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林教授帶領中大商學院勇闖高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新任院長周林教授表示,無論是把握「亞洲世紀」所帶來的機遇,還是紮根在通往中國的全球門戶所擁有的獨特的位置,中大商學院要繼續發揚光大,其關鍵在於能否對未來高瞻遠矚,並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快速回應轉變。

周林教授於2019年12月9日接任中大商學院院長一職,信心滿滿道出他對中大商學院未來發展的願景:「中大商學院不僅要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商學院,還要成為全球領先的商學院之一。」

周教授認為這是完全可以達到的目標。他指出,二十一世紀被喻為「亞洲世紀」,預期亞洲地區在經濟、政治和文化的進步方面將獨佔鰲頭,為民眾和商學院帶來龐大的機遇。市場的飛躍增長需要迅速的變革來配合,而中大商學院作為領先的商學院,本身擁有優越的條件,可以幫助學生以至企業不同社會階層緊貼發展步伐。

周教授指出:「我們賦予年輕人知識和力量,使他們能夠抓緊機遇,從即將出現的龐大發展空間中獲益。」周教授曾於美國定居生活,先後在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以至杜克大學等優秀私立學府和一所充滿活力的公立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度過了二十多個寒暑,而亞洲正在發生的重大變化吸引他重回亞洲。

中大植根於中華文化,這是中大商學院擁有的得天獨厚的優勢之一。中華文化不僅支撐了綿延不斷的中華文明,同時也對亞洲其他社會產生了重大影響。因此對於關注亞洲並希望複製該地區快速增長的商務實踐的企業,中大能夠為他們提供全面的亞洲視角。

中大商學院將面對各式各樣的轉變。周教授補充:「市況瞬息萬變,一如其他商學院般,我們需要與不同的持份者合作,並適時作出改變。」他強調商學院必須在知識傳授和課程內容方面走在前沿。

「中大商學院不僅要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商學院,還要成為全球領先的商學院之一。」— 周林教授

周教授認為,科技日新月異,意味着商學院必須致力提高知識傳授的方式和水準。這亦說明未來應進一步加強數碼和體驗式學習的發展,並思考如何把這些學習模式妥善地融入到中大商學院的現有課程中,務求更有效和高效率地教育學生。

在課程的層面上,中大商學院已經與校友和企業合作夥伴等持份者保持着緊密的聯繫;周教授打算提升商學院整體的外部拓展,從社會各界尋求更多的支持和指導。

商學院外部拓展的對象包括中大其他學院。「今時今日,營商環境變得愈來愈複雜,受到政治、社會運動和科技發展等各方力量的影響。」周教授補充說,中大商學院應不斷尋求建立跨學院合作,例如跟工程學和社會科學,從而為學生提供最全面的教育,裝備他們應對日益複雜的商業世界。

周教授對2014年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所帶來的機遇表示興奮,並將致力與中大(深圳)的同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他說:「除了現有的聯合研究中心,我們還會探討能否教學課程上合作。」

商學院應持續與商界保持更緊密的聯繫,目的不僅為學生提供更高質素的教育,協助他們尋找更理想的工作機會,更重要的是緊貼與管理學思維領導相關的最新商業實務變化。

周教授認為:「與商界合作夥伴交流,有助我們提高研究水準的嚴格性和相關性。」

周教授於初執教鞭時,花了不少時間在經濟學基本議題的教學和研究工作上,包括博弈論、機制設計以及社會選擇和福利等。他認為教學和研究之間十分講究平衡。

「大學的主要責任是為年青人提供優質教育。教學始終是最重要的,但另一方面,一流大學也必須具備研究能力,才能為學生提供不同領域最前沿的知識。」

「對於渴望成為全球頂尖大學的學府來說,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們必須保持適當平衡。中大在財務和人才資源擁有雄厚的實力,我們可以兼顧教學和研究,相得益彰。」

「我們賦予年輕人知識和力量,使他們能夠抓緊機遇,從即將出現的龐大發展空間中獲益。」— 周林教授

在加入中大商學院之前,周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擔任院長達八年,其間帶領安泰實現從本土商學院到國際型商學院的成功轉型。他將會善用自己積累的管理技巧和人脈網路,以及擔任多個國際認證組織委員會董事的身分,幫助中大商學院在全球層面上進一步提高知名度。

周教授面前最關鍵的任務之一是制訂商學院的2021-2025五年戰略規劃。他期盼在制訂五年規劃的過程中,與所有學院持份者坦誠溝通,重新審視和完善學院的願景和使命。「在陳家樂院長和他的團隊帶領下,中大商學院學術研究的水準和聲譽有了很大的提升,我們要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學院的全面發展。」

周教授強調,面對新冠病毒疫情肆虐所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大商學院將致力運用其豐富的知識和技能來幫助社會。他相信,中大成員將繼續秉持「看•建未來」的態度,在這個歷史性時刻中迎難而上,令中大商學院成為自強不息的社群。 除了努力恢復日常課堂之外,他還會在未來一年加強與學生、教職員和企業合作夥伴的連繫,以尋求推動商學院邁步向前的看法。

撰文:馬兆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