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超越期望”的执着

在珠宝业的璀璨梦幻背後,藏着对细节的要求和执着。

孙志强(Peter)[EMBA(中文)2014]八十年代加入这个高端行业,从见习营业员做起,至2011年升任为周大福珠宝集团执行董事,负责香港丶澳门丶台湾及海外业务,由第一天直到今天,他对“超越期望”都有着一份执着及坚持。这份执着助他突围而出,同时锻炼出百般武艺,今天在管理上能因时丶因人制宜,作出精准的应对。

超越时间地域的个人品牌

求学时期做暑期工的经验,让Peter发现自己销售能力不俗并对珠宝产生兴趣,毕业後便加入周大福珠宝从”学徒”做起。从调行至升职,仕途挺顺利的他归功於际遇,碰到是愿意教导後辈的老师傅,同时亦认为心态很重要:”珠宝是奢侈品,销售却倚重口耳相传。商户要建立口碑,营业员亦同样需要。我希望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品牌,和顾客建立长远的关系。”他总是要求自己比同侪做得更多,超越别人的期望,努力亦渐见成绩 —— 他经常打破单一交易最高金额纪录,又成为最年轻的分行经理。”刷新纪录固然是我动力来源,但能够跟顾客建立一份长远的友谊,却是叫我最自豪的地方。有些在我学徒时代认识的客人,即使分隔世界各地,仍然保持联系,甚至带孙子来买东西。一个本质离不开幸福的行业,参与其中亦很有满足感。”

Peter毕业後便加入周大福工作,转眼接近40年,见证着行业的变迁。

多说话不做事 展示领导者魅力

做销售,讲求沟通技巧。观人於微,在对的时间丶跟对的人说对的话,待客如是,管理如是。自称来自”旧世界”的Peter,随着时代变迁,管理策略也因时制宜。由最初前辈教”少说话多做事”, 到後来变成”多说话多做事”,至今天他亦期望能超越下属的期望,奉行”多说话不做事”,他解释:”年轻一辈需要学习机会,不做事的意思是不做实务,把实务下放给同事,自己只是适时从旁指导。”他指以前学师,挨駡是平常,自己也曾被同事形容为严师,但今时今日更注重分享经验,给予发展空间。

“珠宝业和不少传统行业一样,一方面要有稳定的系统和制度,留住经验老到的师傅,同时亦需要保持活力,吸引重视灵活性和挑战性的年轻人入行。”为了与时并进,除了提供弹性工作安排和专业培训外,公司甚至开班教授品尝红酒,让同事储备多一些技能。集团亦将创新科技融入主要业务领域,并增设不同的线上销售平台,提供个人化的购物体验,让顾客总能有新的期待。”当你能像一个图书馆般,储满不同类型的书本,需要什麽就能拿出什麽,自然就能出奇制胜。”

Peter 说:"初入行时'少说话多做事',到今日我反而倾向'多说话不做事',给予同事更大发展空间。"

见证香港珠宝业数十年的变革,Peter坦言本地行业发展飞快,生命力强,单单是弥敦道的珠宝金行的密度,可能已冠绝全球。”香港是一个很神奇的市场,相信在免检旅行持续复常的带动下,香港零售业将很快复苏。”他亦看好中国内地市场和亚洲旅游热点的发展潜力,随着25至34岁年轻用家成为珠宝黄金消费主力,将为前景投入新的活力。

突破既定模式

回想当日重拾书本到中文大学进修,对Peter 来说是既难忘又美好的经历。他指出,繁重的工作让他一直在匆忙赶路,方向单一。修读EMBA(中文)课程不但让他有停下来思考的空间,还能认识到一班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并能从这些业界精英的人生经验和奋斗故事中,获得启发及激励。当年所学亦是今天他对商学院年轻毕业生的由衷鼓励:”要多放眼四周,跟人联系交流,让自己能够看得更远更广。”

原文在2023年2月9日发布于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网页上,获中大商学院校友事务与发展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