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理論和實務 盡心竭誠推動商學教育

中大商學院耕耘六十載,精英輩出,在本地和國際商海及社會各界發光發熱,為國家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在這個全球商界領袖的搖籃,有不少前賢學者,他們對教育和研究充滿熱誠,矢志與商學院一同成長。當中,巿場學榮休講座教授李金漢(工商管理學士1967、工商管理碩士1969)深具卓識遠見,貢獻畢生推動商學院發展,協助學生發掘潛能,成就一眾傑出人才,桃李滿門。

一心一意 投身商學教育

李教授年輕時家在澳門。1963年,他在云云升學選項當中決定入讀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商學院。求學時期的李教授早已立定志向,決心要為香港的商業發展及持續產業轉型作出貢獻。在本科課程畢業後,他選擇報讀當時新開辦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1969年取得碩士學位後,他婉拒待遇優厚的商界工作機會,開始擔任崇基學院的副講師,展開漫長的教學生涯。他對學術研究的堅持、認真和執著,使他得蒙崇基學院推薦,獲頒聯合長老會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博士生獎學金,並獲進修假期遠赴美國西北大學攻讀市場學博士學位。學成回港後,他繼續在中大市場學系任教,從副講師逐步晉升至市場學講座教授。1993至1999年更擔任工商管理學院院長一職。

結合理論和實務

李金漢教授認為:「一個澄明真確的意念,可以改變世界。」

李教授與中大商學院仝寅,一直秉持結合理論和實務的哲思,孕育植根於中國文化的商學理念,培育一代又一代的領袖,造福中國及世界。

「高錕校長發現光纖是傳遞訊息的最佳媒介,可以令全球受惠。鄭觀應看見晚清積弱,商業不振,推出官督商辦的救國良方。日本的福澤諭吉同樣看見要重視商業和商學教育,開辦慶應大學,引入西方經濟學,貢獻明治維新。」

李教授屢獲不同公司和政策機構邀請培訓及擔任顧問,包括世界銀行、多家金融、旅遊、零售、廣告、化工企業,以及不同行業組織。「商學教育講求結合理論和實務,我從不間斷與眾多商界領袖互動,有需要時會為他們提供諮詢服務,目的是要保障學問兼有嚴謹性及適切性。」

穩步推動酒店及旅遊管理教育

時代不斷變遷,李教授早於香港回歸前,洞悉香港經濟正準備轉型,而香港作為亞洲最熱門的旅遊地點之一,隨著與內地連繫日趨緊密,赤鱲角機場落成,航空業起飛,旅遊及相關行業將為香港經濟及就業帶來龐大機遇。1998年,中大成立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提供以旅遊及相關行業為關注焦點的國際級工商管理教育課程,以配合香港、內地、亞洲以至全球日趨蓬勃的旅遊業發展。

作為時任中大商學院院長,李教授積極推動興建教學酒店和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的教學設施。他更率團與康乃爾大學酒店管理學院進行互訪,交流經驗。李教授於2001至2012年擔任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院長,結合理論和實務,培育出精通不同地區市場文化及旅客需求的國際旅遊管理專才。

2011年,中大教學酒店(即香港沙田凱悅酒店)及命名為鄭裕彤樓的教學大樓正式開幕,為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和中大其他研究所提供優良先進的實習及教研設施,更為香港酒店及旅遊管理教育展開新頁。

Prof Kam-hon Lee_04
Prof Kam-hon Lee_05
Prof Kam-hon Lee_06

展望未來 更強大的商學力量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迅速,現時中國和⾹港的商學⼒量,經已領導亞洲,並持續對世界作出正面影響。

李教授認為︰「我期望中大商學院在慶祝100周年時,與全球最先進國家的商學院並駕齊驅。」李教授畢生貢獻商學研究及發展,他寄望中大商學院,在內地和⾹港的商學發展中繼續擔當舉足輕重的⾓⾊。

李教授(右)多年來培育不少人才,其中一位就是福布斯環球控股公司總裁及首席代表洪秋偉(工商管理學士市場學1980)(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