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企業如何擁抱ESG準則

在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舉辦的會議上,本港企業討論了ESG重要性,並分享如何把 ESG 融合於商業策略之中,同時探討ESG的好處和解決方案

ESG 概念近年席捲商界,引發一股變革浪潮,更凸顯了ESG的重要性。全球各地的企業正積極探索如何改善他們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方面的解決方案。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及金融中心,正正是走在推動實踐更具可持續性經營模式的最前沿。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於9月舉辦了「商界可持續發展會議2022」, 邀請了本港於第七屆「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HKBSI)」中名列前茅的企業代表出席當中的座談會,分享企業如何把ESG融入業務策略,以及ESG如何提升企業價值和促進企業轉型的方法和經驗。座談會由中大商學院偉倫金融學教授兼金融學系系主任陳家樂主持。

轉廢為能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下稱煤氣公司)香港公用業務策略及創新總監暨商務總監馮文傑首先於座談會上發言。他表示,作為能源供應商,煤氣公司把減少碳足跡列為公司最優先考慮的事項之一。「在過去15年裡,我們成功將碳排放降低了23%,至現在僅佔全港總碳排放量的不到1%。」他補充稱,煤氣公司以天然氣及堆填沼氣取代造成嚴重污染的煤及重質油作為原料,製造更清潔、燃燒效率更高的氣體燃料,供消費者使用。他強調: 「我們或許會因為效能的提升而令燃氣的銷量下跌,但這並不重要,我們必須確保這業務是可持續發展的。」

煤氣公司香港公用業務策略及創新總監暨商務總監馮文傑表示,減少碳足跡為公司最優先考慮的事項之一。

馮文傑另分享了煤氣公司與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的合作,該項目旨在把廢物轉化成為能源。具體而言,煤氣公司在院內建立了一個系統,利用醫院沼氣發電機產生的煙道氣體及冷卻水餘熱,生產蒸汽及熱水,供醫院作消毒、洗衣和其它用途。除了本地項目外,煤氣公司亦參與中國內地多個以可持續發展為主旨的投資,包括供水、城市垃圾處理與利用,以及新能源開發及利用之工程。馮文傑指出,煤氣公司向內地逾300個城市中的4,000萬個家庭供應天然氣。

資助環保概念

另一方面,金融服務業內的企業亦嘗試在加強可持續發展方面作出貢獻。恒生銀行(下稱恒生)銀團融資、可持續融資及企業顧問服務部主管許珍玲表示,恒生致力把ESG 進一步融合於其各項業務當中。例如,該行透過提供可持續發展融資,讓尋求改善ESG 表現的客戶獲得資助。此外,恒生成立了一個2億美元的基金,支持創新及環保科技公司。她說: 「我們提供的可持續發展融資產品包括綠色貸款、可持續發展表現掛鈎貸款等,對象涵蓋所有企業客戶,由中小企業(SMEs)至大企業。」許珍玲還指出,恒生積極向尋求調整業務以改善ESG表現的企業客戶提供寶貴意見,尤其是資源較少且需要更多支援的中小企業。

恆生銀行銀團融資、可持續融資及企業顧問服務部主管許珍玲指出,該行致力將ESG進一步融入銀行各項業務中。

除了為社會轉型至低碳經濟提供財務上的支持外,恒生同時也為減少自身的碳排放量訂下目標。許珍玲舉例指,該行於2021年9月在其中一棟辦公大樓的屋頂完成裝置138塊太陽能電池板,截至今年6月,恒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已經減少了27%。

關愛人群與社區

座談會上第三位、也是最後一位發言的商界代表,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下稱恒基地產)主席辦公室顧問于正人探討了如何把ESG融入公司業務。他提出「我們該如何推動香港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城市?我們如何運用創新思維及方法來創造可持續的未來?」除了在樓宇建造過程中使用更多環保材料,恒基地產旗下的商廈及住宅內亦提供充足的電動汽車充電設施等環保裝置。于正人強調恒基地產力求實踐對人群及社區展現真正關懷的經營模式。

恒基地產主席辦公室顧問于正人談論了如何將ESG納入公司運營策略。

于正人指恒基地產與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合作發展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可以幫助現居於惡劣環境及正輪候公屋的基層家庭,紓解他們的住屋壓力。他補充,「恒基地產借出土地並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技術興建過渡性房屋,有效減少建築廢料、降低噪音,而且組合屋亦容易組裝及拆卸。」

「誠心為社區」是環境、社會及管治策略中其中一個重要支柱。恒基地產多年來一直積極支持本港的體育發展。「恒基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於2018 年在得到「李兆基基金」捐款支持下設立,至今已為香港運動員提供近3,900萬港元的現金獎勵,包括於東京2020奧運會、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第14屆運動會中的得獎運動員。于正人表示: 「我們希望創造價值,為社會謀求更多福祉。」

科技的角色

陳家樂教授在總結討論時指出,到了今天,廣泛地利用數據及科技已成為追求可持續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請三位企業代表分享了他們的公司如何促進科技創新,以及科技能如何幫助他們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故事。

陳家樂教授指,如今在追求可持續發展的過程中,數據及科技的運用已變得至關重要。

來自煤氣公司的馮文傑表示,為了推動新科技及創新,公司在2021年舉辦了一項全球競賽以發掘更多的創新能源技術,最高獎項獎金為100萬美元。賽事鼓勵參賽者提交與可再生能源、氫燃料電池技術,以及能量儲存及轉換等領域有關的作品,最具潛能的計劃會獲得贊助機會及資源,以落實其構想。

恒生為香港首家推出手機入票服務的銀行,讓客戶無需親身前往分行、只要使用智能手提電話便可存入支票。許珍玲表示,他們通過招聘及培訓金融科技人才以不斷地提高銀行的技術能力。此外,恒生亦在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及自然語言處理的技術,系統化地審批可持續發展融資的貸款申請。

最後,恒基地產于正人指出,集團中環旗艦商業項目The Henderson推出了業界首個由業主、租戶及其員工共同參與的ESG合作夥伴計劃,向其租戶提供有關ESG之重要數據,協助其擬定最佳的ESG策略,並有助其參與本地及國際ESG/可持續發展表現評級及認證。他表示: 「我們希望和租戶及其員工合作,減少碳排放,同時為租戶提供高科技技術,為大眾構建一個安全及可持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