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練達智慧成就世界級教學

Prof. Paul Kitney, CUHK Business School

生於澳洲的Paul Kitney教授在亞洲工作和生活逾三十載,在經濟和金融行業締造了驕人成就,無論面對熊巿和牛巿亦能攻守自如。這位精通投資策略的亞洲經濟專家現正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以全職教授的身分把其普世智慧傳授給下一代,助他們在亞洲世紀發光發熱。

醉心經濟學

Kitney教授悉尼大學攻讀經濟學學士和碩士學位時,有幸遇上多位舉世聞名的殿堂級經濟學巨匠,包括一般均衡微觀經濟學大師羅拉爾·德布魯(Gerard Debreu)教授、制度經濟學大師約翰·肯尼斯·高伯瑞(John Kenneth Galbraith)教授及後凱恩斯主義經濟學派大師Murray Milgate博士。在這些大師的教導和薰陶下,Kitney教授沉醉於經濟學知識的追尋,博覽群書,特別醉心於鑽研宏觀經濟學、數學和計量經濟學。後來他以優異成績成為澳洲儲備銀行的學員,不僅獲頒授澳洲經濟學界的最崇高獎學金以完成最後一年大學課程,並且在畢業後旋即受聘於這所澳洲中央銀行。

Kitney教授在澳洲儲備銀行從事了兩年有關宏觀經濟學和貨幣政策的工作後,對金融學的興趣大增。他回憶當年:「早在修讀本科課程時,我已經非常熱衷股票投資。我很早便觀察到宏觀經濟總量(例如國內生產總值和收益)與股票市場回報之間的連繫,並立志投身金融行業大展拳腳。」

時值1988年,各國投資銀行尚未從1987年股災中復原,因此暫停招聘新員工,除了日本;當年日本牛氣沖天,巿況大好,及後甚至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他說:「我認為亞洲經濟即將騰飛,早已有志到亞洲發展。」因此他加盟了日本野村證券,在亞洲經濟和金融領域開展終生事業,其後三十年穿梭香港、日本和新加坡。

「我認為亞洲經濟即將騰飛,早已有志到亞洲發展。」 ── Paul Kitney教授

在亞洲奠定經濟與金融事業

其後十多年,Kitney教授不僅成為了日本和亞洲股巿專家,還見證了日本的「失落十年」。「我在日本親身經歷其短暫崛起和漫長衰落,從中領悟到該國政府的一些政策失誤所帶來的種種教訓。」

Kitney教授在摩根士丹利日本分公司擔任策略師約兩年後,在2002年下旬被調派到該投資銀行位處紐約的自營交易團隊。受訓時,他從華爾街精英的身上學懂了重要的基礎股權及定量投資組合知識,從此脫胎換骨,由專注於日本的對沖基金策略蛻變成為泛亞金融專才。

「我在投資策略方面的一大成就,就是把定量分析揉合基礎經濟與宏觀分析,綜合成為單一策略。這是相當獨特的長/短倉投資策略。」 ── Paul Kitney教授

大多數基金經理在2008年均有所損失,但Kitney教授當時憑藉這種綜合式策略獲得正回報,到了今天仍然引以為傲。

攻讀博士課程 鑽研經濟大學問

Kitney教授在巿場打滾超過二十年,包括有兩年在新加坡營運自己的對沖基金,累積了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後來他決定在2010年重返校園,完成澳洲國立大學的經濟學博士課程,鑽研宏觀經濟學、貨幣政策和宏觀計量經濟學。

「在修讀學士和博士學位之間,我已積累了豐富的市場實戰經驗,包括應對亞洲金融危機、長期資本管理(LTCM)危機、阿根廷危機、互聯網泡沫和全球金融危機。對於博士課程的研究課題,我早已心裏有數。」他特別熱衷於研究金融因素對制定貨幣政策的影響,這是當時炙手可熱的議題。經過長達接近五年的研究,他發表了題為《金融因素在貨幣政策中的作用——理論和實證》的論文。

