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領域取得非凡成就

從體育運動中,趙浩然(Kelvin)(MBA 2013)領略到很多畢生受用的技巧和成功要訣。不管是由加拿大移居到香港,抑或從能源產業轉職金融界,以至擔當領導的角色──堅毅、決心及積極向上的心態,一直引領著他的人生和事業發展。

 

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Kelvin 現時是一位具豐富經驗的金融專才,與他過往的生活截然不同。在加拿大長大的 Kelvin 本科攻讀機械工程,畢業後在能源產業中開展他的職業生涯。有些人或會喜歡在相對穩定的能源行業發展,不過,經過幾年工作後,Kelvin 覺得要作一些新嘗試。

Kelvin 說:「那時候工作其實挺有趣的,但局限於一個很專門的行業。我想了解這個世界到底是如何運作,各行業如何互動共存。那時候,我決定要去擴闊我的眼界。」

轉工、調職,以至到其他行業發展,都是Kelvin 當時的選項。即使目標沒有很明確,他深信香港位處世界最具發展潛力地區的中心,將有助他發掘最好的機會。同時,他認為要打好一個更紥實的基礎,才能牢牢掌握未來事業的發展。於是,他開始搜集有關報讀MBA課程的資料。

為新的事業打好基礎

Kelvin 細閱了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的課程。他認為中大MBA課程的多元性、聲譽以至其龐大的校友網絡,都能為他畢業後提供廣闊的事業發展機會。除了能夠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學習,他相信 MBA 課程亦能夠讓他聯繫商界領袖,並在他們身上取得寶貴經驗。

Kelvin 認為MBA 課程不單止符合他的期望,更讓他大開眼界。他在班中認識了很多對事業發展有類似看法的朋友,在校園內外互相勉勵扶持,其中包括他的同房室友。在入讀中大之前大家互不相識,但很快就變成好朋友,後來更一起在花旗集團工作。

Kelvin 時常回味他到西班牙巴塞羅拿艾賽德商學院(ESADE Business School)作交流生的時光,除了豐富MBA課程的體驗之外,他亦趁此行到歐洲各地旅遊。但他憶述,剛到西班牙時,曾經因為還未找到工作而感到焦慮:「現在回想起來,盡情享受交流體驗,把握機會建立人際網絡,其實比其他事情更重要。工作機會隨時都有,但一生人或許不會再有這種體驗。」

kelvin chiu_03
Kelvin 在中大MBA認識了很多對事業發展有相同類似看法的朋友,在校園內外互相勉勵扶持。
kelvin chiu_05
Kelvin 在中大MBA認識了很多對事業發展有相同類似看法的朋友,在校園內外互相勉勵扶持。
kelvin chiu_04
Kelvin 在中大MBA認識了很多對事業發展有相同類似看法的朋友,在校園內外互相勉勵扶持。

新平台  新線道

Kelvin 修畢中大MBA課程後加入了花旗集團,打開他在金融界事業的第一章。他在不同部門汲取經驗,最後在機構金融和證券借貸領域逐步拓展所長。經過七年的努力,得到同業的賞識,Kelvin 出任摩根大通香港證券借貸部門的主管,領導亞太區(澳洲及日本除外)的團隊,作為代理方為客戶提供證券借貸服務。

Kelvin 表示,在中大 MBA 課程所學到的理論、概念與技巧,在商業世界中非常實用:「轉到不同領域工作,確實是需要時間去調節和適應。新工作的業務性質雖與舊工作截然不同,但同樣需要保持冷靜頭腦,對內對外的溝通更要做到清晰精準。我在中大MBA課程學到的知識,以及在其他機構服務的經驗,為我打好堅實基礎,讓我在新崗位大展所長。」他特別要感謝王澤基教授和 Thomas Bain 教授的課堂,使他獲益良多。

「王教授有關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課堂很具啟發性,擴闊了同學們的視野。而Thomas Bain 教授於金融界豐富的實戰經驗,以及他務實的教學方法,啟迪同學們為自己定下更高的期望和標準。整個課程都讓我大開眼界。」

kelvin chiu_06
kelvin chiu_07

深化體驗  賦能成功

Kelvin 喜愛學習新技能,不斷超越自己。這份精神,來自當年他作為加拿大國家級游泳選手時所接受的刻苦訓練。「高中及大學時期,游泳是我日常的重要一環,每星期要接受20小時的訓練。我享受那些需要反複練習、有結構、有規劃的事情。游泳更讓我學會好一些生活技能,至今仍然受用。這些經驗和技能時常提醒我,若要達到期望的結果,我必需付上一切應盡的努力。」

參與正規的運動項目及比賽使Kelvin 領悟到堅毅和恆心的重要性。「這兩個元素都是邁向成功和持續向前的關鍵。很多時候,人們都急於求成,但我認為這並不可取。你需要花時間鑽研技巧,付上努力去建立關係。自我規律、全情投入、決心行事,人生的路才能走得更遠──這也是我灌輸給三個兒子的信念。」

kelvin chiu_08
Kelvin曾經是加拿大國家級游泳選手,當中的經驗讓他領悟到堅毅和恆心的重要性。
kelvin chiu_09
Kelvin曾經是加拿大國家級游泳選手,當中的經驗讓他領悟到堅毅和恆心的重要性。

致力傳承   啟發後輩

Kelvin 的下一個人生目標是進一步提升領導及管理的技巧,也很希望向年輕一輩分享他的經驗和觀點,幫助他們尋找屬於自己的事業發展路徑。

Kelvin 總結道:「透過MBA校友會職業發展顧問計劃,我很高興能夠與 MBA 學生及近年畢業的校友聚首一堂,把自己在這裡得到的寶貴經驗傳承下去,盡力幫助年青一代取得成就。」

Kelvin是一名MBA校友會職業發展顧問,積極幫助MBA 學生及近年畢業的校友尋找屬於自己的事業發展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