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學院學生研發探索野外機械人 勇奪創科比賽冠軍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Integrated BBA)二年級學生蘇輝龍及四年級學生許嘉雁,早前與其他大學的學生組成團隊,研發探索野外機械人「Polar Bear」,在香港科技園主辦的創科比賽 Hong Kong Techathon 2022「智慧城市與可持續發展」組別中奪冠,過程中不斷自我提升。

輝龍和嘉雁在課堂上認識,發現相當投契,除了交流學科心得,更不時討論人生、價值觀和大自然等課題。「我們都喜歡大自然,經常一起郊遊,有時候看到叢林小徑,雖然想深入探索,但總有安全上的顧慮。」

懷著探索之心,加上疫情帶來的限制,啟發他們設計具高越野性、能夠進入艱深地勢的機械人,幫助觀察地面植物和昆蟲等生態。

探索野外機械人「Polar Bear」

 

「Polar bear (北極熊) 不但有探險精神,更展現了大自然之美。我們希望發掘各種隱藏著的野生面貌,用微觀世界的新視角去觀察和欣賞大自然。」嘉雁分享團隊理念,希望Polar Bear成為學生探索戶外的同行者,啟發自主學習,幫助更深入了解大自然,推進人類、科技和大自然的融合。

管理學士綜合課程(Integrated BBA)二年級學生蘇輝龍(左)及四年級學生許嘉雁(右)在研發機械人的過程中學習與人交流。

第一次參加初創比賽,輝龍的收穫超出預期。

「我原本是一個比較在意結果的人,但現在覺得學習的過程一樣很重要。以前只注重技能和知識,過程中了解到擁有共同理念和價值觀更為重要,團隊要發揮得好,彼此要有同理心,積極溝通、聆聽,不斷自我反省。」

嘉雁熱愛中大的學習體驗和環境,她認為主修學科以外,有很多機會思考和討論不同命題,探索人文精神、關懷共融、人與大自然關係等等,自己亦參加過不少初創和商業比賽。她期望之後能繼續推動機械人的研發,透過創業為社會上不同需求創造價值。

「求學不只是知識的輸入和輸出,自主學習,獨立思考,擇善求真,是更加重要的鍛鍊。」

相片由香港科技園及學生提供。