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民的成就之路:起步、邁步、領跑

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資訊與科技管理理學碩士 2021)總是不斷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矢志要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尋求「靈活的存在」。

Deric於非洲喀麥隆出生,在出生地和泰國兩地之間成長,並於曼谷取得他的學士學位。除了曾在曼谷、新加坡、馬尼拉、上海和香港工作而汲取豐富的國際經驗外,他更報讀了香港中文大學的資訊與科技管理學(ITM)理學碩士課程,以增進在現今資訊科技主導的時代中任何管理人員均需具備的技術和管理能力,而他更以優越成績完成課程,名列院長名譽錄之上。

「我堅信Dhaval Gaudier的一句名言:『唯一可以阻撓你從所在之處走到你想去的地方就只有你的舒適圈』,故此我嘗試踏出去,竭盡所能去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追隨冒險的心

即使在年少的時候,Deric就知道自己的基因中蘊含着冒險精神:「我意識到當自己身處在一個新的地方,與抱持不同價值觀的人們相知相交,可以讓我更加認識自己和所在的世界。我一直盡力尋求新的經歷去學習和成長」。為了實現這個宏大的目標,他努力不懈地學習新語言去擴闊自己的全球視野。Deric會說法文、英文、泰文和中文,他認為每種語言都為他去了解新文化的旅途打開了一扇窗,「無論身在何地,會說多種語言有助我建立新的友誼和聯繫。」

Deric年少時與家人一同移居泰國,並以一級榮譽的成績畢業於泰國曼谷皇家理工大學。他取得其國際商業文學士學位後,曾在曼谷工作過一陣子。然而,他很快就開展了他的跨地區工作生涯,以企業管理培訓生的身份加入了新加坡的雷諾斯(亞太),有機會到馬尼拉和上海工作,最終來到香港,並被這城市的魅力吸引而決定定居下來。

「就像許多在香港的外國人一樣,我本來只打算在這裏生活一年,但不知不覺間愛上了這個地方的每一分每一吋。我從來沒有比在香港時感受到更大的安全感,這城市提供了一個便利的生態圈和多樣性的生活方式。這裏的人們都很開放和互相尊重,我可以輕鬆自在的與他們建立聯繫。更不用說那些一流的餐廳和美味佳餚,我特別喜愛港式奶茶!」

滿足對資訊科技管理能力的渴求

對創新、數碼化和資訊科技(IT)的熱愛,讓Deric明白數碼化轉型對物流行業的重要性。他決定要攻讀IT碩士學位以提升在該領域的競爭力和自身價值。

「我想找一個課程,不僅能夠讓我對人工智能、機械學習和商業智能等顛覆性技術建立基本的認識,還能教會我如何去實踐數碼化轉型策略。中大商學院的ITM課程正好提供了我所需要的,所以我決定報讀這項課程。」

一段有啟發性、富意義和精彩的經歷

「此課程讓我獲得了不少我從不知道存在的機遇。」
— Deric Stephane

於2019年以兼讀制學生的身份報讀該課程,Deric認為在中大的旅程是「有啟發性、有回報和精彩的」,他形容:「此課程讓我獲得了不少我從不知道存在的機遇,我實在很喜歡這項課程的實用性,很慶幸有機會聽到各行業的專家以實例分享他們的經歷。」

Deric還樂於與不同背景的同學一起學習:「我們被分配與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一同進行小組報告。我的小組有營銷專家、銀行的內部策略顧問和金融監管經理,是一個本來極少機會於日常工作出現的團隊。而某程度上,我們能夠了解到其他行業的運作模式,並從中學懂如何與不同範疇的人才一同合作,證明了這個安排是卓然有效的。這段經驗也對我在雷諾斯的工作有所幫助,讓我得知即使身在千里之外也可以建立和領導一個創新、多元文化的團隊。我被安排去領導香港公司的第一個全自動倉庫項目、及後在新加坡和中國內地進行IT項目,和現在我在大灣區所做的工作上,都應用了這些在中大所學到的技能。」

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 (7)
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 (6)
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 (5)

他觀察到自己從中大所獲得的知識讓他得以運用顛覆性技術的力量,制定有效的商業策略去管理數碼化轉型。學習得這項技能的時機正好,就在Deric修畢碩士課程之時,他在雷諾斯由業務應用經理晉升為大中華區的創新及商業應用部門經理,並兼任「亞洲區域財管理總監」一職。

「我可以運用在中大學到的知識來激勵他人處理創新IT項目。對我來說,在雷諾斯的職責範圍內要推動事情向前發展的工作變得更容易,包括促進數碼化創新及應用、透過科技來提升客戶體驗、和推動公司發展為一家注重可持續發展及精通科技的物流企業。」

推動創新的社會責任

Deric對IT的熱誠並沒有使他遺忘科技創新原是以人為本的。除了應用創新科技來為公司的客戶和員工帶來進步外,他亦曾為新加坡的Unique Access Medical擔任自由撰稿員,以他的專業知識回饋社會。Deric希望幫助癌症病人探索替代療法,例如革命性的幹細胞療法,這種療法比起化學療法等傳統放射性治療來得安全。在未來的日子,他更希望為非洲、中東、泰國及其他地區的同業開發投資機遇。

以富有意義的方式生活

「我盼望每早起來照鏡子時都會看到一個自豪的自己,一個每天進步的自己。」
— Deric Stephane

隨着世界的變遷日新月異,我們已經無法預視未來哪些工種將最受追捧。Deric鼓勵中大的學生要抱持一個時刻成長的心態,得以應付任何可能出現的情況並從中學習。他補充說,對數據有深度的理解有助做出更好和更快的決策,因此保持一個關注數碼事項的心態猶其重要,他相信這將很快成為領導者必具的關鍵技能。

Deric在他的職業生涯中持續把握每一個可以透過學習而帶來的機遇。在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滯留的時間之中,他報讀了Python程式課程來裝備自己,以在科技領航的商業世界中進一步提升競爭力。

「我一直堅持的一個人生信念是:『做一個真實的自己、以自己的意識去選擇有意義的人生路』。我盼望每早起來照鏡子時都會看到一個自豪的自己,一個每天進步的自己。說到底,我還想鼓勵更多的人一同建立一個共融的環境和創造更多的機遇,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想在新常態下提升自己嗎?了解合適您的課程,與香港中大商學院一起探索您的未來。

瀏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