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傑出領袖對話」暨師友計劃圓滿閉幕

活動為期九個月藉知識及經驗分享啟發年輕人,吸引逾800名中學師生及來自13家金融機構的專業人士參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宣布「2018-19年度『與傑出領袖對話』暨師友計劃」圓滿結束。是項計劃於去年九月啟動,由中大商學院聯同由多位來自香港金融界的女行政總裁所組成的非正式小組Women Chief Executives合辦。

瑞銀香港區行政總裁盧彩雲女士、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伍燕儀女士及亞洲保險行政總裁黃子遜女士代表小組,於今天舉行題為「培育新一代領袖」的研討會上擔任講者,分享其真知灼見。

由左至右:中大商學院副院長(本科課程)及市場學專業應用副教授王家徹(主持人)、瑞銀香港區行政總裁盧彩雲女士、亞洲保險行政總裁黃子遜女士及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伍燕儀女士

三位講者一致認為,人才多元化在金融服務業中的重要性將會與日俱增。現時,僱主聘請員工時會要求人選具備多方面的長處和技能,其中重中之重的是具備靈活變通的能力、毅力、分析思維和人際技巧。至於學校應如何培養學生以幫助他們為未來事業發展鋪路,三位講者均建議校方加強語言及表達能力的培訓,並給予學生更多機會,讓他們及早接觸商業世界。此外,設計具有體驗式學習活動的專題研習課堂亦相當重要。

與會者包括逾90家獲邀出席活動本地中學的校長、老師和就業諮詢主任。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華英中學的學生,聯同來自渣打銀行的師友,分享參與這項計劃所得到的啟發和體驗。

「與傑出領袖對話」系列共有五輪對話活動,旨在與年輕人探討和交流有關商界和社會議題的不同觀點,幫助他們擴闊視野。有關活動於去年九月至今年五月期間進行,每次由三位女性行政總裁擔任研討會講者,討論一系列有關領導力、軟技能、事業發展和多元共融的議題。這項計劃自啟動以來,已經吸引了逾600所中學的校長和師生,以及13家金融服務企業的女性行政總裁和專業人士參與。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JP以主禮嘉賓身分出席閉幕典禮。

中大商學院院長及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表示:「中大和參與這個計劃的女性行政總裁志同道合,大家對於培育和鼓勵年輕人投身金融服務業均充滿使命感和熱誠,實在令人欣慰。這個計劃建立了促進金融服務業和中學相互交流的平台,讓師生和校長能夠緊貼最新的市場動向。我衷心感謝所有參與計劃企業的女性行政總裁和師友,他們付出了無比心力,與學生分享最新的行業知識,並給予寶貴的事業發展建議。中大商學院期待未來與Women Chief Executives繼續合作,共同為商界培育未來領袖。」

作為三名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學生的小組組長,中大商學院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五年級生黃朗燊分享參與師友計劃的感受和體驗。

澳新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兼Women Chief Executives召集人歐陽麗玲表示:「Women Chief Executives致力透過促進認知、教育和支援等,推動更多女性從事金融服務界別內不同層面的工作。我們很高興與中大合作,參與這項計劃的中學生數以百計,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及認識金融業,並透過女性領袖的實際經驗和分享,讓學生得到啟發。最後一輪的對話活動亦邀得校長、老師及就業諮詢主任出席,幫助我們繼續與年輕一代進行對話。我們期待支持更多活動,啟發及培育現今及下一代的女性領袖。」

在師友計劃舉行期間,四至六名參與計劃的中學生被編成一組,並由參與計劃企業的行政人員作為師友。此外,約40名中大商學院學生擔任小組組長,負責協調活動進行時小組成員間的溝通和意見交流。來自獲邀參與計劃中學的逾200名學生,以及逾80名來自參與活動機構的義務師友,可藉此平台提升學生對多元共融的認知,並啟發他們開始規劃未來升學和就業的目標。

華英中學學生單澤明(左)及劉靜瑤(右),聯同小組組長中大商學院酒店旅遊及房地產工商管理學士課程二年級生劉嘉希,分享參與師友計劃所得到的啟發和體驗。

在第二、第三及第四輪對話活動圓滿結束後,針對參與活動的中學生進行了意見調查,結果90%受訪者表示會向其他同學推介同類活動;65%受訪者表示樂意更深入了解這些女性行政總裁的成功經驗。此外,48%學生表示在日後升學時會探索自己是否適合就讀商科課程。

多名香港金融服務界女性行政總裁於2016年成立了一個非正式小組Women Chief Executives,義務推動金融服務業的性別共融,以及為女性人才投身香港金融服務行業拓展渠道。

這個小組已獲得15家本地及國際領先金融服務機構的支持,包括:澳新銀行、亞洲保險、中國銀行、蒙特利爾銀行、法國巴黎銀行、紐約梅隆銀行、花旗集團、滙豐銀行、工銀亞洲、Mastercard、荷蘭合作銀行、渣打銀行 、瑞銀集團、大華銀行及Visa。

由左至右:中大商學院巿場學系副教授楊穎敏、中大商學院副院長(本科課程)及市場學專業應用副教授王家徹、Mastercard香港及澳門總經理陳一芳女士、亞洲保險行政總裁黃子遜女士、瑞銀香港區行政總裁盧彩雲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JP、中大商學院院長及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澳新銀行香港行政總裁歐陽麗玲女士、中國銀行(香港)副執行總裁龔楊恩慈女士、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伍燕儀女士、蒙特利爾銀行私人銀行亞洲區行政總裁陳淑英女士及大華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葉楊詩明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