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企业如何拥抱ESG准则

在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举办的会议上,本港企业讨论了ESG重要性,并分享如何把 ESG 融合于商业策略之中,同时探讨ESG的好处和解决方案

ESG 概念近年席卷商界,引发一股变革浪潮,更凸显了ESG的重要性。全球各地的企业正积极探索如何改善他们在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方面的解决方案。香港作为国际商业及金融中心,正正是走在推动实践更具可持续性经营模式的最前沿。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于9月举行了“商界可持续发展会议2022”。三家在第七届“香港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HKBSI)”中名列前茅的香港企业代表应邀参加了其中一场座谈会,分享他们何把如ESG融入业务策略,以及ESG如何提升企业价值和促进企业转型的方法及经验。该座谈会由中大商学院伟伦金融学教授兼金融学系系主任陈家乐主持。

转废为能

会上,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下称煤气公司)香港公用业务策略及创新总监暨商务总监冯文杰发言指,作为能源供应商,煤气公司已把减少碳足迹列为其最优先处理的事项之一。他说:“在过去的15年当中,我们的碳排放量减少了23%,现在只占香港总碳排放量的不到1%。” 他补充,煤气公司以天然气及堆填沼气取代污染严重的煤和重油作为原料,制造更干净、燃烧效率更高的气体燃料,供消费者使用。冯文杰强调:“也许我们会因为效能的提升而令煤气的销量下跌,但这并不重要;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业务是可持续发展的。”

煤气公司香港公用业务策略及创新总监暨商务总监冯文杰表示,减少碳足迹为公司最优先考量的事项之一。

冯文杰介绍,煤气公司还有跟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合作,将废物转化为能源。具体而言,煤气公司在医院內建立了一个系统,利用医院沼气发电机产生的烟道气体和冷却水余热,生产蒸汽及热水,供医院作消毒、洗衣和其他用途。除了香港的项目,煤气公司在内地也参与了一些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投资,包括供水、城市垃圾处理与利用,以及新能源开发和利用的工程。冯文杰表示,煤气公司为内地300多个城市的4,000万户家庭提供天然气。

支持绿色理念

另一方面,金融服务行业的公司也在为加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恒生银行(下称恒生)银团融资、可持续融资及企业顾问服务部主管许珍玲指出,恒生致力于把ESG进一步融入其各项业务之中。例如,该行透过提供可持续发展融资,支持寻求改善ESG表现的客户。恒生还设立了一个2亿美元的基金来资助创新和环保科技公司。“我们有绿色贷款及可持续发展表现挂钩贷款等可持续发展融资产品,并覆盖了从中小型企业(SMEs)到大型企业的所有企业客户。” 她指出,恒生积极为计划调整业务以提升ESG表现的企业客户提供宝贵建议,特别是资源较少、需要更多支持的中小企业。

恒生银行银团融资、可持续融资及企业顾问服务部总监许珍玲指出,该行致力于将ESG进一步融入银行各项业务之中。

除了为社会向低碳经济转型提供资金支持外,恒生也身体力行减少自身的碳排放。许珍玲举例指,该行2021年9月在其中一栋办公大楼的屋顶完成安装了138块太阳能电池板,截至今年6月,恒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经减少了27%。

关爱人群与社区

座谈会上第三位、也是最后一位发言的商界代表,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恒基地产)主席办公室顾问于正人探讨了如何把ESG融入公司业务。他提出“我们该如何推动香港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我们如何运用创新思维及方法来创造可持续的未来?”除了在楼宇建造过程中使用更多环保材料,恒基地产旗下的商厦及住宅内亦提供充足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环保装置。于正人强调恒基地产力求实践对人群及社区展现真正关怀的经营模式。

恒基地产主席办公室顾问于正人谈论了如何将ESG纳入公司运营策略。

于正人指恒基地产与政府及非政府组织合作发展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可以帮助现居于恶劣环境及正轮候公屋的基层家庭,纾解他们的住屋压力。他补充指,“恒基地产借出土地并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技术兴建过渡性房屋,有效减少建筑废料、降低噪音,而且组合屋亦容易组装及拆卸。”

“诚心为社区”是环境、社会及管治策略中其中一个重要支柱。恒基地产多年来一直积极支持本港的体育发展。 “恒基精英运动员嘉许计划”于2018 年在得到“李兆基基金”捐款支持下设立,至今已为香港运动员提供近3,900万港元的现金奖励,包括于东京2020奥运会、东京2020残疾人奥运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4届运动会中的得奖运动员。于正人表示: “我们希望创造价值,为社会谋求更多福祉。”

科技的角色

陈家乐教授在总结讨论时指出,如今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广泛地使用数据和科技已经成为关键。他邀请三位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公司如何为科技创新作出贡献,以及科技如何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故事。

陈家乐教授指,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数据和技术已经成为关键。

来自煤气公司的冯文杰表示,为了推动新技术和创新,公司在2021年举办了一项全球竞赛以发掘更多的创新能源技术,最高奖金达到100万美元。该比赛鼓励参赛者提交与可再生能源、氢燃料电池技术,以及能源储存和转换等领域有关的作品,最具潜能的提案会获得赞助机会和资源,以实现其构想。

作为香港第一家推出手机入票服务的银行,恒生让客户无需亲身前往分行、只要使用智能手机即可存入支票。许珍玲表示,他们通过招聘及培训金融科技人才以不断地提高银行的技术能力。她补充说,恒生也在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及自然语言处理的技术,系统化地审批可持续发展融资的贷款申请。

最后,恒基地产于正人指出,集团中环旗舰商业项目The Henderson推出了业界首个由业主、租户及其员工共同参与的ESG 合作伙伴计划,向其租户提供有关ESG的重要数据,协助其拟定最佳ESG策略,并有助其参与本地及国际ESG/可持续发展表现评级及认证。他表示: “我们希望和租户及其员工合作,减少碳排放,同时为租户提供高科技技术,为大众构建一个安全及可持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