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私人銀行事業力爭上游 開創豐盛人生

她不僅是一名業餘咖啡師和私人健身教練,亦是一位私人銀行家助理。這位曾被嘉許為「計量金融傑出學生」好學不倦,並且熱愛與人分享她的探索成果,冀望為他人的生活增添價值,同時於各種各樣的喜好之上建立出個人事業。

對金融興趣濃厚

方暢程(Agnes)(計量金融學理學士2018) 自小嚮往金融,一直有意為自己及家人理財。中學時期,基於經濟科的實用性,她迷上了這門學科。「當我學到有關貨幣供應和利率相關的概念,我便可與新聞報導中的內容聯繫起來。這門學科有助我解讀這個世界。」她自此立志投身金融行業,在2014年考入競爭甚為激烈的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計量金融學理學士課程。

計量金融學理學課程以其實用性及培養各路金融領域頂尖人才而聞名。課程提供豐富的學習機會,讓學生擴闊國際視野,並增強在商業世界中的競爭優勢。

課程的種種優勢對Agnes有莫大的吸引力。「作為一名金融從業員,我明白擁有熟練的計量和分析技能,對於我在日益全球化的經濟環境中工作帶來優勢。國際視野也幫助我為全球客戶群服務,以及抓緊環球機遇。」

從訓練學堂培育專長

Agnes很快便感受到「樂趣滿滿、多姿多彩和成果豐碩」的本科生體驗。充實的體驗式學習促使她嘗試各樣意想不到的新事物,比如在「商學院節」的舞台上表演舞蹈,及四出接觸商戶為系會物色贊助。商科學生對繁忙的生活並不感到陌生。「今天我可能要努力溫習應付期中試,明天或許需要準備面試、參與實習或義工服務。大學生涯繁忙卻充實,有很多尋找自我和發展事業的機會。」

這個課程不論在學術和專業上,都為學生帶來理想回報。計量金融學理學課程是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 Institute)旗下 University Affiliation Program的一員,課程內容緊貼真實世界,著重投資管理實踐,並且可為報考CFA®考試的學生作好準備。

「因為這個課程,我畢業後很快便獲取了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資歷。我現在只需累積更多工作經驗,便可以正式取得專業資格。」––方暢程

Agnes_QFIN_photo
Agnes(最後一排,右二)擔任計量金融學系會執行委員會秘書(2014-2015)。
Agnes Fong_2018
身穿西裝的Agnes在中大商學院的第一年拍照留影。
QFIS_low re
Agnes與計量金融學系會執行委員會(2014-2015)出席儀式。
Agnes_Grad_Fun
身穿畢業禮服的Agnes。
Agne_Grad_Group
Agnes在畢業禮上與計量金融理學士2018畢業班班合影留念。

拓闊眼界提升視野的深廣度

Agnes有別於一般同窗,未有參與太多商業個案分析比賽,反而把一半的大學生涯花在海外遊學,積極參與各個交換生計劃和體驗團,周遊世界各地增廣見聞。她不僅到訪中國內地以體驗不同省份的營商環境,在一年級時亦到訪法國參加適逢暑假的文化及語言課程,並在大學二年級時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作交換生。

中國大陸的爆炸性經濟增長震動到Agnes。「我雖然身為中國人,卻從未親身體驗過內地的待人接物和文化。我在香港生活,因此觀點很大程度受到本地新聞所侷限。」

UCLA
2016 年,Agnes到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交流。
US
2016 年,Agnes在交流期間周遊美國。
Agnes_Geely
2017 年,Agnes在工業化的台州吉利汽車中實習。
China
2016 年,Agnes參加「未來金融領袖」實習計劃。
Boao Forum_2
「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在中國海南舉辦,Agnes擔任學生義工。
guangxi
2018 年,Agnes參加了廣西農村為期一周的名為「雨後彩虹」的志願者教學項目。

