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片天空

跟余漢傑一窺保險業堂奧

懷着對保險業的一知半解,我踏進余漢傑擔任資深區域總監的「智者理財」辦公室。佔寫字樓全層的空間由隔板劃分出密密麻麻、大小不一的工作間,最小的只有肩膊寬。「再小的位置,也要憑努力贏回來。零業績的,只能坐共享空間。」余漢傑邊領我參觀邊解說。「即使是同樣大小的座位,處於不同方向、是在內圍還是路口,也代表不同努力成果。我們每年都會根據過往一年的業績重新排位。」

這層能容納五百人的辦公室,加上樓下一層,就是余漢傑所管理的團隊,一千名保誠保險銷售員,他稱之為「智者家族」。「但他們並非保誠的僱員,而只是代理人;『智者理財』也不是他們的僱主,而是我為他們成立的一個『俱樂部』,為他們提供資源和培訓。」余漢傑澄清道。「我和所有同事一樣,其實都是自僱人士。」我這才如夢初醒。

已過耳順之年的余漢傑體態保持輕盈矯健,每週運動至少五次,這習慣打從大學起養成。八十年代在中大唸工商管理的他,週一參加崇基籃球隊,週二是中大手球隊,週三中大田徑隊,週四崇基排球隊,週五崇基級社。「我覺得玩是大學生活最有用的部分,從中鍛煉出體育精神、領袖能力和團體合作,也認識了很多朋友──坐在教室上課的話哪能認識師兄師姐或其他系的同學?」

在余漢傑為其一千名保險銷售員而設的辦公室,再小的座位也要憑努力爭取在余漢傑為其一千名保險銷售員而設的辦公室,再小的座位也要憑努力爭取

1983年,余漢傑完成學業,和大部分商學院同學一樣,獲銀行聘用,準備一個月後上班。某天,他在學校飯堂碰見高一屆的師兄,談起近況,師兄說自己在銀行幹了半年就轉行到保誠賣保險,並遊說余漢傑加入。余漢傑立即耍手擰頭。

師兄笑問:「你會不會覺得,保險都是騙人的?」

「當然啦,保險哪是甚麼好東西。」

「既然你還有一個月才上班,不如來我公司看看,我們是怎麼騙人法?那你以後就不用怕自己受騙啦。」

余漢傑果真參加了一個月培訓,並對保險業大為改觀,然而始終割捨不下銀行這份人人稱善的美差。他的培訓經理也不留難,只是布置最後一道功課:

「你想預測未來嗎?想知道自己十年、二十年後在銀行過得怎樣嗎?很簡單,你明天上班,必定是銀行的大師兄來指教你。你問他們三個問題:你現在年薪多少?工作帶給你甚麼滿足感?對未來還有甚麼夢想?」

第二天,余漢傑得出答案:銀行薪水不錯,但不至於飛黃騰達;頭幾年學的東西多,滿足感大,但十年後開始平淡無奇。尤其當被問及未來的夢想,師兄們絞盡腦汁也回答不上。

「三四十年前的銀行高級職員,大多肥嘟嘟,頭光光,我突然很恐懼自己會變成他們那樣。」於是,余漢傑只在銀行待了兩天,便決意辭職,加入保誠,直至今天。

1983年於崇基學院的何善衡夫人宿舍前拍攝畢業照1983年於崇基學院的何善衡夫人宿舍前拍攝畢業照

金融界人才流轉頻密,但三十八年來專注同一行業,並且效忠同一公司,何以如此長情?

「因為我還未找到比這更好的工作。」余漢傑笑說。「自僱的身分很自由,沒有老闆管束,也沒有年假多少天這回事,自己愛放多久就放多久;多勞多得的遊戲規則很公平,能驅動每個人盡最大努力,為客戶和自己創造最多財富。

「更重要是能保障社會──假若我當初選擇留在銀行,幾十年後,可能很多人過度消費、欠巨額卡數是因我而起;但如今,我和團隊服務三十萬客戶,助他們未雨綢繆,保障家人。這份社會責任對我意義重大,也是中大賦予我的價值觀。」

那具備甚麼特質的人,才適合從事保險?我問。

「首先,你得有忍受高度不確定和不穩定的能耐。」他指着一旁的攝影師舉例說:「今天有人明確告訴他要到甚麼地點拍攝甚麼人,但沒人會告訴保險經紀,今天能在哪裏找到新客戶,或者這個月能賺多少。

「其次,誠實很重要。只有贏得客戶信任,他們才會向親戚朋友推薦你,生意才會源源不斷。同時也要對自己誠實──打工的話,也許渾水摸魚照樣能月底領工資,但保險經紀百分百依賴佣金收入,對自我要求稍有鬆懈就無法生存。

「再者,心理質素要很高,因為這份工作常遭人誤會──你真心誠意推介好產品,對方卻視你如賊,甚至惡言相向,這種委屈和挫敗時有發生。」

那怎樣才能扭轉大眾對保險從業員的偏見?我追問。

「我改變不了世界,只能專心做好自己。全香港每五十個人索賠保險,就有一人與我團隊有關。我們只管服務好這2%的香港,就夠了。」

從事財富管理近四十載,被問及有何致富良方,他回答,最大的財富並非金錢,而是稍縱即逝的時間、健康、關係和快樂,須好好珍惜,努力經營。最佳的投資並非買磚頭抑或基金,而是投資在自己身上,例如閱讀好書、報讀心儀課程、追隨名師。「投資在知識上永遠不虧。」他說。

訪問尾聲,他提起崇基學院校訓「止於至善」。「我時時提醒自己奉行校訓,每週都會反思如何成為更好的人、更好的管理者、更好的夥伴、更好的朋友。我只能經過這世界一次,因此任何我能做的好事,或能施予的善舉,都會馬上做、馬上落實,這就是活出豐盛人生的秘訣。」

文/christinenip@cuhkcontents
攝影/Eric Sin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