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學生帶領瞬息萬變的未來

袁志樂博士獻身教育多年,以裝備學生面向未來為己任,並屢獲教學獎項,包括於 2015 及 2020 年分別兩度獲得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模範教學獎」。他誨人不倦,薪火相傳,更致力培育學生終身學習的精神和能力,以掌握多變的世界,領導未來。

「商業世界瞬息萬變,學生必須精進不休,加強應變能力。我希望我的學生能在各專業領域中保持競爭優勢,開創自己的未來。我的目標是成就他們實踐理想,無論身在哪裡,都能掌握自己的事業,過自己選擇的生活。」

 

回饋母校,身體力行

以學生為本是中大的教育理念,而袁博士也是眾多受益的學生之一。「我在本科及研究生的學習生涯中,受到多位優秀的教授啟發,他們不但用心教學,致力學術研究,更盡心盡力幫助學生成長。我一直心繫中大,這是其中原因。我盼望將這種以人為本、關懷備至、作育英才的精神傳承下去,以培育下一代回饋母校。」

袁志樂博士榮獲 2020 年度「校長模範教學獎」。這個獎項是為表揚對提供優質教育作出重大貢獻的傑出教師而設。

袁博士現為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高級講師。不過,他的職業生涯並非從教學開始。畢業後,他在銀行工作兩年,這經驗讓他反思人生。「那時候,我在想,用自己生命中三分之二的時間幫助客戶賺取利潤,並不是我的理想。」袁博士決定重返校園,於中大修讀商業經濟哲學碩士課程,繼而前往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攻讀運輸經濟學博士學位。「比起在商界發展,傳授自己的商業知識並培育下一代,對我來說更有意義,讓我更有動力。所以,我決定在學術界發展。」

贏得尊重的教學方式

袁博士任教逾 13 年,期間他建立了一套獨特的教學方式,不但讓他在教學上屢獲殊榮,更贏得學生的尊重。他不斷尋求突破,幫助學生探索課堂知識與現實應用的關聯,讓學習更有效益。「例如說,某些學生對統計學和經濟學興趣不大,如何在長達三小時的課堂中讓他們專注, 背後實在需要費上一番心思和準備功夫。」

讓課程連繫生活,激發學習興趣

袁博士和學生上經濟分析課,往往取材自每週新聞和最新經濟趨勢,而不是刻板地依循教科書及理論紙上談兵。他設計了各式各樣的創意教材,其中包括美國利率走勢預測網上遊戲,學生可以把自己預測的利率與實時利率作比較,激發學習興趣。「學習應當是充滿趣味的,課堂的知識和現實世界接軌,活學活用,學生才能有效地學習。」保持教學創新,同樣為袁博士帶來新鮮感,即使每年教授同一科目,也樂此不疲。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04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05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06

迎向萬變世代的必備能力

疫情顛覆了全球職場生態,學生該如何保持競爭力?袁博士認為,應變能力和溝通技巧,一如以往的重要。憑藉企業家精神和跨行業的智慧,有助於萬變的時代中戰勝逆境。疫情下,不少企業相繼投入數碼轉型的競賽,要在新經濟形態中把握商機,數碼科技商業人才之爭將會愈演愈烈。

袁博士對教育的熱誠與日俱增,處處為學生著想,哉培下一代從來不遺餘力。「我們建立了一個以科技和商業為基礎的平台「Innovation x Business @CUHK」,讓學生與著名機構進行諮詢項目和學術研究。商學院也正在與Microsoft合作,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為Microsoft的客戶策劃商業創新解決方案,實踐所學。我們透過不同工作,多方面幫助學生拓寬視野,提升能力,讓他們學以致用,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保持競爭力。」

寓個人興趣於學術研究

工餘時間,袁博士熱愛旅遊。去到任何國度,他都喜歡觀察機場的客運和物流操作,這興趣激發他從事航空和運輸業的學術研究。

2014 年開始,他兼任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的工作,現為該中心的政策及知識轉移主任。他認為航空業的結構獨特,加上政府積極參與,為學術研究提供很大的空間發揮影響力。「我們為政府及企業提供政策建議,我希望能在這個範疇上作出更多貢獻。」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08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09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10
CUHK Dr Andrew Yuen_Priming Students for an Evolving World_11

活出有意義、充實且樂趣無窮的人生

袁博士把自己的人生目標與教學及研究相連,對他而言,20 多年的中大生涯充滿意義、樂趣,且獲益良多,而他的教學熱誠亦絲毫無減。「中大成就了今天的我。當中的人文精神和密切的師生關係,在我心裡植根,叫我以薪火相傳回饋母校。這也是我投入善衡書院工作的原因。我十分享受與學生相處的時光,與他們一起探索如何活出人生意義。」

儘管袁博士已獲得無數教學獎項,但他認為評估一位老師的教學並非易事。「評估的成績不一定反映該老師實際的教學質素;只有在學生畢業數年後,看見他們成為更好的人,那一刻才真正肯定自己的教學價值—學生的成長是老師付出的辛勞最大的回報。」

想在新常態下提升自己嗎?了解合適您的課程,與香港中大商學院一起探索您的未來。

瀏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