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两极 让香港创意再起飞

"广告界充满着两极化体验,而这正是其引人入胜之处。"香港广告商会(HK4As)主席、盛世广告(Saatchi & Saatchi)集团董事总经理招迪强(BBA 1997)(Alexis)纵横业界逾二十载,见证过辉煌岁月,经历过市道低潮,近年又逢时局及疫情等考验,依然热情如初。"我们总是在理性和感性、创新和稳健、宏观和微观之间出奇制胜,迎难而上,让香港创意再起飞。"

魔力慑人的行业 没有不可能

Alexis坦言自己很早就被这个行业的魔力吸引。"入行时市道百花齐放,广告制作的资源及配套达国际级,人们都对广告公司趋之若鹜,就像今天的投资银行或顾问公司般,一席难求。"机遇难得,广告人都全情投入为工作拼搏,"我们总在赶死线,执着每个内容及细节,想雕琢极致。还记得有段时间公司灵异谣言四起,大家加班至半夜时也不害怕,只在意'我很忙的,不要搞我!'"Alexis忆述奋斗往事,嘴角上扬。

"有趣的是,大家一方面狠狠地工作,同时亦狠狠地玩乐,发挥创意小宇宙。"坐在放满各式限量版模型、联乘玩意和得意收藏品的办公室内,Alexis缓缓道出这个有趣的"矛盾"。他指出,公司领袖以往每年例必到全球执行长的外国古堡游玩,并顺道商讨来年大计;同事们会一起在办公室养猫,甚至带宠物回来上班,他亦曾安排吉祥物"狗哥",现身"落闸放狗",催促大家下班。所有天马行空的事情,在这个空间内似乎都有可能。

Alexis(中间靠右,持奖状者)的团队无论是工作还是玩乐,同样尽力尽情,一起创造出很好的成绩。

金磨炼韧力及创造力

事实上,除了"尽力工作丶尽情玩乐",广告人亦经常游走在其他不同层面的两极之间。行业的本质离不开商业考量丶理性分析和评估,但行销点子要打动人心,就不能失却人性化的角度;要突围而出,手法必需大胆新颖,有宏观的视野,带领市场的走向,但仍要有细腻的触觉,以防挂一漏万。"在我看来,这一切都并非二元对立,而是提醒我们方方面面都要兼顾得好,总是未雨绸缪。"做创意和营运相关产业,有时不需要过份倚赖理性分析,“follow your heart”(随心而行),效果可能更出人意表。他举例指,当处理及整合新加盟子公司的业务时,理性上明白营运数据不理想,但直觉驱使他先尝试革新,敢於开拓新业务领域,起用拥有创新思维、具前瞻性的年轻领袖,最後的结果令人喜出望外;另外面对客源流失的挑战,他不是单单死守现有版图,而是早已积极开发潜在商机。"长期游走两极,练就我们的韧力及创造力,早着先机地掌握当前机遇和未来趋势。即使是逆境波,也只会愈打愈起劲。"

香港广告商会主席、盛世广告集团董事总经理招迪强表示:"广告人长期游走在两极之间,练就我们的韧力、创造力及抗逆力。即使是逆境波,也只会愈打愈起劲。"

与广告业走远路

身为香港广告商会主席,Alexis亦很希望能够让更多年轻人认识这个行业的魔力,成为推动行业的一份子,提升软实力,为香港广告界的雄图奋进。"只要勤力、坚持,拒绝刻板,凡事抱有'why not?'的态度,就能开拓意想不到的境界。"抱着改革行业的使命感,他同时积极推动商会的多元发展,例如於金帆广告大奖加入本地文化元素,照顾香港新世代顾客需求;推出人才培训计划,给年轻人赋权,让他们获取工作满足感及社会价值等。他又鼓励同侪抱持国际视野,同时发掘周边机遇。"放眼大湾区的商机及资源,那里有的是领先科技,凭藉香港业界的创意人才及水平,可多与其配合及交流,寻找发展的空间。"

在中大就读BBA的青葱岁月,肯定Alexis投身广告界、展示创意的决心。

Alexis感激中大商学院的自由校风,培育他今天的行动力和使命感,"还记得当年作课堂汇报时,教授鼓励我们打破框框,於是我找来艺术及演艺专业的友人帮忙做故事版及影片,乐此不疲。"而BBA多元化的教学内容,亦让他学到营运、合作、战略思维等重要的管理知识。"自那时开始我便以领先及创意作人生座右铭,直至今天,这仍成为推动我向前的动力。"

原文在2022年4月7日发布于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上,并刊登于2022年4月23日出版的《iMoney智富杂志》,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