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商業學課程校友陳君洋榮膺2019年傑出青年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校友陳君洋(環球商業學2010)榮獲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選為2019年十大傑出青年。他致力為基層學生改善貧富懸殊所帶來的教育不平等,並為此創立了非牟利機構「良師香港」(Teach for Hong Kong)。

「良師香港」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君洋是「2019年十大傑出青年」的八名得獎者之一,代表社會服務界別。今年「十大傑出青年選舉」的主題為「由心出發,成就更遠」,表揚為夢想而奮鬥,不忘初心並且蜚聲國際的香港青年。評審團認可獲獎者的專業成就及他們對社群的無私奉獻。

陳君洋(左二)與其他傑出青年攝於頒獎典禮陳君洋(左二)與其他傑出青年攝於頒獎典禮

2006年,陳君洋以香港中學會考十優的優秀成績入讀中大商學院的環球商業學課程,畢業後在投資銀行工作,年薪超過港幣百萬元。陳君洋雖然踏上了令人羨慕的康莊大道,但一直念念不忘就讀中學時擔任義工探訪基層兒童的經歷。為了把這個理念傳遞給其他人,他努力尋求解決香港教育不平等問題的方法,並毅然辭去了投資銀行的高薪厚職,其後更負笈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與此同時,他創立了非牟利機構「良師香港」來幫助基層學生擴闊視野和提升向上流動的能力。

可以失望,但不要絕望。只要相信自己,總會找到發光的地方

───陳君洋(環球商業學2010

「良師香港」招募兼具熱誠和才能的不同學系大學畢業生成為項目老師,到基層中小學任教一年。這些項目老師除了負責常規教學,還會為學生組織課外活動和協助他們作生涯規劃。陳君洋深信年青人是未來的社會楝樑,他們不應被視為社會問題,而是可以成為解決問題的答案。問到陳君洋至今的最大成就是甚麼時,他認為是讓身邊的年青人都有一個成就自己的機會。他相信「成功」的定義是自己界定的,並鼓勵香港年青人「可以失望,但不要絕望。只要相信自己,總會找到發光的地方。」

陳君洋與「良師香港」團隊陳君洋與「良師香港」團隊

出身商科而心繫公益,陳君洋歸因於中大的人文熏陶。「三年的環球商業課程雖然只有兩年在香港,一年在美國和丹麥,但我也抓緊在香港的時間參與課外活動。在英文辯論隊我結識了不同學系的朋友,激發我思考大學生的社會責任,令我明白到在商不止於言商,唸完商科也不一定從事金融業。商學院訓練的是策略思維,而那正是解決社會問題的良方。」

自從「良師香港」於2015年成立至今,陳君洋已為基層中小學招募了合共110名大學畢業生擔任項目老師,教導逾20,000名學生。目前陳君洋已經從政府及私人界別籌得逾300萬美元以支持「良師香港」的未來發展。

陳君洋創立「良師香港」的成就備受各界肯定,他曾於2016年榮獲亞洲協會的亞洲 21青年領袖獎及香港青年協會的香港青年服務大獎,並於2018年入選《Hong Kong Tatler》雜誌 的T世代名單,以及在2019年入選福布斯(Forbes)「三十歲以下精英榜」(30 Under 30)。如欲了解更多有關陳君洋的經歷,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