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樂教授矢志服務中大商學院

陳家樂教授將於11月3日卸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院長。他於2014年起擔任這個職位,回望過去五年,陳教授有甚麼最引以為傲的成就?未來又有甚麼宏圖大計?另外,他有甚麼建議留給其繼任人和其他同事呢?

領導中大商學院不是一項容易的工作,尤其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全球化世界中,知識很快會變得過時,而新事物和科技日新月異,倏忽之間便可以顛覆商業運營常規。

陳教授表示:「站在商學院的立場,我們需要怎樣與時並進,以迎合各方持份者包括學生、學術界和業界等與日俱增的業務需要呢?我們如何駕馭大學的體制設置,讓我們的研究和教學課程能夠迅速並且靈活地回應各種轉變?這一切都是我們需要克服的重大挑戰。」

此外,隨着亞洲和中國經濟崛起,令有意進入這個市場拓展業務,或者從這些市場進軍海外的人渴求更商業知識。香港是進入中國內地,以及通向世界的門戶,置身於這個大時代的中心,給予中大商學院難得的機會,進一步鞏固其在區內商管教育的領導地位。

「中大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我們一直致力為區內的社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我們的願景是提供世界一流的商管教育來促進亞洲的發展,為香港培育商界人才之外,還為來自本地、中國內地和亞洲的學生提供卓越的商管教育,幫助海外學生和企業學習在中國營商的方式。另外,通過我們的優質研究,能針對區內的事務發表真知灼見,一方面彰顯我們思想領導地位,更有助倡導負責任和可持續的商業營運。」

陳教授補充:「為了實現這些目標,我們需要矢志達致教研卓越的教學及研究人員。」

自2015年起,陳教授一直與中大商學院的高級管理層團隊保持緊密合作,成功增聘了逾六十名教授,佔整體教授人數六成之多。陳教授認為此舉對商學院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至關重要。「為實現商學院的多元化,我們延聘的教研人員擁有在不同範疇的專業知識,彼此相輔相成,是豐富課程內容的重要關鍵。這也是幫助學生培養全球視野和多元文化素養的重要一步。」

充滿幹勁的教研團隊是優質研究所不可或缺的。「過去五年,我們於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全球商學院科研百強排名榜已經從第六十多位躍升至全球五十名之內;在亞洲方面,我們亦已躋身前五名。當然,把概念轉化為一流研究是所有商學院的使命,從事能夠影響和改善市場實務運作的研究,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新聘的年輕和資深教研人員正朝着這個共同目標一起努力。」

中大商學院「中國經商智慧」午餐講座系列就是一個好例子。自從這個知識交流平台於2017年推出以來,許多商學院教研人員、校友和公眾人士都參與其中,受惠於我們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獲得寶貴的學習機會,並豐富了他們的見識。這個午餐講座系列的成功,促使商學院將之融入校友活動之中,甚至移師海外舉辦,商學院教研人員已在新加坡和深圳舉辦了多場講座。

除了教學和研究,陳教授念茲在茲的是推動商學院的國際化。面對廿一世紀複雜的商業、政治和社會問題,他認為讓大學生接受廣博的教育十分重要,此舉可幫助他們了解全球問題,並提出創新解決方案以應付眼前的挑戰。

「我們其中一項成就是開辦了全港首創的嶄新雙學位課程。我們與英國倫敦大學卡斯商學院及西班牙IE商學院這兩家國際知名的商學院合作開辦工商管理雙學士學位課程。入讀的學生將會負笈卡斯商學院 或IE商學院兩年,相信可以藉此接觸更多環球商學知識,而且更可以汲收國際經驗。」

商學院努力推動國際化,因此成功吸引更多海外學生入讀,特別是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陳教授相信,本地和海外學生之間的文化和知識交流將有助於他們的全人發展,並培養對社會負責的態度。

陳教授最引以自豪的另一項成就,是加強商學院與商界的聯繫。商學院與企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從而為學生提供課堂以外的學習機會。向學生展示現實世界中的業務場景和需求,有助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和創造力和企業家態度,並協助他們發展實務的技能和專業知識,對未來事業發展有莫大裨益。另一方面,商學院也可以確保課程可迎合商界的要求。

此外,通過建立合作關係可以讓商界接觸我們擁有出眾才華和技能的學生和校友,以及我們在多個學術領域內的優質研究和具開創性的理論。「此舉可以營造一個互惠互利的學習社群,從而促進企業創新。」

除了這些嚴肅話題,陳教授還談到自己卸任前的計劃。

「在卸任前的最後一周,我將會到海外公幹,然後便會開始學術休假整裝待發。我之前錯過了而又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新和補充金融市場的最新知識,並更深入鑽研過去幾年出現的新趨勢,例如金融科技、可持續金融以及中港金融市場聯繫及發展。」

「我期望投入新的崗位繼續為商學院及各位同事服務,並重拾自己的研究工作。當然,我還會做其他社會服務,並繼續把學生和商學院與業界和社會聯繫起來;我還渴望成為溝通平台,讓年輕一代可以交流、協作和探索不同機會。」

陳教授有甚麼建議留給繼任人和其他同事呢?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中國內地與國際社會接軌的門戶,擁有得天獨厚和獨一無二的地位。我認為商學院應該繼續把握這個獨特優勢,繼續加強國際化,務求在眾多商學院之中突圍而出。」

他亦寄語同事:「世界正在急速變化,對待學生和其他持份者時,應與時並進和不斷創新。」

陳教授補充,他擔任商學院院長成果豐碩,表示不會忘記一班敬業樂業和互相支持的同事。

「我期待在其他方面繼續服務商學院,希望各位同事繼續竭誠合作,一起支持未來的管理團隊。」

A.-Staff-Appreciation
B.-faculty-exco
C.-faculty-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