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繹「超越期望」的執着

在珠寶業的璀璨夢幻背後,藏着對細節的要求和執着。

孫志強(Peter)[EMBA(中文)2014]八十年代加入這個高端行業,從見習營業員做起,至2011年升任為周大福珠寶集團執行董事,負責香港、澳門、台灣及海外業務,由第一天直到今天,他對「超越期望」都有著一份執着及堅持。這份執着助他突圍而出,同時鍛鍊出百般武藝,今天在管理上能因時、因人制宜,作出精準的應對。

超越時間地域的個人品牌

求學時期做暑期工的經驗,讓Peter發現自己銷售能力不俗並對珠寶產生興趣,畢業後便加入周大福珠寶從「𡃁仔」做起。從調行至升職,仕途挺順利的他歸功於際遇,碰到是願意教導後輩的老師傅,同時亦認為心態很重要:「珠寶是奢侈品,銷售卻倚重口耳相傳。商戶要建立口碑,營業員亦同樣需要。我希望將自己打造成一個品牌,和顧客建立長遠的關係。」他總是要求自己比同儕做得更多,超越別人的期望,努力亦漸見成績 —— 他經常打破單一交易最高金額紀錄,又成為最年輕的分行經理。「刷新紀錄固然是我動力來源,但能夠跟顧客建立一份長遠的友誼,卻是叫我最自豪的地方。有些在我學徒時代認識的客人,即使分隔世界各地,仍然保持聯繫,甚至帶孫子來買東西。一個本質離不開幸福的行業,參與其中亦很有滿足感。」

Peter畢業後便加入周大福工作,轉眼接近40年,見證着行業的變遷。

多說話不做事 展示領導者魅力

做銷售,講求溝通技巧。觀人於微,在對的時間、跟對的人說對的話,待客如是,管理如是。自稱來自「舊世界」的Peter,隨着時代變遷,管理策略也因時制宜。由最初前輩教「少說話多做事」, 到後來變成「多說話多做事」,至今天他亦期望能超越下屬的期望,奉行「多說話不做事」,他解釋:「年輕一輩需要學習機會,不做事的意思是不做實務,把實務下放給同事,自己只是適時從旁指導。」他指以前學師,挨駡是平常,自己也曾被同事形容為嚴師,但今時今日更注重分享經驗,給予發展空間。

「珠寶業和不少傳統行業一樣,一方面要有穩定的系統和制度,留住經驗老到的師傅,同時亦需要保持活力,吸引重視靈活性和挑戰性的年輕人入行。」為了與時並進,除了提供彈性工作安排和專業培訓外,公司甚至開班教授品嚐紅酒,讓同事儲備多一些技能。集團亦將創新科技融入主要業務領域,並增設不同的線上銷售平台,提供個人化的購物體驗,讓顧客總能有新的期待。「當你能像一個圖書館般,儲滿不同類型的書本,需要什麼就能拿出什麼,自然就能出奇制勝。」

Peter 說:「初入行時『少說話多做事』,到今日我反而傾向『多說話不做事』,給予同事更大發展空間。」

見證香港珠寶業數十年的變革,Peter坦言本地行業發展飛快,生命力強,單單是彌敦道的珠寶金行的密度,可能已冠絕全球。「香港是一個很神奇的市場,相信在免檢旅行持續復常的帶動下,香港零售業將很快復蘇。」他亦看好中國內地市場和亞洲旅遊熱點的發展潛力,隨着25至34歲年輕用家成為珠寶黃金消費主力,將為前景投入新的活力。

突破既定模式

回想當日重拾書本到中文大學進修,對Peter 來說是既難忘又美好的經歷。他指出,繁重的工作讓他一直在匆忙趕路,方向單一。修讀EMBA(中文)課程不但讓他有停下來思考的空間,還能認識到一班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並能從這些業界精英的人生經驗和奮鬥故事中,獲得啟發及激勵。當年所學亦是今天他對商學院年輕畢業生的由衷鼓勵:「要多放眼四周,跟人聯繫交流,讓自己能夠看得更遠更廣。」

原文在2023年2月9日發佈於中大商學院校友通訊網頁上,獲中大商學院校友事務與發展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