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謙卑——開創金融科技新格局

王瀾(Michael Wang)(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2009)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FMBA)課程 2009年畢業生,在銀行界歷練逾二十年,其間把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及數字化銀行經驗相容並蓄,在實體與虛擬銀行之間馳騁自如。Michael現任中銀香港有份牽頭成立的livi虛擬銀行行政總裁,期望以謙恭的態度、樂觀的精神,為香港開創金融科技新格局!

難忘FMBA開闊視野

Michael是湖北人,大學本科修讀國際金融,畢業後隨即加入中國銀行,於中銀深圳市分行擔任計劃財務部總經理,曾參與中國銀行股份改革上市、資訊科技藍圖建設、國際銀行交流合作等大型項目。事業上幾番打拚後,Michael有感是時候為自己充電,於是在2006年報讀中大FMBA課程。「課程把金融和管理結合起來,內容充實,加上分別在深圳、北京、香港三地學習,我覺得挺有意思。」


Michael應邀返回中大出席招募講座,向師弟師妹分享自身經驗。

Michael笑言自己不是好學生,曾因海外工作而「留級」,但對當年的課堂點滴仍記憶猶新。「以前我最怕會計,厚厚的書本,看到後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處理,前面關於資產、存貨的處理就忘了,但FMBA教授卻把複雜的會計處理在資產負債表上整體呈現,令彼此的邏輯關係一目了然,易於理解。」課程的學術性與實戰性並重,也令他甚為欣賞。「談金融理論時會結合香港、內地以至全球的市場實例,例如分析全球八七股災、利豐集團的成功因素等,都讓我視野更為打開。」

「作為領導,時刻扮演無所不知的超級英雄只會嚇怕旁人,反而謙卑一點,才可以凝聚團隊,合力解決難題!」——王瀾

敢於挑戰不確定性

後來,Michael崗位調整到中銀深圳地區最大的管轄支行任行長,在互聯網金融和跨境金融服務兩方面也積累了豐富經驗。2015年,他獲邀加盟中國第一家互聯網銀行,出任微眾銀行部門總經理。

由傳統的實體銀行轉到新興的虛擬銀行,Michael笑言不覺冒進,因他一直保持勇於嘗新的激情。「面對全新的機構、文化和領域,到底自己能否勝任,當中的不確定性是最大的挑戰。」其後,事實證明他勝任愉快,在短短兩年間,帶領團隊為微眾成功確立2B產品線,令業務格局更臻完善。


Michael出席其推動的中銀指靜脈認證發布活動。

邊開邊修車 由零開始向前邁進

2017年,Michael考慮到跨境金融業務機遇龐大,加入中銀香港擔任網絡金融中心負責人,其後更負責籌組虛擬銀行。livi現已進入最後籌組階段,準備跟其餘七家獲發牌的虛擬銀行,一起推動香港金融科技和創新,為銀行客戶提供新體驗,及促進普及金融的使命。

「微眾的經驗對我來說雖有幫助,但扶植一家銀行,跟從無到有創建一家銀行,當中的挑戰不可同日而語。」首先是人才,同一時間新增八家虛擬銀行,人才競爭激烈,不管是金融科技、產品創新、風險和合規管理等均求才若渴。其次是系統,由於不能把傳統銀行的資訊科技架構依樣葫蘆地移植過來,部份需要自行研發或向外採購,再進行系統整合。「我現在才體會到,提出問題總是容易,解決問題就困難很多。」

Michael形容自己和團隊從零開始,好比坐上一輛甚麼零件都沒有的汽車,唯有一邊開車,一邊裝上輪子和發動機,一邊加油,沿途再修正路線藍圖,朝着金融科技的大趨勢穩步邁進。


「People First」是livi其中一個重要理念,Michael作為行政總裁亦沒有架子,不時舉行town hall分享想法,與同事保持溝通。

不做無所不能的超級英雄

livi的商標設計及顏色運用予人活潑的感覺,而名字源自生活(living)一字,寓意lifestyle bank,把銀行服務融入生活,重塑金融與人的關係,獎勵用戶計劃未來,從容儲蓄,安心消費,專心享受生活每一刻。儘管競爭對手林立,Michael對前景樂觀,皆因livi的股東資源優厚。「中銀香港從客戶規模和管道來看是本地最大,可以跟livi發揮良好的互補作用;京東數科在技術方面給予堅實支援;怡和集團則擁有全港最大的零售網絡,正好讓我們提供更貼心的金融服務,助力零售業進行數碼轉型。」除了個人銀行服務外,livi亦銳意服務中小企業,通過創新的科技,以及簡單方便的銀行服務,幫助客戶發展事業。

livi成功獲得金管局發牌,Michael(前排左五)與團隊成員一同慶祝努力成果。

Michael認為虛擬銀行與傳統銀行的業態不盡相同,能夠互補不足,就像超市跟便利店一樣可以共存。反而,初始階段最大的挑戰是市場的接受程度。「大家還是挺習慣看得見、摸得着的東西。我們需要時間讓市場明白,虛擬銀行其實並不虛擬,跟實體銀行一樣實在和安全。」

回看livi的創建過程,Michael每天都要面對大大小小的問題,除了以樂觀態度積極面對外,更要保持謙卑自省的心態。「作為領導,時刻扮演無所不知的超級英雄只會嚇怕旁人,反而謙卑一點,才可以凝聚團隊,合力解決難題!」



原文刊登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