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兩極 讓香港創意再起飛

「廣告界充滿着兩極化體驗,而這正是其引人入勝之處。」香港廣告商會(HK4As)主席、盛世廣告(Saatchi & Saatchi)集團董事總經理招迪強(Alexis)(BBA 1997)縱橫業界逾二十載,見證過輝煌歲月,經歷過市道低潮,近年又逢時局及疫情等考驗,依然熱情如初。「我們總是在理性和感性、創新和穩健、宏觀和微觀之間出奇制勝,迎難而上,讓香港創意再起飛。」

魔力懾人的行業 沒有不可能

Alexis坦言自己很早就被這個行業的魔力吸引。「入行時市道百花齊放,廣告製作的資源及配套達國際級,人們都對廣告公司趨之若鶩,就像今天的投資銀行或顧問公司般,一席難求。」機遇難得,廣告人都全情投入為工作拼搏,「我們總在趕死線,執着每個內容及細節,想雕琢極致。還記得有段時間公司靈異謠言四起,大家加班至半夜時也不害怕,只在意『我很忙的,不要搞我!』」Alexis憶述奮鬥往事,嘴角上揚。

「有趣的是,大家一方面狠狠地工作,同時亦狠狠地玩樂,發揮創意小宇宙。」坐在放滿各式限量版模型、聯乘玩意和得意收藏品的辦公室內,Alexis緩緩道出這個有趣的「矛盾」。他指出,公司領袖以往每年例必到全球執行長的外國古堡遊玩,並順道商討來年大計;同事們會一起在辦公室養貓,甚至帶寵物回來上班,他亦曾安排吉祥物「狗哥」,現身「落閘放狗」,催促大家下班。所有天馬行空的事情,在這個空間內似乎都有可能。


Alexis(中間靠右,持獎狀者)的團隊無論是工作還是玩樂,同樣盡力盡情,一起創造出很好的成績。

磨鍊韌力及創造力

事實上,除了「盡力工作、盡情玩樂」,廣告人亦經常遊走在其他不同層面的兩極之間。行業的本質離不開商業考量、理性分析和評估,但行銷點子要打動人心,就不能失卻人性化的角度;要突圍而出,手法必需大膽新穎,有宏觀的視野,帶領市場的走向,但仍要有細膩的觸覺,以防掛一漏萬。「在我看來,這一切都並非二元對立,而是提醒我們方方面面都要兼顧得好,總是未雨綢繆。」做創意和營運相關產業,有時不需要過份倚賴理性分析,「follow your heart」(隨心而行),效果可能更出人意表。他舉例指,當處理及整合新加盟子公司的業務時,理性上明白營運數據不理想,但直覺驅使他先嘗試革新,敢於開拓新業務領域,起用擁有創新思維、具前瞻性的年輕領袖,最後的結果令人喜出望外;另外面對客源流失的挑戰,他不是單單死守現有版圖,而是早已積極開發潛在商機。「長期遊走兩極,練就我們的韌力及創造力,早着先機地掌握當前機遇和未來趨勢。即使是逆境波,也只會愈打愈起勁。」

香港廣告商會(HK4As)主席、盛世廣告(Saatchi & Saatchi)集團董事總經理招迪強表示︰「廣告人長期遊走在兩極之間,練就我們的韌力、創造力及抗逆力。即使是逆境波,也只會愈打愈起勁。」

與廣告業走遠路

身為香港廣告商會主席,Alexis亦很希望能夠讓更多年輕人認識這個行業的魔力,成為推動行業的一份子,提升軟實力,為香港廣告界的雄圖奮進。「只要勤力、堅持,拒絕刻板,凡事抱有『why not?』的態度,就能開拓意想不到的境界。」抱著改革行業的使命感,他同時積極推動商會的多元發展,例如於金帆廣告大獎加入本地文化元素,照顧香港新世代顧客需求;推出人才培訓計劃,給年輕人賦權,讓他們獲取工作滿足感及社會價值等。他又鼓勵同儕抱持國際視野,同時發掘周邊機遇。「放眼大灣區的商機及資源,那裏有的是領先科技,憑藉香港業界的創意人才及水平,可多與其配合及交流,尋找發展的空間。」


在中大就讀BBA的青蔥歲月,肯定Alexis投身廣告界、展示創意的決心。

Alexis感激中大商學院的自由校風,培育他今天的行動力和使命感,「還記得當年作課堂匯報時,教授鼓勵我們打破框框,於是我找來藝術及演藝專業的友人幫忙做故事版及影片,樂此不疲。」而BBA多元化的教學內容,亦讓他學到營運、合作、戰略思維等重要的管理知識。「自那時開始我便以領先及創意作人生座右銘,直至今天,這仍成為推動我向前的動力。」

原文在2022年4月7日發佈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上,並刊登於2022年4月23日出版的《iMoney智富雜誌》,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