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職業足球管理層上場之時

伍怡欣(EMBA二年級生)自覺有很多需要證明的地方。她渴望立足於男性主導的職業足球行業,成為一名有才幹的年輕女性管理層,並希望在家族企業中,擺脫父親的影子,堂堂正正靠個人努力成為一名成功的第二代商人。為追求目標,她報讀了中大的EMBA課程。

在足球場上尋找熱情

能夠於17歲之齡在公司邀請球會巴塞隆拿訪港之旅中擔任暑期工,實在是絕無僅有。這支來自西班牙的傳奇球會獲邀與香港職業球會傑志進行一場友誼賽,傑志會長亦即伍怡欣(Jessica)的父親,鼓勵她要好好把握這次難能可貴的機會,去探索這個行業並了解自己對足球的興趣。

儘管Jessica擁有很大的自主權,但不久便發現原來大多數人都瞧不起她,對她這個年輕的女生能否勝任這項重任投以懷疑的目光,「這一切只會激勵我發奮圖強去證明自己的能力」,她補充說:「然而,這亦都是一種自負。」

期間,Jessica發現她是有「足球基因」的,「足球絕對是我第一樣愛上的事物,基本上足球就是我的生活,沒有其他的事物可以像它般吸引我和讓我有動力向前進發」。

在主客場中磨練技能

Jessica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修讀心理學時短暫地與足球別離,畢業後她回港重新加入傑志出任項目及公關經理一職。五年來,她協助公司成功邀請阿仙奴、曼聯、巴黎聖日耳門、熱刺、曼城等多支歐洲頂尖球隊訪港進行表演賽。

儘管聽起來令人興奮,但實情卻不是無風無浪的,「最令我難忘的一次,亦是最艱難的一項賽事,是我們在2013年7月舉辦的曼聯表演賽。這項觸目的賽事得到了政府「盛事基金」的支持,而門票亦在數個月前已全數售罄。然而,大概在賽前三個月,我們收到了當時領隊費格遜爵士將辭去球會領隊一職的消息,在新任領隊上任前,英國那邊廂一直處於停擺狀態,我們無從得知賽程和到訪陣容會否有任何改變。當時,我們的辦公室只有數名員工參與賽事的籌備工作,當中包括我爸爸和一名會計師,相信你可以想像到我當時承受的壓力有多大!但這次經歷亦推動了我向前進發。」

在2018年Jessica轉身到別處擴闊自己的視野,她加入了名為「奕朗顧問有限公司」的體育公關公司。她解釋:「這個機會讓我可以嘗試為不同類型的客戶提供服務,並舉辦各種類型的大型活動,包括單車百萬行和世界女排聯賽香港站,我很慶幸自己有很好的同事和客戶與我同行,讓我得以成長成為一個更加成熟的人。」

「不管你身處哪個崗位,你都需要尋找自身的價值並證明自己的才能。」
— 伍怡欣

在男性主導的行業上立足

作為一名年輕女性,在男性主導的行業中工作已經不是易事,但對Jessica來說,最具挑戰性的範疇是如何讓自己成為有才幹的年輕管理層。

在傑志花了九年的光陰,監督各個項目、主理公關和市場營銷的工作後,Jessica現已成為球會的牌照及監管總監。「對於職業足球來說,牌照從來都是核心,我們的營運要對足球總會、亞洲足協、國際足協以及一眾持份者負責。我們必須遵從訂立的指引、政策和牌照要求,若然我們未能符合各項要求便無法參與更高水平的賽事。我現時的工作是確保球會中每個部門都遵從守則運作,以帶領球會提升到另一個水平」,她認為因應傑志的發展,這些改變是必然的。

振興職業足球行業 為社會帶來影響

更重要的是,傑志的目光遠在振興香港的職業足球行業之餘,他們正在努力建立一個商業生態體系,藉此鼓勵公眾參與足球活動,寄望透過足球去為社會帶來更大的正面影響。Jessica一直在構想傑志能夠為社會作出甚麼貢獻,她解釋說,因為職業足球並不屬於政府的「精英項目」,球會就要負起推動行業發展的責任。

「除了專注於追求場上的卓越表現,我們更希望透過各項措施,包括開設運動營養學餐廳、與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合作的運動醫學診所,以及『傑志足球學院』,曠闊其發展空間。我們的目標是加強和促進這個行業根基的多樣性。我們必須勇於創新,充分展示我們正在領導這項運動甚至香港,走向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Kitchee 2
Kitchee

適逢球會成立九十週年卻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未能大舉活動慶祝,Jessica藉此鼓勵公司同事多推動慈善工作事務,希望透過足球為社會各階層傳播關懷及正能量。除了不時已向多年受惠團體基督教聯合醫院捐贈醫療儀器,今年更推行「我包飯,你出餸!慈善計劃」,以「配對捐款」形式集合社會力量,資助善心餐廳派發免費飯盒予區內長者、露宿者及失業人士。2020年初,傑志更從泰國進口外科口罩和消毒洗手液分發給弱勢社群。她表示,傑志希望為業界樹立良好榜樣,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回饋社會。

盤球到頂尖的聯賽

疫情期間較少舉行比賽,Jessica反而利用空餘時間去學習。她參加了兩個哈佛商學院的線上課程以增進管理知識。「這些課程讓我意識到自己必須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不斷學習,若我想要保持競爭力或成為一個成功的管理層,我必須要好好裝備自己。」

她選修了中大的EMBA課程來實現她的目標,她認為這個課程擴展了她的思維,尤其金融和經濟學等學科讓她大開眼界,而商業法律和市場營銷等與她的工作和興趣息息相關,所以她被這些課程深深吸引。

她亦表示有幸結識了來自不同行業的同學,「透過課堂中的討論、匯報和小組合作,我不僅可以拓展人脈,還可以更加了解他們的行業及相關的事務。我很感恩在EMBA的旅程上有他們同行,一起學習。」

「我很感恩在EMBA的旅程上有他們同行,一起學習。」
— 伍怡欣

尋覓、證明、創造價值

Jessica不斷學習和接受挑戰,現時正在學習韓語,一來為了舒解壓力,二來是為了未來的機遇作好準備,「我一直都尋求與其他足球國家有不同的合作,韓國是亞洲職業足球的領跑者,誰知道在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情呢?」

這一切她為職業足球行業所做所想的,都與她的人生格言十分吻合,「對工作保持熱情是一回事,但你必須於當中尋找其價值。不管你身處哪個崗位,你都需要尋找自身的價值並證明自己的才能。」

Jessica正以修讀EMBA課程來鍛鍊自我,矢志在職業足球行業中創造更大的價值。在人生漫長路上,她希望可以拓展一些能夠引以為傲、屬於自己的事物,「在現階段,我將繼續專注於傑志身上,亦很高興見證到自己職業生涯的發展。就如父親一直叮囑,『確保今天要比昨天做得更好。』」

想在新常態下提升自己嗎?了解合適您的課程,與香港中大商學院一起探索您的未來。

瀏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