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4.0 正式在港啟動

全港性調查揭示青年人對香港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看法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SDSN 香港」)最新的調查*顯示,香港15至30歲的青年人認為「應對氣候變化及保護地球資源」、「潔淨水源及可持續能源」及「消除貧困及饑餓」是本港最重要的三項可持續發展目標,其他重要目標依次為「健康生活及優質醫療制度」、「建立和平、公正和包容的社會」及「消除不平等及歧視」。

超過九成(93.5%)被訪者表示願意以行動支持可持續發展,當中大部分對與環保相關的行動持正面態度,包括「分類回收及減廢」(47.8%)及「節約用電或用水」(30.9%)。此外,接近四成(38.7%)被訪者認為他們的公司或學校在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做得並不足夠。

調查指出,接近七成(68.7%)被訪者有聽過「社會企業」或「社會創新」,而超過六成(61.8%)認為社會企業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有效商業行為。

是次調查旨在了解本港青年人對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內「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認識、對香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看法,以及對「社會企業」及「社會創新」的意見。

這份報告名為《香港青年對「可持續發展」的意見調查》,是今天啟動的Youth 4.0全城行動的項目之一。Youth 4.0 旨在推動香港青少年在社會企業方面的發展,並提升他們對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注。這項行動是由學界、商界及政府共同參與的跨界別合作計劃,策略合作夥伴為Youth Co:Lab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Youth Co:Lab 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花旗集團基金的合作項目,而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則由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贊助舉行。

Youth 4.0 的可持續發展夥伴為SDSN 香港。SDSN 香港由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攜手成立,目的是匯集社會上的專業知識與資源,推動香港實踐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花旗集團基金攜手成立的Youth Co:Lab,目的是在亞太區建立一個共同發展方針,並通過投入資源及培養青少年的領導才能、社會創新意識和創業精神,加快落實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Youth Co:Lab將於今年11月9至11日在本港首次舉辦「香港對談」研討會 (Hong Kong Dialogue),為青年人、商界領袖、教育機構、非牟利組織及政府等不同持份者提供交流平台,以加強社會對青少年相關議題及他們關心的事務進行積極討論,並攜手應對及解決青少年最迫切的挑戰。此外,活動亦提倡為年輕人營造有利的創新及創業環境,與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及香港的青年發展政策互相呼應。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青年及公民參與事務專員 Beniam Gebrezghi表示:「我們一直支持青少年發展。我們深信年青人具有領導創新的能力,但制度往往無法充分配合,以致他們不能盡情發揮應有的經濟及社會權力,只有通過各界攜手合作,才能為亞太區內的社企創業者締造更美好的未來。花旗集團基金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合作,是在區域層面上推動相關的發展,而通過各個國家及地區的網絡及計劃促進發展,也是邁向成功的關鍵。」

在啟動儀式上,花旗香港企業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方煒表示:「花旗集團非常榮幸能參與Youth 4.0,與本港青少年攜手應對社會挑戰及就業等議題。我們希望通過Youth 4.0創造一個由年輕人領導的社企創業創新生態圈,並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讓他們可以就迫切的社會挑戰及本身面對的就業問題尋找到可行解決方案。」

Youth 4.0的另一個重要部分為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是本港首個跨院校的社會企業計劃比賽,由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贊助舉行。挑戰賽包含教育、比賽及孵化三項元素,優勝隊伍更可參與海外體驗活動。在過去11年,已有45間院校共7,304人參與挑戰賽,並徵集了1,248份社企創業計劃書。2018年的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現已接受報名,並從9月開始舉辦連串培訓和指導活動,決賽將於2019年3月舉行。

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項目總監及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管理學系客座副教授徐苑思指出:「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已成為幫助年輕人通過創業解決社會問題的重要平台。多年以來,我們為青年人提供不同的支援,讓他們可以開創極有意義的社會企業,今年更高興成為Youth 4.0行動的一個項目,令本地的年青社企創業者可以進一步開拓視野,並與亞洲區內的社企創新夥伴深入交流。」

*調查於2018年7月19日至8月7日進行,以電話形式訪問了504名15至30歲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