行是默默耕耘、非常實在的,可能因為我是做產險及理賠部出身,很能體會產品設計的要義。能夠幫助客人處理風險及彌補損失,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以溝通和尊重為建立實力的基礎

許金桂指出,保險業要與時並進,要建立雄厚的軟實力,秘訣離不開溝通和尊重,這個行業特質與他的處事風格不謀而合。他坦言小時候性格比較內向,故養成聆聽的習慣,專注提升自我,打好根基。即使今天成為公司行政總裁,他仍不斷多方面學習,強調求同存異:「領袖要有判斷力,但並不能是『一言堂』。管理不是自己想做就做,而是要尊重同事,了解大家想法,做好溝通及感染,讓團隊同心合意去做。」他鼓勵管理層重視內部關係,如果發現自己對同事造成不好的影響,他亦會有感歉疚,馬上尋求對方的諒解。

許金桂重視尊重及聆聽,實事求是的風格與蘇黎世企業文化如出一轍。

無獨有偶,源於瑞士的蘇黎世保險,亦十分重視企業的軟實力。「蘇黎世是一所國際企業,樂於採納多元共融的員工政策,男士產假長達六或甚至乎多可達十六個星期。管理層十分重視靈活性,容許同事因事制宜彈性處理不同事情。」在對外方面,公司致力完善客戶體驗,每次完成服務後都會詢問客人或合作的保險中介評價,許金桂指每年評分都會上漲,反映出蘇黎世在現今電子服務大行其道的年代,仍然保持人性化服務的決定,獲得廣泛認可。

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為核心

務實的作風並沒有讓許金桂故步自封,反而讓他能夠綜觀全局,多年前已明白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集團管理文化是思維領導(Thought Leadership),不時有新事物新挑戰出現,很多時也離不開對人和環境的尊重。例如我們率先在家居保險上向受保人賠償能源標籤級別更高的產品,又專注照顧新世代年輕同事工作上不一樣的需要,並在性別友善的彩虹保單放寬伴侶性別的界定等。」縱然走在行業前沿,但許金桂指公司一直作風低調,貫徹實事求是的精神。

近年可持續發展成為企業關注的焦點,許金桂分享指,蘇黎世早已定立四項綠色保險的要素,包括工作、投資、社區、保險產品及承保的可持續性,除了保險產品有推動環保的元素外,若合作方公司收入來源有逾30%為不可再生能源而對方沒有明確改善策略,集團將考慮終止該合作。縱然對環保的堅持令公司少做了生意,但他認為合作夥伴必需有相同的企業考量,並不能只看盈利而忽視社會代價。他去年在疫情期間曾擔任保險業聯會主席兼綠色保險委員會主席,冀望能夠繼續連結業界,發揮影響力。

預視未來,他認為ESG將會是保險業的大勢所趨:「保險產品必需要能更切合客戶及社會的需要。蘇黎世會繼續改善產品,例如在投資相連產品加入更多綠色元素,讓客人選擇等等。」他又認為疫情提高了公眾對風險管理的意識,隨着網絡安全等的新風險冒起,將會陸續有不少新的保險需求。

中大學習擴闊視野啟發思維

許金桂對中大有着一份深厚的情意結,1989年以首屆暫取生的身份畢業於工商管理系本科課程,約10年後又再回中大修讀MBA。他直言十分喜愛中大的環境及自由開放的學習氣氛,又認為MBA課程品牌好,與大學本科各有特色。

許金桂(前排左六)修讀本科課程期間,與時任中大校長高錕及師友留影。

在中大的歲月,對許金桂最深遠影響的經歷,莫過於擔任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的香港會長,他解釋:「以前沒什麼機會見世面,AIESEC讓我放眼世界,接觸到很多人和事,例如有機會向時任AIESEC顧問蘇澤光先生報告,又有機會到外國開會見識不同文化等。」"

許金桂(中)因參與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故在大學時代有不少到海外交流的機會。

對初入商界的畢業生,許金桂寄語師弟妹對人對事都要有正面的態度,做事具建設性,要多了解身邊的事物,增加自己的認知範圍。「學習是我管理哲學的重要部份,事實上每天你都能夠學到新事物。除了基本知識,亦要重視待人接物,多與不同人接觸,並且多參考時事經濟刊物。」

原文刊登於2021年9月18日出版的《iMoney智富雜誌》及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