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爐再煉 成就人生二次起飛

來自北京的肖崙,集廣告創意、策劃、導演多重身分,甚至曾粉墨登場擔任廣告代言人,在中國廣告界可算是灸手可熱的領軍人物。正當事業如日方中之際,肖崙選擇重過校園生活,於2019年來港入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中文班)],渴望有系統地學習知識,趕上新媒體時代的快速變化,在事業上第二次起飛。

肖崙投身廣告行業之初從事文案創作工作,在廣告界打拼十年後,於2005年創立了北京大手影視文化,以創意、製作、行銷、跨界融合來服務客戶。他創造了「實效型廣告」模式,令注重績效的企業賓客盈門,締造了不少行銷神話。正當業務發展如日中天之際,肖崙卻有所感悟,明白到「得寵思辱,居安思危」的道理,毅然對一手創立的公司進行大刀闊斧的策略調整。

調整公司策略 鞏固品質信譽

作為一家年服務逾五十家企業和品牌的廣告公司掌舵人,在很多人眼中,事業發展已臻登峰造極的境界。但當問及肖崙人生和事業上最難忘和振奮的時刻,他毫不猶豫便娓娓道來:「最振奮一定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作品在媒體上刊出。雖然那只是一個創意,獲客戶採納並實現出來,成為一個完整的作品,但當看到自己的作品在電視上播出,就想告訴身邊每一個人:『你看,那個是我寫的創意文案。』」肖崙認為這個讓他初試啼聲的作品無疑是巨大的鼓勵和褒獎,興奮持續很長時間,也對日後在廣告行業的發展影響深遠。

隨着由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迅速壯大,肖崙發現創意行業根本不能產業化,公司即使坐擁龐大的團隊,承攬大量業務,最終仍會出現品質參差不穩的問題。「一個人根本沒有辦法事必躬親,客戶因我而來,最後服務客戶的不是我,而是我的團隊,團隊的能力和態度若達不到與我一樣的標準,口碑就會逐漸變差。」

於是肖崙作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就是大幅精簡公司規模,從此他便能親自服務每一個客戶、寫每一個字、拍每一個畫面,確保每部廣告作品都維持最高的水準,不負客戶所托。公司規模雖然經過調整,但透過精準的定位策略及肖崙一貫擅長講故事的技巧,反而把「實效型廣告」的精粹發揮得淋漓盡致,為客戶帶來持續上揚的業績。

「廣告為我帶來精彩紛呈的人生,有機會接觸各種行業,洞察各類人,並且對人生有所啟發 — 跟對的人,說對的話,用對的方法。」——肖崙

肖崙現時所服務的客戶均是中國內地的知名品牌,如8848鈦金手機、小罐茶、飛鶴奶粉、碧桂園等,銷售額都是以逾十億以至百億人民幣計。如今坐飛機,航班媒體上可能十次有八次都會看到肖崙的廣告作品。

捨棄舊有思維 再度振翅高飛

「實效型廣告」雖則一直在電視、紙媒等傳統媒體展現著獨一無二的特性,不過進入互聯網和智慧手機時代,廣告業亦掀起翻天巨變,新媒體層出不窮。肖崙意識到要帶領公司應對新時代的衝擊,便要捨棄舊有的經驗及思維,重新學習技能,掌握對新媒體行銷的前瞻觸覺,才能充分融合新媒體,將廣告與行銷更為高效地集成。他表示自己也曾經是經驗主義者,最終迎來市場反應冷淡的痛擊,故此即使經驗累積再多,都需要智慧沉澱梳理思路,變革求進,才能攀上新的高度。

「要把『自以為是』一次次的打破、推倒,一次次的站起來,再次重建。」——肖崙

追求新知識才不會被時代淘汰,因此肖崙常常勉勵同事「永遠不要只做好份內的事,也要做更多份外的事。」這樣才能夠掌握更多技能,培育額外的價值,最終以實力取代別人,獨當一面。

9e212b7f059cd95241eceeb3a884d05b
9db4be1f68d8d046037ad0b57c33a665
03dbefa108f0a0ea06e8d243b60ba86d
d5c73c67428da23acf2fa2b0ff1204e4
a05cdbded16bb137b20808cd845436bb

跳出舒適圈子 擴闊視野思維

從創意文案到當上導演再參演廣告,體現出肖崙是一個不甘於現狀,勇於求變的人,正如他所說「人生的意義在於經歷」。旺盛的好奇心及求知慾,促使他每個月不惜千里,負笈香港迎接新的歷練及考驗。

「我堅信學習是常青的基礎,人需要不斷地汲取營養,才能不斷地長大。」——肖崙

肖崙一直嚮往重過校園生活,在物色學校期間,一次因緣際會而決定報讀中大。「我2017年時到香港科技園出差,當時是入住中文大學毗鄰的凱悅酒店,傍晚到校園散步,被中大的獨特校園氛圍所感染,令我萌生到香港求學的念頭。」加上中大EMBA課程融會古今中西,在國際學術界備受推崇,有助於他開拓國際視野,重塑商管及營運思維。

積極求學問 成就個人躍升

肖崙與同學和教授們相處融洽,每次上課都很認真,珍惜寶貴的學習機會,並表示這是對每位教授的尊重,更是對知識的尊重。

「每位教授都很優秀,同學亦來自企業的總裁或高級管理層,在交流中讓我見識到知識的多元化、市場的多樣化,對我充滿啟發。」——肖崙

由於疫情關係,肖崙暫時只上了五個單元的面授課堂,但已感覺受益匪淺。其中,他對會計學特別感興趣。「我本來很抗拒會計科,但顧朝陽教授卻能夠把這門枯燥乏味的科目深入淺出地講解,趣味橫生,讓我有嶄新的體會。」他更笑言立即把理論學以致用「下課回到公司,首先拿出近幾年的財務報表看一遍,耳聰目明。」

mmexport1616490295901
mmexport1616490288807
b80a6ed4942ae505d00758333770276d
mmexport1616490260635
mmexport1616490300378
mmexport1616490270334

談及難忘的學習體驗,肖崙憶述了參加EMBA(中文班)「香港考察」的經歷 。「課程透過情景模擬的遊戲,考驗我們的危機處理能力。大部分同學都沒有相關的經驗,當時我們要親歷其境解決危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個決定便會導致生與死截然不同的結果,讓我體驗到商業社會的複雜和殘酷,感受特別震撼。」

抓緊每個機會 發掘自我潛能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難免會打亂學習進度,肖崙仍能處之泰然。由於數年前已精簡公司架構,反而對公司業務的影響有限,工作稍閒時便對團隊進行培訓、做好學習, 為日後的工作磨刀練劍。肖崙的工作格言:「不要謙虛,你沒有謙虛的資本,謙虛會讓你失去競爭的機會。」他亦以此勉勵年青一輩的同學,第一、不要放過機會,市場上的任何機會,都是成就自己人生的機會。第二、爭取機會去嘗試,嘗試過後才會知道自己的能力及水準。即使面對疫情或逆境,積極抓緊機會磨練自己,主動探索,增進知識,在未來的發展中綻放人生光芒。

 

想在新常態下提升自己嗎?了解合適您的課程,與香港中大商學院一起探索您的未來。

瀏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