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學院舉辦60周年國際金融論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商學院)於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舉行「中大商學院60周年國際金融論壇暨第17屆中國國際金融30人論壇」,為周年誌慶活動畫上完美句號。

60年來,中大商學院貫通中西學術,不斷開創教育新體驗,為香港、內地和世界各地培養傑出商界領袖,並以前沿研究推進商業發展,為金融行業作出重要貢獻。

是次論壇由中大商學院與中國國際金融30人論壇合辦,以「面向未來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為主題,匯聚政府、海內外知名業界及智庫專家學者,共商香港金融發展前景。論壇吸引逾百名商學院教授、工商管理博士生、碩士生及校友出席。

同為中大商學院校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大紫荊勳賢,GBS,MH,JP於主題演講中提到,香港受地緣政治影響,政府會鞏固歐美投資者信心,開拓中東等新資金源,同時把握綠色發展和數字經濟機遇,並強調:「在未來的發展裏,我們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還是有信心的,因為我們有國家的堅實支持,有內地這麼大的腹地,也有『一國兩制』下面向國際的制度優勢,以及文化上的優勢。」

中大校董會副主席陳德霖博士,GBS,JP在歡迎辭中感謝各嘉賓參與論壇,並提到:「現在世界格局在急速改變,傳統的歐美資金流向正在出現一些不一定對我們有利的變化,但這更凸顯中國內循環和外循環的接點要作出相應的調整。但無論如何,我都想不到有比香港更好更有效更安全的連接點,更何況香港與大灣區的融合和互利共同發展更是前途無限。」

於論壇上,一眾嘉賓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方向提出卓越見解,其中香港證監會前主席沈聯濤先生提出,香港應進一步發揮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角色,協助國家及全球經濟發展;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主任李扣慶博士則提到,香港要進一步加強亞太地區合作,推動金融一體化;臺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教授建議香港多參考區域競爭者的優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博士則指,香港要把握綠色金融機遇;而上海發展研究基金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喬依德先生稱,香港的成功有賴其舉世知名的品牌和口碑。

中大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感謝一眾嘉賓於論壇上發言,對教學、研究,以及市場應用提供了具啟發性的參考,並在總結中大商學院60周年誌慶活動時表示:「今日我們取得的成就,全賴商學院過去60年來上下一心努力耕耘,未來我們要加倍努力,也需要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賦予新的動能,讓我們不斷更新變化,積極貢獻中大以及全球經濟的長遠發展。在這個充滿挑戰和機遇的世代,我特別在此鼓勵來自不同地方、不同業界的領袖加強對話、合作與交流,共同應對時代給我們的考題,攜手找出完善的解決方案。」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大紫荊勳賢,GBS,MH,JP於論壇發表主題演講
3
中大校董會副主席陳德霖博士,GBS,JP於論壇致歡迎辭
1
(由右至左)圓桌討論以「面向未來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為主題,由金融學系系主任舒濤教授主持。香港證監會前主席沈聯濤先生、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主任李扣慶博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博士、臺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教授,以及上海發展研究基金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喬依德先生參與討論
4
中大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於論壇致閉幕辭
IFF resized group photo_2
中大商學院於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舉行「中大商學院60周年國際金融論壇暨第17屆中國國際金融30人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