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願景 助年輕創業家尋夢

「今天的社會步向多元,除了傳統的專業人士,我們亦需要一班目光遠大的年輕人,以創新推動香港長遠發展。」周駱美琪(Cindy)(BBA 1992)自2015年起擔任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下稱「基金」)執行董事。

與其說她是一位投資者,不如說是位創變者 —— 在訪談中,她強調要改善創科生態面貌,為香港培育創新人才,推動香港的創業家精神。「宏大的願景是必需的,以願景作為驅動的引擎,這樣才能成就希望。」

先行者的冒險與承擔

Cindy是香港初創者的伯樂,也是一位勇於想像、敢於實踐的先行者。她曾先後任職大型會計師樓、上市公司,及在內地負責一電訊網絡的開發項目,眼見科技行業發展急速,遂加入阿里巴巴擔任國際高級財務董事。當年公司斥資十億港元成立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協助年輕人圓夢,她亦擁有相同願景,決定自告奮勇擔任領導工作:「鴻圖遠景亦需要落地。我既在香港土生土長,亦熟悉阿里巴巴的文化與使命,希望可以盡力擔當修路建橋的角色。」

Cindy分享︰「宏大的願景,對於初創、創投基金以至各行各業,都是非常重要的。以願景作為向前驅動的引擎,就能成就希望。」

 

基金在2015年成立,同年香港特區政府亦設立創科局,Cindy憶述,當年推動創科並不容易,因大眾對初創認知不足,很多創業者不僅缺乏資金,更欠缺家人理解和社會認同。她和團隊由零到一開創多個項目,由人才培育做起,期望改變主流風氣。這些年來,基金團隊已直接投資約60間初創企業;自2017年起,又聯同數碼港及科技園舉辦環球創業比賽「JUMPSTARTER」,推動包括電子商貿、智慧城市及人工智能等創科領域;應對市場研究和營銷渠道,基金每月舉辦投資者與創業者聚會,交流心得及探索合作機會,亦協助大學將研究成果產業化。

即使任重道遠,但Cindy甘之如飴。「這是領導者的本分與回饋。我受惠於師友、前輩成就的機遇,亦盼望其他有夢想的年輕人能夠得到社會的支持。」她鼓勵大眾欣賞和尊重不同的個人特質。事實上,她的領導風格同樣充滿親和力。「不論做什麼,『人』從來都是最關鍵的元素。作為領袖,先要聆聽各人的意見(Listen);放手並支持同事工作(Empower);勇於共同承擔錯誤,絕不諉過於人(Accountable);於決策時刻,要果斷作最終決定(Decision),這樣才叫『Lead』。」

萬變的執行力 不變的初衷

總括多年的觀察和經驗,Cindy認為初創企業的成功之道,在於明確的願景和靈活的應變。「在疫情下初創面對很大困難,能夠在逆境翻身的,往往都是憑藉堅定的願景,在多變的環境下勇於作調整。例如有初創公司是做應收帳融資,公司在疫情下調整線下業務,轉而在亞馬遜及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根據消費者的需求和喜好審批貸款,最終令營業額大增。」

隨着政府投放的資源及政策有所增強,2021年香港初創企業數目已較五年前上升近七成,一些傳統企業看到回報理想或自身轉型需要,亦紛紛投資初創項目,加上大灣區近年積極發展,Cindy十分看好香港的創投前景。她提醒創業者要保持初心,認清企業的價值和目標:「大灣區提供一個龐大的市場,固然要面對更大的競爭,但同時人才供應和需求亦擴大。創業者要延續和發揮企業的獨特性,為目標尋求突破。」

回饋母校 推動產學研

Cindy以中大商學院學習經驗,鼓勵青年創業家提高競爭力和建立人際支援網絡。「本科時修讀的BBA課程,涉獵廣泛,加上通識教育,讓我更重視不同領域的互補和合作性;而在中大認識的朋友,亦為我的事業提供很多支持。」她笑言一開始舉辦「JUMPSTARTER」時,「碌了不少人情卡」,找來任職各大企業的同學贊助和參與,藉此推動業界對初創的認識。「不少年輕創業者亦反映欠缺師友的指導,商學院眾多傑出校友們可考慮向創業者分享經驗,讓他們借鑑。」

Cindy十分享受校園生活,盼望能夠回饋母校,幫助中大同學開拓創新創業的空間。

身兼中文大學環球校友諮詢委會員成員的Cindy則盼望自己能夠繼續運用經驗,推動學術研究和科研成果產業化:「一方面我希望基金能培育更多成功例子,讓年輕人看到更多的選擇及可能性;另一方面我亦會積極與學者多交流,冀推動研究產業化,令香港的經濟結構更多元化。」

原文在2022年5月5日發佈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上,並刊登於2022年5月21日出版的《iMoney智富雜誌》,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