從業界跨進學界

他退下了節奏急速的金融行業,獲得自我反思的空間。「我渴望追尋學問,讓自己有機會透過教育下一代來回饋社會。」

這個機會在2017年來臨了。當時他正為大和資本市場香港有限公司工作,遇上中大商學院時任院長陳家樂教授以及時任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系主任徐寧教授。雙方一拍即合,Kitney獲聘為客座教授,日間繼續工作,晚間兼職教學。

「中大商學院是亞洲頂尖商學院之一,在經濟學和金融學方面特別出色。這些都是我的專長,因此一拍即合。」 ── Paul Kitney教授

經過兩年兼職教學,Kitney教授於2020年8月起,正式受聘於金融學系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擔任全職聯席教授。現在他分別為這兩個學系教授三個課程,合共六個課程。

抽象理論結合巿場實例

Kitney教授認為,十多年來在亞洲累積的經濟和金融經驗及專業知識,就是他賺到的「淨增值」。這些歷練讓他不僅能夠講解理論,還可以融合親身經歷的真實巿場案例,他相信這有助於學生掌握教科書的抽象概念,學習更全面。「例如,當我講授中央銀行和監管機構以及金融危機對監管機構的影響時,我可以深入淺出地具體闡釋各項細節,比教科書更生動地講解現實世界的情況。」

研究時事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結果仍是未知之數,尚有研究和討論空間。師生一起分析案例、檢查宏觀經濟含義,並確定要應用的工具、理論和模型,讓本來只是旁觀別人研究成果的學生也動手參與研究,從而成為獨當一面的思想領袖。

「我們可以運用手上的理論進行推測,並幫助學生透過水平思考來尋求解決問題的進路。無論你如何嚴謹或者精準,萬一選擇了錯誤的模型,便會得出錯誤的結論。」

「透過案例分析、檢查宏觀經濟含義,並確定要應用的工具、理論和模型,讓本來只是旁觀別人研究成果的學生也動手參與研究,從而成長為獨當一面的思想領袖。」 ── Paul Kitney教授

Paul Kitney教授(中前排)在2019年下課後與MBA學生合影。

在現今的金融世界,技術和數據解讀技能都是不可或缺的,Kitney教授除了幫助學生磨練這兩方面的才能,還希望學生可以掌握另一種重要技巧,就是文字表達能力。「如果你不能以文字表達自己,如何發表工作成果?」 他指出,金融企業日益重視書寫及公開演講的表達能力,並以此作為評核準則。

享受教學新生活

Kitney教授投身教職至今已三年多,最有滿足感是看到學生努力解答他提出的挑戰,並且信賴他及視他為知己,向他請教職涯規劃的問題。他與學生打成一片,十分友好,每到課程完結時,都會邀請全體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學生把酒談心,本科生則會舉辦雪糕派對。可惜今年的疫情令這項聚會傳統無法延續,只能以Zoom聚會,幸好師生仍然樂在其中。

Kitney教授現正構思兩個新課程,並正編訂一個全新的課程框架。他計劃為商學院開辦一個有關中央銀行的課程,以及一個宏觀投資課程。此外,他也會為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宏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課程內容作一些調整。

「我愛香港,特別是這裏的戶外生活,但這種生活方式一直被忽視。」 ── Paul Kitney教授

Kitney教授對新常態下的香港前景感到樂觀,並且預料本港復蘇速度比不少其他地區更快。「回到經濟理論,香港一方面背靠快速復原的中國經濟,同時透過聯繫匯率得益於美國聯邦儲備局的貨幣政策。換句話說,這些寬鬆貨幣政策刺激香港經濟,加上外圍環境逐步改善,結合了多項利好因素。」

他補充:「香港日後仍會是舉足輕重的亞洲金融中心,機會處處。相信我們可以安然渡過難關。」

 

想在新常態下提升自己嗎?了解合適您的課程,與香港中大商學院一起探索您的未來。

瀏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