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学院举办60周年国际金融论坛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工商管理学院(商学院)于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举行「中大商学院60周年国际金融论坛暨第17届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为周年志庆活动画上完美句号。

60年来,中大商学院贯通中西学术,不断开创教育新体验,为香港、内地和世界各地培养杰出商界领袖,并以前沿研究推进商业发展,为金融行业作出重要贡献。

是次论坛由中大商学院与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合办,以「面向未来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匯聚政府、海内外知名业界及智库专家学者,共商香港金融发展前景。论坛吸引逾百名商学院教授、工商管理博士生、硕士生及校友出席。

同为中大商学院校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大紫荆勋贤,GBS,MH,JP于主题演讲中提到,香港受地缘政治影响,政府会巩固欧美投资者信心,开拓中东等新资金源,同时把握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机遇,并强调:「在未来的发展里,我们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还是有信心的,因为我们有国家的坚实支持,有内地这么大的腹地,也有『一国两制』下面向国际的制度优势,以及文化上的优势。」

中大校董会副主席陈德霖博士,GBS,JP在欢迎辞中感谢各嘉宾参与论坛,并提到:「现在世界格局在急速改变,传统的欧美资金流向正在出现一些不一定对我们有利的变化,但这更凸显中国内循环和外循环的接点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但无论如何,我都想不到有比香港更好更有效更安全的连接点,更何况香港与大湾区的融合和互利共同发展更是前途无限。」

于论坛上,一众嘉宾就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方向提出卓越见解,其中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沈联涛先生提出,香港应进一步发挥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角色,协助国家及全球经济发展;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主任李扣庆博士则提到,香港要进一步加强亚太地区合作,推动金融一体化;臺湾大学前校长管中闵教授建议香港多参考区域竞争者的优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博士则指,香港要把握绿色金融机遇;而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先生称,香港的成功有赖其举世知名的品牌和口碑。

中大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感谢一众嘉宾于论坛上发言,对教学、研究,以及市场应用提供了具启发性的参考,并在总结中大商学院60周年志庆活动时表示:「今日我们取得的成就,全赖商学院过去60年来上下一心努力耕耘,未来我们要加倍努力,也需要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赋予新的动能,让我们不断更新变化,积极贡献中大以及全球经济的长远发展。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世代,我特别在此鼓励来自不同地方、不同业界的领袖加强对话、合作与交流,共同应对时代给我们的考题,携手找出完善的解决方案。」

2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大紫荆勋贤,GBS,MH,JP于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3
中大校董会副主席陈德霖博士,GBS,JP于论坛致欢迎辞
1
(由右至左)圆桌讨论以「面向未来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由金融学系系主任舒涛教授主持。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沈联涛先生、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主任李扣庆博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博士、臺湾大学前校长管中闵教授,以及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先生参与讨论
4
中大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于论坛致闭幕辞
IFF resized group photo_2
中大商学院于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举行「中大商学院60周年国际金融论坛暨第17届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