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管理學理學碩士企業諮詢研習助學生發揮潛能 為投身職場作好準備

每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理學碩士(MiM)課程學生都必須完成「企業諮詢研習」(Capstone)項目,作為完成歷時一年學習之旅的最後一課。Capstone作為課程最重要的亮點之一,為學生們提供千載難逢的體驗,讓他們擔當顧問角色,通過真實的國際諮詢項目,把從課堂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解決現實商業世界的問題,與來自新興市場知名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攜手合作。

中大MiM課程於四月二十三日舉行本年度Capstone項目啟動日,向學生簡介研習案例和協辦企業。跟去年相同,Capstone項目以虛擬方式進行,並與印尼最重要的渡輪運輸服務提供商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合作,為學生提供企業諮詢研習案例。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為印尼相關行業唯一的國營企業,營運綜合渡輪、港口和海濱旅遊景點,致力成為市場領導者。這家國營印尼企業已連續第二年成為Capstone 項目的協辦企業。65 名MiM學生分為多個小組,針對該公司在十個領域所面對的挑戰,包括增強渡輪碼頭、酒店和度假村、休息區、濱海村、遊樂園、整體品牌形象、文化中心、連通性、生態旅遊及刺激整個區域經濟。通過與協辦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和分組導師密切合作,學生能夠學以致用,將課堂上學到的理論應用於協助該企業的實際業務挑戰。Capstone項目簡報日於六月四日舉行,每個學生小組將在由多名協辦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和中大商學院教職員工所組成的評審團面前介紹他們的提案。

Ira Puspadewi博士

身兼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及PT. Indonesia Ferry Property總裁兼總監的Ira Puspadewi 博士聯同一眾公司要員出席Capstone項目啟動日,其中包括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公司的發展及策劃總監Harry Mac先生、巿場推廣副總裁 Ilham Fauzi先生、商務副總裁Hendriawan Nur Kuncoro先生、港口發展經理Ekawati Basir、高級商業分析師Stella Lydia、數碼業務主管Rizki Dwianda以及公司秘書Shelvy Arifin;還有PT. ASDP Indonesia Ferry公司的項目管理辦公室經理Adelia Sabrina、航運業務項目主管Fira Karinsha、巿場推廣經理Ajeng Prayudita及策略計劃副總裁Hari Gunanto。此外,十位熱心的中大商學院校友擔任小組案例導師,為學生提供指導。

Puspadewi博士在營銷和商業領域成就卓越,最近在2021年Markplus會議榮獲獎項。她十分欣賞中大商學院師生們積極為其公司提出構思和建議。她表示,與中大MiM課程主任賴漢榮博士及其團隊在 Capstone項目上合作無間,充分感受到他們的專業才能及全情投入教育工作的熱誠,致力透過融合現實商業案例的教學方式,為學生提供尖端教育的努力。Puspadewi博士也讚賞學生們的建議書,認為他們付出不少心力,通過深入的資料搜集和研究,透徹分析競爭對手後構思出多個創新意念,助她和她的團隊清晰了解其業務的目標。

Puspadewi博士日前接受中大商學院的訪問時表示:「雖然學生們不曾踏足印尼,也沒有實地考察過我們的設施,但從他們的建議書內容豐富,可以看出他們對我的公司和項目有相當充份的了解。」

賴漢榮博士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構思/建議時,她提到去年有一個提案,關於在納閩巴霍地區建立全新文化生態系統以推動當地旅遊業發展,令Puspadewi博士至今難忘。其後該公司受到這個建議的啟發,與爪哇一家美術大學合作,通過在納閩巴霍地區進行深入的文化研究,成功制定了五個主題,其中一些主題將快落實成為藝術表演項目。

兩位MiM校友亦暢談參加Capstone項目後的心得,以及這些經歷對其現時工作的幫助。

「MiM Capstone是一個具啟發性的項目,讓我藉此與校友和業界專家交流,其間有很多機會與組員一起進行各種分析,並獲得校友和業界專家的提點。我從Capstone項目學到的最重要技巧,就是專業的處事態度。賴博士曾與我們分享海倫凱勒的名言:『生命要勇於冒險,不然就會一場空。』這與中大MiM課程的精神不謀而合。每次當我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都會想起要秉持MiM的精神,並推動我不斷向前,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標進發——成為靈活變通和適應力強的專業管理專人才,並在瞬息萬變的工作環境中發揮所長。」

大昌行集團有限公司高級主任(業務發展)
吳倩華(管理學理學碩士2020)

 

「MiM Capstone項目讓我們有機會以顧問身分解決真實商業世界的問題。透過討論與會議,我們學到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及與組員合作,然後提交實際可行的最終提案。這個項目讓我學會策略性思維、領導能力及團隊協作等技巧,對我目前的工作甚至人生也有裨益。」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亞太業務總部馬來西亞業務部產品經理
余俊佑(管理學理學碩士2020)

CUHKMiM_Capstone_02
CUHKMiM_Capstone_03
CUHKMiM_Capstone_05
CUHKMiM_Capstone_04
CUHKMiM_Capstone_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