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策略的範式轉移

阮德添愛看校友回家

資深校友阮德添先生(1977/新亞/人事管理)在商界做出一番輝煌成績之外,亦長期擔任多項公職,1992年獲選香港十大傑青。阮先生近年出任校友評議會及大學校董會成員服務母校。今期他和《中大通訊》分享對凝聚校友新策略的看法。

這樣積極參與大學事務的緣起是怎樣的?

2007年我在杭州收到一位新亞書院師兄來電,說是時候我應做些東西回饋母校,我一口答應,自此便一直以不同身分投入大學、書院及學院的事務。

你怎麼解釋校友對母校的感情?

校友關心母校是很自然的事。不論畢業多久,他們總有興趣知道母校當下的發展,對母校的成就感到與有榮焉,或者仍能從母校的知識寶庫中吸取養分。他們當然也想知道昔日同窗的近況,找機會跟他們重聚。

凝聚校友為甚麼重要?

中大校友超過二十萬,遍布全球每個角落。加強大學與他們的溝通,加強他們相互之間的聯繫,加深校友對母校的認識和感情,對提升大學地位,達致策略發展目標都很重要。

凝聚中大校友的挑戰有哪些?

我們面對的挑戰是如何運用手上有限資源去凝聚及服務最多校友,要盡量照顧各方校友,包括落戶在偏遠國家及地區的。


 

你倡議的新策略是怎樣的?

大學一直以來出訪各地校友,可謂不遺餘力,馬不停蹄。我想如果把範式倒轉過來,相信成本效益會更高。一面繼續外訪,一面構思締造海外校友重臨母校的條件。譬如說舉辦國際校友日,節目包括著名教授話題演講、校友分享、聯誼活動等。這樣子所耗資源有限,但所造成的凝聚效應卻會很大。

你如何看中大的內地校友?

中大多年來在內地辦了很多課程,加上中大(深圳)陸續有學生畢業,內地校友的人數將會增加得很快,而且大部分都是精英,對任何大學來說都是夢寐以求的寶貴資源。我非常有信心,這批校友將來必會對中大的發展帶來不少正面的作用。

對比較年輕的校友層覺得有甚麼要做?

經濟環境及就業市場的變化,令到近年畢業的一些校友在事業路途上遇到不少挑戰。校友評議會正討論應否把這批校友也納入事業發展服務的範圍之內,大學的學生服務單位或校友會也可考慮向近年畢業的校友發放職場資訊,甚至鼓勵本身是校友的僱主,把招聘目標首先界定在母校範圍之內。

中大需要一幢校友大樓嗎?

那將會是很理想的一件事,但香港寸金尺土,談何容易。去年8月開幕,位於富爾敦樓地下,供開會或聯誼用的校友會會議中心是朝着這方向走的第一步。校友會終於在校園一角生根了。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2期(201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