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謙卑 常懷激情

要在事業上不斷進步,除了要有積極進取的態度,待人接物亦需常懷謙卑之心。這就是程力鑫(市場學理學碩士2016)的個人信條。力鑫從傳統行業如快速消費品(FMCG)成功轉型尖端科技領域,從她的經歷印證全憑毅力和努力,原來一切絕非不可能。同時,這亦說明只要能夠建構出一套正確的思考模式,並勇於跳出自己的舒適區,轉變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力鑫在大學主修新聞學,並分別取得本科及首個碩士學位。在內地媒體行業完成多次實習後,她對新聞工作的熱情趨於冷靜。力鑫說:「記者的職責是記錄事實和傳播事實。然而,在大部分時間裡,我們只能扮演觀察者的角色。雖然我們有機會撰寫其他人的故事,但我較難從中獲得成就感。反而,我更樂於參與其中,從事那些可以親手創造並對他人有所幫助的事。」

有一次,力鑫參訪可口可樂公司。她說:「為了當天的參訪,我事前搜集了有關這個行業的資料。在機緣巧合之下,我被快速消費品巨擘寶潔公司(P&G)的品牌承諾深深觸動——『一點一滴,美化生活』,這與我的個人志向不謀而合。」從那一刻開始,她的內心便燃起了火花,決心要投身快速消費品行業,並從事市場行銷工作,將好的產品帶給普通消費者。

Lynn Cheng (MSc in Marketing 2016)

之後,她成功踏出第一步,加入一家主要生產健康、清潔和家居用品的跨國快速消費品公司利潔時公司(Reckitt Benckiser)工作汲取經驗。當時她常駐北京,為該公司旗下品牌薇婷(Veet)工作;及後她到廣州,加入瑪氏箭牌糖果公司(Mars Wrigley Confectionery),並在旗下的箭牌口香糖(Doublemint)從事品牌推廣工作。力鑫說:「我還記得加入瑪氏箭牌糖果公司後的首個任務,就是制定一個B2B(企業對企業)的行銷策略,來遊說重點商超客戶,為我們推出的全新產品品類設立獨立貨架空間,以此解決消費者難以找到該產品的痛點,而這其實是店鋪內非常稀缺的資源。這是我第一次踏足B2B行銷領域,我很高興自己的提案不僅獲得合作夥伴的認可,還成功協助其試驗店鋪提升70%以上的產品品類營業額,令我非常興奮。」

雖然力鑫對自己在快速消費品行業的發展感到滿意,但她認為國內興起的「互聯網+」浪潮將對傳統行業有巨大影響。她說:「我強烈感受到快速消費品行業的機制相對遲緩,無論在接受新事物,抑或面對轉變時所需要的靈活變通能力都有所不足,因此未必能把握接踵而來的新機遇。更重要的是,我預見到大數據在業務轉型上的重要性。很可惜,尤其在市場行銷和業務管理方面,我們對此一無所知,更遑論如何運用它。而在傳統企業中想要學習相關能力相當困難,因此我決定重返校園深造,並在之後進入互聯網行業得以運用。」

「基於大數據的企業管理及行銷是一套新型思考模式和工作方法,我學會了通過大數據採擷及建模分析,審視生意問題並發掘機會。」——程力鑫

中大商學院 事業拐點

力鑫認為當時是攻讀市場學碩士的理想時機。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修讀市場學理學碩士課程短短一年的時間,實在令她眼界大開。她表示:「香港提供了一個多元文化融合及活力充沛的環境,與我在國內的體驗截然不同,而香港背靠內地的先天地理優勢,又令我對快速發展的內地市場保持充分了解。更重要的是,中大商學院是當時首家推出大數據行銷的香港學府,學術研究及業界合作均走在前列。」她的學術成績十分突出,不僅成功躋身院長嘉許名單,還獲得學術傑出表現獎嘉許(前3%),最終更以全班最高學術成績平均績點(GPA)畢業。

除了在學術上取得驕人成績外,力鑫學懂的其實更多,比如培養出對大數據市場行銷的前瞻觸覺,並學習到如何運用各種技術和建模技巧,從數據中發掘出獨到見解。她表示:「基於大數據的企業管理及行銷是一套新型思考模式和工作方法,我學會了通過大數據採擷及建模分析,審視生意問題並發掘機會。這些技能可以應用於許多方面。這更像是一種軟技能,可以帶來很大的競爭優勢,因為傳統市場行銷人員很少具備這種思維模式。」

Lynn Cheng (MSc in Marketing 2016)

前路未明 勇往直前

力鑫於2016年畢業後,便毅然闖進未知的領域,這次她加入了總部設於深圳的騰訊公司,希望學以致用。她入職騰訊擔任QQ瀏覽器的品牌經理,並於去年獲擢升為該產品的高級品牌經理,專責策略規劃和核心品牌建設的項目。力鑫表示:「騰訊是一家產品導向的公司,包括市場行銷在內的其他所有部門都是以支援產品團隊為定位。因此,品牌團隊須從公司的角度出發,退一步作為支持團隊,這一點與快速消費品行業有所不同。但在軟技能方面,騰訊要求市場行銷人員對業務數據擁有深刻洞察,具備領導力,並對工作充滿熱誠和好奇心。」

力鑫在騰訊快速成長,近年更屢獲殊榮,當中包括因為成功制定品牌重新定位策略,以及執行年度最大規模的行銷活動而榮獲騰訊企業副總裁大獎(前1%),成功創下最高每日活躍用戶的歷史新高,比項目關鍵績效指標基準高出40%。

力鑫抱持怎麼樣的生活哲學和人生態度呢?她認為,在事業發展的每一個階段中,都要好學不倦。她說:「市場環境不斷更迭,要常懷好奇心,並以敏銳的觸覺迎接轉變。不斷思考如何將行業的新突破和新技術應用到工作中,時刻做好準備。此外,我亦迷上了網上學習平臺,最近正在學習有關統計和分析的知識。」

「市場環境不斷更迭,要常懷好奇心,並以敏銳的觸覺迎接轉變。」——程力鑫

認清目標 奮發向前

力鑫的快速成長也離不開她的個人信條。她更特別指出其中三個關鍵元素。第一,學會選擇,建立優先順序,因為這是十分重要的。她說:「我並非事事追求完美,但通常我首選完成那些能夠帶來最大影響,以及最令我感到雀躍或創新的事情。」其次,以開放的心態擁抱未知的將來。「在校園時,我們面對的事情不確定性相對較低。然而,進入職場後,一切便截然不同,尤其是當你需要從0到1探索一些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事」最後,至關重要的是要擴展和整合任何可供利用的資源。「這可能是比我更資深的同事、同輩或下屬,甚至是外部資源。」

力鑫是愛貓之人,家中有兩頭小貓,但她卻沒有感染到這種小動物的內斂性情。她說:「我不喜歡孤軍作戰,但享受與一大班人一起工作,因為這讓我感到更有動力,也令我保持求知欲和好奇心,去學習和嘗試各類新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