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據分析悟睿智晰思路

Hiep_Vu_MSc_Business_Analytics_CUHK_Business_School

Hiep Vu(商務分析理學碩士課程 2020)多年來一直醉心於數據分析。踏入人工智能、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的時代,他認為善於運用數據力量的分析師,能擬定效果更理想的投資策略,並作出更明快和靈活的商業決策,甚至肩負起更多具創造性的工作。

Hiep表示:「掌握數據分析的技巧助我篩選資訊,以便集中精力和時間於重要的數據點上,而且可以增強我在金融領域的技能,讓我在投資銀行發展事業時坐擁競爭優勢。」

醉心學問 負笈香港展抱負

Hiep是來自德國的留學生,早年在羅伊特林根大學ESB商學院攻讀國際商業學本科課程時,在上電腦課堂時接觸到數據分析學,自此便迷上了這門學問。為了繼續鑽研這方面的知識,他決定負笈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並藉此實現兩個夢想:入讀頂尖的商務分析課程,並在這個他一直嚮往的城市生活和工作 。

Hiep獲中大頒授全額獎學金,入讀一年全日制商務分析理學碩士課程,同時副修投資銀行業務課程。

「在德國大學唸本科時,有一位教授形容香港是『亂中有序的完美演繹』,這個城市憑藉『獨有的動力』推動人們不斷向前。我覺得這將會是個驅使我跳出舒適圈的好地方。」── Hiep Vu。

在新環境中探索機會

Hiep很快便意識到在中大進修的學習體驗將會是「緊湊」、「充實」且「充滿挑戰」。他坦言,雖然第一個學期主要學習基礎知識,其間需要參加連串活動,包括職業博覽會和人才招聘會;踏入第二及第三個學期,Hiep便需要研習較艱深的概念,譬如機器學習模型和相關應用程式。他直言:「我來自德國較小的城市和大學,需要習慣在中大寬廣的校園上學,並適應香港節奏急促的生活。幸好香港國際化程度十分高,人人都能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與人溝通很容易。」

Hiep甫入學便開始把握中大為他提供的豐富機遇。適逢中大商學院與倫敦證券交易所(倫交所)合辦模擬證券投資比賽舉行,參賽者以倫交所上巿的股票進行模擬交易,獲利最多者為勝。他得悉這個比賽後,便火速與修讀中大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的意大利留學生Maria Sbarbati組隊出戰,並最終奪冠而回。

冠軍隊伍Hiep Vu(左四)及Maria Sbarbati(右三)與趙善銘教授(左一)、鄭會榮教授(右一)以及其他獲獎者於2019年度中大商學院與倫敦證券交易所合辦模擬證券投資比賽中合影留念。

「我和Maria從一開始便明白到制訂一個周全策略的重要性,因此在賽前進行了詳細的討論。在英國脫歐爭議和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我們決定押注英國市場,投資於歐洲中小型股市並買入信用違約交換(CDS)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s)。」Hiep表示,這次獲勝全賴每天閱讀新聞的習慣,他自己和拍檔都是透過新聞掌握瞬息萬變的環球政經局勢發展及其影響。「雖然其他團隊在首回合領先,但當貿易戰和英國脫歐進一步衝擊已發展市場時,我們最終後來居上,成功掄元。」

「掌握數據分析的技巧助我篩選資訊,以便集中精力和時間於重要的數據點上,而且可以增強我在金融領域的技能,讓我在投資銀行發展事業時坐擁競爭優勢。」── Hiep Vu

當忙亂帶來轉變

Hiep具備在喧囂的環境中保持清晰的思路;在紛紛擾擾的氛圍下專心致志,保留洞察力;並在模糊不清的狀況中規劃前進路線的能力,這無疑為他在數據分析的領域帶來優勢。面對新冠疫情來襲,學習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這種心態也有助他應對疫情對學業帶來的影響。

新冠疫情爆發時,忙碌的第二學期剛剛開始。Hiep同時意識到,他在模擬證券投資比賽奪魁所贏得的奬品,包括到倫交所總部交流一周的贊助之旅亦需要暫停。

新冠疫情難免影響他的校園生活。Hiep原本渴望加入中大賽艇隊,享受與隊友並肩作戰的情誼。同時,他亦想磨練與不同背景的人相處和合作的觸覺,這種軟技巧對他未來的事業發展將會非常有用。然而,隨着所有課堂轉到網上授課,所有課外活動亦被迫暫停,Hiep亦只能在網上維持虛擬的恆常社交。

「我最欣賞羅斯福的地方,就是他能夠從生活和工作中不斷學習和進步,我想盡我所能效法他的成就。」 ── Hiep Vu

效法前美國總統羅斯福的積極態度

縱使Hiep面對着逆境,但他依然沒有感到沮喪。憑着冷靜的頭腦和作為一名分析師應有的紀律,他保持了積極的心態,並透過跑步鍛鍊和不斷學習來激勵自己。他決定好好利用這段社交隔離的時間來增值自己,因此報讀了有「估價院長」美譽的紐約大學達摩德仁教授(Professor Damodaran)授課的企業估價網上課程。

為了鞏固並應用自己所掌握的數據分析和金融知識,Hiep開始在Medium上撰寫網誌,就「Tesla估值」「標準普爾500指數股票情緒分析」等主題抒發個人見解。寫作除了讓Hiep磨練分析技巧,還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平台,讓他更清晰、更嚴謹地梳理思路,並練習向一般讀者表達個人想法的技巧。

Hiep樂意不斷探尋新的角色,是受到前美國總統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的啟發。「他有一句至理名言對他影響殊深。『行動吧!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不要虛度光陰。你該想辦法去創造一些甚麼,做一些甚麼,在某個領域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意義的角色。現在就行動吧!』。我最欣賞羅斯福的地方,就是他能夠從生活和工作中不斷學習和進步,我想盡我所能效法他的成就。」

「『過程就是目標』。享受過程,並保持開放的態度。」── Hiep Vu

「過程就是目標」(Der Weg ist das Ziel)

Hiep計劃運用他所學到的技能和知識,在投資銀行發展事業,因為這個行業工作時刻需要與人協商,並且磨練分析能力。「我去年為自己訂下的職涯規劃,是在香港工作至少一至兩年,藉此累積更多國際經驗。值得慶幸的是,畢業後,我獲法國興業銀行(Société Générale)聘任為市場活動實習生,負責從事市場和風險分析的工作。我打算盡我所能地學習,找出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並為銀行作出貢獻。」

Hiep是實用主義者,懂得在變幻莫測的環境中尋找最合適的機會,並透過分析事實和數據來評估各種選擇,但意想不到的是,他對未來的掌握竟然是出於偶然。「德國有句諺語說:『過程就是目標』(Der Weg ist das Ziel)。我會盡情享受過程,並保持開放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