她決意要獲取第一身體驗。全賴這個課程和她所屬的逸夫書院,Agnes曾在北京一家金融機構實習,在工業城巿台州參與領導力課程,並曾於2018 年海南博鰲亞洲論壇擔任學生義工。她還受到「雨後彩虹」義務教學計劃的使命所影響,並探訪廣西農村,並擔當了一週的義工導師,教導當地學生。

「種種經歷都印證了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的名言:『當你知道得越多,便會明白到自己所知的不足也越多。』––方暢程

「我走訪多個內地城巿後,才赫然發現中國内地的增長步伐非常驚人,亦省悟到我們在香港擁有十分豐富的資源。」這些經歷促使Agnes更加關注中國內地的媒體以了解中國發展的最新動向,及將自己在世界各地所見世聞,與其他中大學生分享。她對學院及計量金融學系會貢獻良多,因而被嘉許2017-2018 年度「計量金融傑出學生」。

投身私人銀行事業

畢業後,Agnes按照自己的人生規劃,開展了財富管理的事業,尤其專注在私人銀行業務。她獲香港一家美資銀行聘任成為見習管理人員,輪流於各個部門工作,藉此加深對私人銀行各個範疇的認知,可謂眼界大開。「我意識到私人銀行不僅作為一個投資平台,亦是超高淨值客户獲得度身訂造財富管理服務的渠道,目前這個細分市場在亞洲發展蓬勃。這個行業充滿活力並且前景光明,堅定了我在其中建立事業的信念。」

Agnes認為,計量金融學理學課程傳授了她所需要的關鍵技能。技術和基礎分析對股權諮詢工作甚為有用。此外,統計分析和數據可視化能夠產生令人信服的數據和圖表,有利於說服客戶、加強銷售。此外, 隨著銀行業數碼化日益加快,她的編程技能也派上了用場。「我工作的銀行期望大學畢業的分析師,或一般分析師能夠處理自動化項目,幸好程式編寫課程讓我學到了所需的基本技能。」

Agnes現已成為了銀行家助理,專責處理本港的超高淨值客戶服務。對於嚮往從事私人銀行業務的朋友,她提出了三項建議:「第一,你需要評估自己是否真正有志於投資工作,因為你需要緊貼多個市場的動向,才能向客戶或同事提供建議。其次,這個行業需要與全球客戶建立聯繫,因此你盡可能及早獲取更多國際經驗。第三,要堅韌不拔,永不放棄自己的抱負。被拒絕是很常見的,如果一個方案不行,可以探索其他替代方案。」

「事物沒有挑戰性,便不能為你帶來蛻變。」

為了增廣見聞,Agnes一直好學不倦。她是一名業餘咖啡師,在工餘時也擔任私人健身教練。她以往參與健身比賽時,累積了豐富的健康飲食知識,與其他女士分享;她正在學習有關食物與飲料的知識,很適合交際時用來打開話題。

『若這些目標不夠挑戰性,便無法令你昇華或進步。」––方暢程

「我喜歡嘗試不同的新事物,也不希望我的日程表太多空閒的時間。我的座右銘是『事物沒有挑戰性,便不能為你帶來蛻變。』故此,我時常挑戰自己,並且努力達成目標。若這些目標不夠挑戰性,便無法令你昇華或進步。」

生活和工作的完美融合

Agnes決心在財富管理方面大展拳腳,並開創新的里程碑。她對金融行業的好奇心永不止息,而且天生熱愛與人交際,因此能夠將生活和工作完美融合,樂在其中。

「我喜愛在工餘時間探索另類投資。最近,隨著中國內地消費群體基礎的擴大,我觀察到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投資價值和升值潛力。我的目標是被低估的日本及新興釀酒廠,並正學習品嚐威士忌。 我最初只是小額投資,有斬獲後,便可增持並擴大投資範圍,做好準備,便可在客戶需要時為他們服務。」

想在新常態下提升自己嗎?了解合適您的課程,與香港中大商學院一起探索您的未來。

瀏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