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乐教授矢志服务中大商学院

陈家乐教授将于11月3日卸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院长。他于2014年起担任这个职位,回望过去五年,陈教授有甚么最引以为傲的成就?未来又有甚么宏图大计?另外,他有甚么建议留给其继任人和其他同事呢?

领导中大商学院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尤其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全球化世界中,知识很快会变得过时,而新事物和科技日新月异,倏忽之间便可以颠覆商业运营常规。

陈教授表示:“站在商学院的立场,我们需要怎样与时并进,以迎合各方持份者包括学生、学术界和业界等与日俱增的业务需要呢?我们如何驾驭大学的体制设置,让我们的研究和教学课程能够迅速并且灵活地响应各种转变?这一切都是我们需要克服的重大挑战。”

此外,随着亚洲和中国经济崛起,令有意进入这个市场拓展业务,或者从这些市场进军海外的人渴求更商业知识。香港是进入中国内地,以及通向世界的门户,置身于这个大时代的中心,给予中大商学院难得的机会,进一步巩固其在区内商管教育的领导地位。

“中大是亚洲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我们一直致力为区内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我们的愿景是提供世界一流的商管教育来促进亚洲的发展,为香港培育商界人才之外,还为来自本地、中国内地和亚洲的学生提供卓越的商管教育,帮助海外学生和企业学习在中国营商的方式。另外,通过我们的优质研究,能针对区内的事务发表真知灼见,一方面彰显我们思想领导地位,更有助倡导负责任和可持续的商业运营。”

陈教授补充:“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需要矢志达致教研卓越的教学及研究人员。”

自2015年起,陈教授一直与中大商学院的高级管理层团队保持紧密合作,成功增聘了逾六十名教授,占整体教授人数六成之多。陈教授认为此举对商学院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至关重要。“为实现商学院的多元化,我们延聘的教研人员拥有在不同范畴的专业知识,彼此相辅相成,是丰富课程内容的重要关键。这也是帮助学生培养全球视野和多元文化素养的重要一步。”

充满干劲的教研团队是优质研究所不可或缺的。“过去五年,我们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全球商学院科研百强排名榜已经从第六十多位跃升至全球五十名之内;在亚洲方面,我们亦已跻身前五名。当然,把概念转化为一流研究是所有商学院的使命,从事能够影响和改善市场实务运作的研究,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新聘的年轻和资深教研人员正朝着这个共同目标一起努力。”

中大商学院 “中国经商智能” 午餐讲座系列就是一个好例子。自从这个知识交流平台于2017年推出以来,许多商学院教研人员、校友和公众人士都参与其中,受惠于我们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获得宝贵的学习机会,并丰富了他们的见识。这个午餐讲座系列的成功,促使商学院将之融入校友活动之中,甚至移师海外举办,商学院教研人员已在新加坡和深圳举办了多场讲座。

除了教学和研究,陈教授念兹在兹的是推动商学院的国际化。面对廿一世纪复杂的商业、政治和社会问题,他认为让大学生接受广博的教育十分重要,此举可帮助他们了解全球问题,并提出创新解决方案以应付眼前的挑战。

“我们其中一项成就是开办了全港首创的崭新双学位课程。我们与英国伦敦大学卡斯商学院及西班牙IE商学院这两家国际知名的商学院合作开办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课程。入读的学生将会负笈卡斯商学院 或IE商学院两年,相信可以藉此接触更多环球商学知识,而且更可以汲收国际经验。”

商学院努力推动国际化,因此成功吸引更多海外学生入读,特别是来自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学生。陈教授相信,本地和海外学生之间的文化和知识交流将有助于他们的全人发展,并培养对社会负责的态度。

陈教授最引以自豪的另一项成就,是加强商学院与商界的联系。商学院与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从而为学生提供课堂以外的学习机会。向学生展示现实世界中的业务场景和需求,有助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和企业家态度,并协助他们发展实务的技能和专业知识,对未来事业发展有莫大裨益。另一方面,商学院也可以确保课程可迎合商界的要求。

此外,通过建立合作关系可以让商界接触我们拥有出众才华和技能的学生和校友,以及我们在多个学术领域内的优质研究和具开创性的理论。“此举可以营造一个互惠互利的学习社群,从而促进企业创新。”

除了这些严肃话题,陈教授还谈到自己卸任前的计划。

“在卸任前的最后一周,我将会到海外公干,然后便会开始学术休假整装待发。我之前错过了而又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新和补充金融市场的最新知识,并更深入钻研过去几年出现的新趋势,例如金融科技、可持续金融以及中港金融市场联系及发展。”

“我期望投入新的岗位继续为商学院及各位同事服务,并重拾自己的研究工作。当然,我还会做其他社会服务,并继续把学生和商学院与业界和社会联系起来;我还渴望成为沟通平台,让年轻一代可以交流、协作和探索不同机会。”

陈教授有甚么建议留给继任人和其他同事呢?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国内地与国际社会接轨的门户,拥有得天独厚和独一无二的地位。我认为商学院应该继续把握这个独特优势,继续加强国际化,务求在众多商学院之中突围而出。”

他亦寄语同事:“世界正在急速变化,对待学生和其他持份者时,应与时并进和创新。”

陈教授补充,他担任商学院院长成果丰硕,表示不会忘记一班敬业乐业和互相支持的同事。

“我期待在其他方面继续服务商学院,希望各位同事继续竭诚合作,一起支持未来的管理团队。”

A.-Staff-Appreciation
B.-faculty-exco
C.-faculty-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