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飛躍化羚羊 精彩娛樂無邊界

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

人稱LuLu的趙小燕(Lovinia Chiu)(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2013)現任羚邦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從事媒體內容發行及品牌授權業務至今超過30年。她大學畢業隨即入行,六年後自立門戶,先後引入《大長今》、《流星花園》、《鋼之鍊金術師》等膾炙人口的作品。2013年,她修畢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決意為羚邦進行首次公開招股,終令集團今年成功上市!

80年代,LuLu(左)到海外公幹參加電視節,搜羅優質電視節目。

眼光獨到 天生的營銷能手

LuLu出身基層,記憶中從沒跟父親上過茶館,皆因父親常要為口奔馳,務求把子女送到私立學校接受良好教育。讀中學時,父親因交通意外不幸離世,LuLu便需要兼職幫補學費。

大學畢業後,LuLu加入一間媒體內容發行公司擔任營銷主任。同事們見她初出茅廬,猜想此姝捱不過三個月,誰知她一做五年,其後晉升為營銷及收購部總監。LuLu性格健談開朗,做事熱情投入,活脫是天生吃銷售這行飯的。「我喜歡與人接觸,更喜歡透過優質節目為人帶來歡樂!」

LuLu在求學時期少看電視,但對挑選節目卻別具慧眼,首次到美國參加電視節,便發掘了不少優質節目而備受賞識。當時,她負責搜羅美加的連續劇和綜藝節目,再發行到菲律賓、泰國等地,由她經手的節目如太陽馬戲團演出、世界三大男高音演唱會等均大受歡迎。

LuLu於1994年自立門戶,創立羚邦。

女性創業 一字記之曰:勤

後來,LuLu獲邀加盟衛星電視擔任銷售經理。未幾,衛視被國際財團收購,她被安排處理乏味的盡職調查工作,大吃不消,於是拿着十萬元資本自立門戶,在1994年與胞妹合力創立羚邦。羚邦寓意「羚羊飛躍到彼邦」,果真自此她常到世界各地公幹,單是康城電視節便去了70多次。

為免跟舊公司競爭,上游買片方面,LuLu刻意避開美加,轉而選購日本動漫、韓劇、台劇等;下游發行方面,則主攻她熟悉的東南亞地區,並致力開拓中國內地市場。廿多歲的年輕女生小本創業,難度可想而知。「第一年最辛苦,根本沒有日本片商信任我們,唯有不停叩門,有片商要到第五年才肯賣給我們第一套卡通。」

2013年,LuLu EMBA畢業,在畢業禮上(前排,中間)與同學拍下興高采烈的大合照。

作為發行商,LuLu指出不能只顧居中取利,必須為合作夥伴創造價值,包括提供實用、透明的市場資訊,以及運用知識和經驗為市場配對合適產品,創造三贏。「2003年,我們成功遊說從不購買亞洲劇集的菲律賓電視台試播台劇《流星花園》,結果創下42點高收視紀錄,電視台廣告收益大增,此後三個月內我們賣了60套台劇到菲律賓,上中下游皆大歡喜。」

修讀EMBA 實現上市夢想

LuLu感激一位人生導師曾提點她,當公司規模漸大,老闆不能只是一位推銷員,於是她決心進修,在2011年報讀中大EMBA課程,並且獲益良多。「其一,當年所學的『左右圈』、『知、明、喜、行、慣』等行銷理論至今依然受用;其二,有幸加入中大校友網絡大家庭,並撮合了班上一對男女同學,跟他們成為摯友;其三,上投資課時對IPO加深認識,促使我訂立上市目標。」

今年五月羚邦集團上市,一眾EMBA同學特地到香港交易所為LuLu打氣。

經過數年醞釀,羚邦集團於今年五月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上市過程艱辛,令LuLu飽受壓力,經常失眠,人也消瘦了不少。然而,不管面對任何挑戰,她依然堅持走正路、合法合規的處事原則。

心比紅棉 寄望四方樹苗更堅壯

一路走來,LuLu與羚邦創下無數驕人成績:成為按2017年收益計中國最大的日本動畫發行商、破天荒共同投資日本動畫《龍心戰紀》且躋身製作委員會、成功開拓機上娛樂媒體內容業務、與TVB合作在myTV Super加入羚邦自家品牌的Ani-One動漫點播平台……

雖已成功上市,但LuLu認為在資本市場上羚邦尚在孩提階段,前路仍然漫長。展望未來,除了跟合作夥伴繼續一起成長,她期待更多年輕人投身知識產權(IP)商品化行列,協助本地品牌發揚光大,並把內地作品輸出國際。

LuLu(左五)出席羚邦自家品牌Ani-One於2018年香港動漫節舉行的兩週年慶祝活動

LuLu兒時家居附近長滿紅棉樹,特別欣賞其正直無偏、力爭向上的特質。「英雄樹,力爭向上,紅棉獨有傲骨幹……」羅文的歌聲彷彿又從耳邊悠悠響起。

原文刊登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平台,獲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