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职业足球管理层上场之时

伍怡欣(EMBA二年级生)自觉有很多需要证明的地方。她渴望立足于男性主导的职业足球行业,成为一名有才干的年轻女性管理层,并希望在家族企业中,摆脱父亲的影子,堂堂正正靠个人努力成为一名成功的第二代商人。为追求目标,她报读了中大的EMBA课程。

在足球场上寻找热情

能够于17岁之龄在公司邀请球会巴塞隆拿访港之旅中担任暑期工,实在是绝无仅有。这支来自西班牙的传奇球会获邀与香港职业球会杰志进行一场友谊赛,杰志会长亦即伍怡欣(Jessica)的父亲,鼓励她要好好把握这次难能可贵的机会,去探索这个行业并了解自己对足球的兴趣。

尽管Jessica拥有很大的自主权,但不久便发现原来大多数人都瞧不起她,对她这个年轻的女生能否胜任这项重任投以怀疑的目光,“这一切只会激励我发奋图强去证明自己的能力”,她补充说:“然而,这亦都是一种自负。”

期间,Jessica发现她是有“足球基因”的,“足球绝对是我第一样爱上的事物,基本上足球就是我的生活,没有其他的事物可以像它般吸引我和让我有动力向前进发”。

在主客场中磨练技能

Jessica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修读心理学时短暂地与足球别离,毕业后她回港重新加入杰志出任项目及公关经理一职。五年来,她协助公司成功邀请阿仙奴、曼联、巴黎圣日耳门、热刺、曼城等多支欧洲顶尖球队访港进行表演赛。

尽管听起来令人兴奋,但实情却不是无风无浪的,“最令我难忘的一次,亦是最艰难的一项赛事,是我们在2013年7月举办的曼联表演赛。这项触目的赛事得到了政府‘盛事基金’的支持,而门票亦在数个月前已全数售罄。然而,大概在赛前三个月,我们收到了当时领队费格逊爵士将辞去球会领队一职的消息,在新任领队上任前,英国那边厢一直处于停摆状态,我们无从得知赛程和到访阵容会否有任何改变。当时,我们的办公室只有数名员工参与赛事的筹备工作,当中包括我爸爸和一名会计师,相信你可以想象到我当时承受的压力有多大!但这次经历亦推动了我向前进发。”

在2018年Jessica转身到别处扩阔自己的视野,她加入了名为“奕朗顾问有限公司”的体育公关公司。她解释:“这个机会让我可以尝试为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服务,并举办各种类型的大型活动,包括单车百万行和世界女排联赛香港站,我很庆幸自己有很好的同事和客户与我同行,让我得以成长成为一个更加成熟的人。”

“不管你身处哪个岗位,你都需要寻找自身的价值并证明自己的才能。”
— 伍怡欣

在男性主导的行业上立足

作为一名年轻女性,在男性主导的行业中工作已经不是易事,但对Jessica来说,最具挑战性的范畴是如何让自己成为有才干的年轻管理层。

在杰志花了九年的光阴,监督各个项目、主理公关和市场营销的工作后,Jessica现已成为球会的牌照及监管总监。“对于职业足球来说,牌照从来都是核心,我们的营运要对足球总会、亚洲足协、国际足协以及一众持份者负责。我们必须遵从订立的指引、政策和牌照要求,若然我们未能符合各项要求便无法参与更高水平的赛事。我现时的工作是确保球会中每个部门都遵从守则运作,以带领球会提升到另一个水平”,她认为因应杰志的发展,这些改变是必然的。

振兴职业足球行业 为社会带来影响

更重要的是,杰志的目光远在振兴香港的职业足球行业之余,他们正在努力建立一个商业生态体系,藉此鼓励公众参与足球活动,寄望透过足球去为社会带来更大的正面影响。Jessica一直在构想杰志能够为社会作出甚么贡献,她解释说,因为职业足球并不属于政府的“精英项目”,球会就要负起推动行业发展的责任。

“除了专注于追求场上的卓越表现,我们更希望透过各项措施,包括开设运动营养学餐厅、与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合作的运动医学诊所,以及‘杰志足球学院’,旷阔其发展空间。我们的目标是加强和促进这个行业根基的多样性。我们必须勇于创新,充分展示我们正在领导这项运动甚至香港,走向一个更光明的未来。”

Kitchee 2
Kitchee

适逢球会成立九十周年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未能大举活动庆祝,Jessica藉此鼓励公司同事多推动慈善工作事务,希望透过足球为社会各阶层传播关怀及正能量。除了不时已向多年受惠团体基督教联合医院捐赠医疗仪器,今年更推行“我包饭,你出餸!慈善计划”,以“配对捐款”形式集合社会力量,资助善心餐厅派发免费饭盒予区内长者、露宿者及失业人士。2020年初,杰志更从泰国进口外科口罩和消毒洗手液分发给弱势社群。她表示,杰志希望为业界树立良好榜样,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

盘球到顶尖的联赛

疫情期间较少举行比赛,Jessica反而利用空余时间去学习。她参加了两个哈佛商学院的在线课程以增进管理知识。“这些课程让我意识到自己必须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不断学习,若我想要保持竞争力或成为一个成功的管理层,我必须要好好装备自己。”

她选修了中大的EMBA课程来实现她的目标,她认为这个课程扩展了她的思维,尤其金融和经济学等学科让她大开眼界,而商业法律和市场营销等与她的工作和兴趣息息相关,所以她被这些课程深深吸引。

她亦表示有幸结识了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透过课堂中的讨论、汇报和小组合作,我不仅可以拓展人脉,还可以更加了解他们的行业及相关的事务。我很感恩在EMBA的旅程上有他们同行,一起学习。”

“我很感恩在EMBA的旅程上有他们同行,一起学习。”
— 伍怡欣

寻觅、证明、创造价值

Jessica不断学习和接受挑战,现时正在学习韩语,一来为了舒解压力,二来是为了未来的机遇作好准备,“我一直都寻求与其他足球国家有不同的合作,韩国是亚洲职业足球的领跑者,谁知道在未来会发生甚么事情呢?”

这一切她为职业足球行业所做所想的,都与她的人生格言十分吻合,“对工作保持热情是一回事,但你必须于当中寻找其价值。不管你身处哪个岗位,你都需要寻找自身的价值并证明自己的才能。”

Jessica正以修读EMBA课程来锻炼自我,矢志在职业足球行业中创造更大的价值。在人生漫长路上,她希望可以拓展一些能够引以为傲、属于自己的事物,“在现阶段,我将继续专注于杰志身上,亦很高兴见证到自己职业生涯的发展。就如父亲一直叮嘱,‘确保今天要比昨天做得更好。’”


 

想在新常态下提升自己吗?了解合适您的课程,与香港中大商学院一起探索您的未来。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